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去不可---羅騰堡,童話不老,看懶洋洋的中世紀風情,餘韻無窮(德瑞精華遊三)
2019/07/08 10:08:27瀏覽1870|回應3|推薦51

位於羅曼蒂克大道上的羅騰堡,保持著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城市的風貌,有如童話故事中出現的美麗景色,滿街石板路,可愛的老建築,古意的小樓,有種滄桑的城牆,羅騰堡完整全備的中古情調,美的讓人無法抗拒他的魅力。

離開了法蘭克福萊茵河遊船碼頭,直接前往二九0公里外的羅騰堡,德國的自然景色和田園風光十分迷沿途,藍天白雲處處綠草茵茵,大片大片的草原,宛如鋪開的綠色地毯,車輛穿行其中,心情好極了!這一趟旅游德、 瑞的導遊阿寶小姐大致的和我們講了一些德國的現況和歷史,對德國的多元文化和人文方面講得很精彩,我們的大腦被他那娓娓道來精彩內容充實了一路,雖然到羅德堡車程有點遠,我也完全沒有睡意,聽得津津有味。

羅騰堡市集廣場是遊覽的重點,羅登堡最大的災難,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在大戰結束前六個星期,此城遭到聯軍最猛烈的轟炸,全市陷入一片火海,而後成為一片瘡痍,完全喪失其傲人的容顏。

戰爭結束後,羅登堡人站在陶伯河對岸看著面目全非的城市,誓言要完全恢復此地令他們驕傲的昔日模樣;他們做到了,而且做得極快極好,可以說,今天的羅登堡是 德國人創造的另一個奇蹟。

「中世紀明珠」羅騰堡,德國有南北兩個羅騰堡,南羅滕堡全名是陶伯河上游 羅滕堡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是德國 巴伐利亞最出名的小鎮,有中世紀明珠的美稱,現在是 德國旅遊的熱門地點,是德國最受歡迎的旅遊線路--浪漫之路、古堡之路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羅騰堡不大,人口也只萬餘,如果單是遊覽古堡,大約半小時就差不多了,導遊阿寶帶著大家走進古堡一圈後,回到市集廣場交代什麼時間集合吃晚餐的時間地點,還說,大家不會走丟的,羅騰堡很小,而且沿著主路很快就能走到 集市廣場,回來仍原路返回。於是我們便自由活動了。

我一早又在清晨無人的城牆上繼續巡城,俯瞰陶伯河上的紅色城堡,羅滕堡,德國浪漫之路上最具中世紀風情的古城,漫步在古老的石板路上,不僅會被周遭中世紀風情的建築所吸引,還會被那些童趣盎然的玩具們誘惑;羅騰堡,童話不老。

市政廳處在羅騰堡的核心位置,是在14世紀按照哥特風格建造的,

完成於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時鐘的鐘點五時卅五分是我們來到羅騰堡的時間。

色彩鮮明的衍梁木架式的德國風格房屋,

讓整個羅德堡生動起來。

這裡除了市政廳大樓、議員會議館以外,在廣場附近,

還有一個很引人注目的文藝復興式噴泉雕塑---聖喬治屠龍噴水池,

屠龍雕像噴水池,值得仔細觀賞

雕像描紅鍍金,十分精細,下面的噴水池實際上是羅騰堡最大的水井

這是從中世紀至今,小城的居民們為瞭解決供水和防火的問題而開鑿的,有米井深

在聖喬治屠龍噴水池邊上的兩棟建築,

綠色的建築是雅各海瑪老市長的故居,

現在是瑪麗安藥店。

世界上稱為聖雅各伯的教堂有多處,

德國羅騰堡聖雅各伯教堂有其自己的獨特之處,

這座哥德式教堂是羅騰堡的主教堂,

兩座高聳的外形不同的塔樓在集市廣場上就可看見

教堂門前矗立著青銅雕像,

教堂中最有吸引力的是聖血祭壇,

據說其中供奉著基督的最後一滴聖血,

可惜並沒有按看行程進入參觀。

聖雅各教堂,是城中最主要的朝聖地,

建築風格為哥德式,始建於十四世紀。

羅德堡遍佈舊時的木桁架建築,五顏六色的木格子房,建築風格叫木桁架建築,

裸露於外牆的木架構成或簡潔或繁複的幾何圖案,

木架更重要的作用在於構成整座房屋的框架,

早在十二世紀 德國 人就已經開始建造木桁架建築,

它無形中提煉出德國那種剛毅的精神,

也顯示這個民族的品味。

小鎮的建築被濃縮在市政廳四週,每個細節都透露出絕非一般的木造建築那麼簡單,

而這些木桁建築在歲月的淬鍊下,不見老舊,而顯俏皮,多樣的色彩和雕刻有種回春的可愛。

歐洲人的古建築,我在歐洲旅行時都常看到,

教我驚喜也驚嘆歐洲人的人文和藝術的豐實,

同樣的羅德堡小鎮建築沒有一處重覆的,

線條完美,令我嘆為觀止!

從另一個角度觀看聖雅各教堂,僅僅是外觀就足以成為羅騰堡的地標,

外牆上刻著精美浮雕,紅色屋頂流光溢彩,華美. 震攝莊嚴。

在這裡你永遠也不會迷路,任何一條小巷都可通往中央市集,

我來來回回走幾趟,導遊說夜裡十一點以後出來逛街,

還會遇上裝扮成中古世紀的巡夜人,提著獵槍在城中巡查。

城堡花園的視野很好,小鎮盡收眼底,雖然每家房子的牆面都是各樣的顏色,屋頂卻是很統一的紅色。景色有點像去過的捷克的布拉格,也很像捷克最有名的CK小鎮。

紅屋頂與綠樹交相輝映,建築也很精緻,

有種住在童話世界的那種感覺~

羅德堡的珍稀在於它未經戰爭摧毀,羅騰堡城堡花園與羅騰堡西門城堡大門相連,

站在城堡花園(Burggarten)觀景平臺,可眺望羅騰堡老城和陶伯河谷地風光。

羅騰堡城堡花園,花園入口不太起眼,但走進去後卻豁然開朗,園內綠樹成蔭,繁花盛開,還有葡萄藤架,有個小小的觀景台,視野很是開闊,近處可以看到腳下蜿蜒而過的陶伯河,遠處則是被鬱鬱蔥蔥植被環繞的羅騰堡小鎮,非常美羅騰堡的城堡花園,稱不上驚豔,但也是一處安靜美麗的好地方,綠樹、鮮花、雕塑,伴著古老的建築,適合慢慢地散步。在這裡還能眺望綠色的陶伯河河谷,還有點綴其中的紅色屋頂。

很有古早味各具特色的店鋪招牌,

外牆色彩繽紛實在是太可愛!

處處鐵藝招牌,漫步在羅滕堡蜿蜒狹窄的小巷裡,哪怕不經意的一瞥,都會發現很多造型別致的鐵藝招牌,配合著糖果色裝點著鮮花的可愛小屋,讓人仿佛更像是置身童話世界。

有別於大城市裡的霓虹閃爍,鐵藝招牌展現出店鋪主人不凡的品味和情趣,

讓人有推開店門一探究竟的欲望,千姿百態的鐵藝招牌是小城裡獨特的風景線。

欣賞這裡的店家的商品很愜意~羅滕堡就是一個靜謐的歐洲 中世紀童話小鎮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旅遊的景點,可能我們到的時間在傍晚,沒有什麼遊客,讓人感覺非常舒適,感覺這短短的半天完全不夠逛

看到燈具就知道這是家燈具店,

除了讚歎工匠精湛技術,

更被它的藝術造型深深吸引

羅騰堡的集市廣場也是每年聖誕集市的所在,所以羅騰堡另有一個別名---聖誕城,

耶誕節小店,一年四季過這耶誕節~

超可愛的櫥窗佈置,一定要去看看全世界買聖誕禮物的產地

有很多可愛的小店我進去了不出來了,邊看邊拍後是被老婆硬拖出來的

在古城中心,周圍石塊小路四通八達,直至古城牆;

周圍建築充滿中世紀風情,乾淨、整潔、幽靜,

清晨,漫步於此,仿佛置身於世外桃源。

Plönlein現在已然成為了羅騰堡的標誌性景點,

它的名字來源於拉丁語的(planum),意為平面廣場,

由一間半木制結構的薑黃色小屋、房前的小噴泉,

以及環抱房屋兩側一高一矮的兩座城門塔樓(Kobolzeller Tor和Siebersturm)組成,

我來回走了好多趟,避開遊客蜂擁而至的遊客,

終於拍到這座標誌性建築無人時的景觀。

保留完整。一座古老的城堡,有著自己悠久的歷史和故事,

讓人無法不感歎,歐洲人對美的熱愛,不管在哪個世紀,

一個故事成就一座城堡!

一道又一道拱形的城門,充滿傳奇色彩和古老印跡的護城牆,

大大小小的塔樓,汽車能從肚子裡穿過的城堡。

德國 很多城市被賦予了神秘的童話色彩,

身處這些地方,童話故事的真假與否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重要的是現在的我們來到羅德堡,

情感受它的風情就好,不是麼?

這世外桃源般的浪漫別緻小城鎮,我曾在旅遊雜誌上讀過 有關的介紹,羅滕堡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雜誌上就是用的這張照片,讓我留下深刻記憶,來到這裡我打卡轉發的的照片當然也會用上圖這個位置(Plönlein)的打卡照的。

小小的古城卻濃鬱的德國氛圍,不能不愛,只有更愛!

城堡花園能夠幾近完好地保留下來,是和羅騰堡人的環保意識分不開的,

羅騰堡的一磚一木都不容許改動,假如城市裡的老建築老房子有什麼破損的地方,

羅騰堡的市民們便會仿照原來的圖說重新將它們精心整修好。

對我們而言,更加欣賞的羅騰堡的建築,

漂亮的尖頂,石材堆砌成的龐大建築,

也是歐洲非常有特點的建築,整

條小路的兩邊建築,讓我拍的過癮。

穿行在彎曲的小巷中,小巷的路面是厚厚的塊石鋪面,

周圍美麗如童話般的桁架木制結構房屋,

琳琅滿目的各式各樣的精美工藝品商店,

這就是我腦海中保留的羅騰堡的特色。

羅騰堡的家庭旅館給人寧靜的鄉村感覺,

樸實,安靜,老街小巷,集市廣場,教堂,市政廳,古城牆都在附近,

細細品味,大半天也就能逛完了。

眺望城堡周邊的景象,綠色濃密,

有大片的葡萄園,羅騰堡則被綠色包裹著。

完整呈現中世紀風貌,老城不大,

可以步行遊走各處景點。

城堡內的建築,達觀如積木,

有歌德式、 巴洛克式或後文藝復與時期的特色。

看到許多售賣旅遊工藝品的店鋪裡,少不了兵器,這應該是羅騰堡人受到中世紀風習影響的結果,因為中世紀最時尚的,一是城堡,二是武士,武士自然離兵器啊,所以羅騰堡至今仍崇尚武士精神。

羅騰堡特產之一就是照片中的雪球,味道嘛我覺得就是一種油炸麵食,

外面裹了一層糖粉或者巧克力,口感尚可,但我還是喜歡德國的各種麵包。

德國香腸,看得我眼花繚亂。請問櫥窗裡有幾種香腸?

香腸品種真多我看得直流口水,日後的早餐幾乎每餐我都吃。

在德國的早餐大多都比較豐盛,食宿酒店的早餐確實品種很豐富,

麵包、蛋糕、幾種火腿和熏肉、炒雞蛋、水果等等,吃一頓兩頓的感覺是很豐富,

不過這一趟玩下來發現幾乎每家酒店的早餐全是這些選項無一例外,

吃的多了感覺也是缺乏變化。

家家戶戶都重視視覺的美觀,德國 人生活上的素養愛花、愛美。

走遍德國大大小小的鄉村小鎮,隨處可見整齊乾淨的街道,

家家戶戶的窗戶都有的鮮花。也給自己的住宅錦上添花。

德國這樣充滿中世紀風情的小鎮很多,可是大部分在二戰中被炮火毀壞,

能如此完整保存下來的,鱗次櫛比的房屋,不但多尖頭而且五顏六色。

清晨從古城牆上望過去,薄霧似紗,

有種越走越深,越走越遠的感覺,

宛如時光倒流。

漫步在高高低低的鵝卵石街道,

兩旁是未被損壞的歌特式和文藝復興式的建築;

走進彎彎曲曲的長廊,

一座鐘樓一個巷口都藏著一段故事,

都是一段歷史的延續。

沿著小鎮城牆環繞,從西邊的城門走到東邊的城門,

再穿梭於小巷木屋,感覺時間好像已無法使它飄移。

我漫步古堡時,細細地觀賞建築物的裝飾,細小的部分更讓我驚艷,

羅騰堡人也是極為講究的,看牆上的小裝飾,就非常可愛,

古老的葡萄藤沿牆而上看到這美妙的巧思,

不得不佩服羅騰堡人對生活的熱愛到了精細入微的地步。

現仍保留著昔日的城牆,城門分別於十三世紀和十四世紀重新裝修過,

現在羅騰堡的一萬多居民中,仍有八仟人住在中古時期的土牆房舍中!

羅騰堡全鎮被中世紀時建造的古老城牆所環繞,

古城牆上是觀賞羅滕堡景觀,感受這座古城歷史的好去處,

早、晚活在在城牆上遊走,路過一座座城門和塔樓和棧道

整個城牆並不是貫通整個步遊覽時需要一段一段地來回上下

羅騰堡,別看小,卻有它悠久而輝煌的歷史,最不可思議的是,古堡數百年來一直保存得這樣完好,因此而蜚聲世界,今天,它已經成為世界各國遊客青睞的旅遊目的地。

羅騰堡的古老,隨處可見,

任意一座教堂一條長廊一個雕像,

都可能擁有七八百年的歷史。

大氣的大門、小巧的窗戶建築擁有無窮魅力,

同時它也是木質結構建築中兼具生態學和美學的最好典範!

羅騰堡的建築景觀在風格、形式以及色彩上都非常豐富多彩。

從任何一個城門旁的入口即可爬到城牆上,

從任意一個角度俯瞰全城,

沿著大約一公里多長的老城牆遺址慢走一圈大概需要半個小時。

小鎮的遊覽,建築風格、教堂、城牆、人文環境都太雷同,但卻沒

一種審美疲勞的感覺,畢竟小鎮是有歲月滄桑痕跡的

羅騰堡的建築細緻精巧,早上登上城牆,

可以看到各種角度的風景,和各種彩色的房子,

古舊卻常新。

羅騰堡的古老是從中世紀一直保存下來的,

漫步羅騰堡我感覺它的每一個角落都有不盡的故事在無聲地述說。

這裡的商店晚上打烊櫥窗裡的燈是不關的,

小小的櫥窗,別有洞天,伴著古老的建築,適合慢慢地散步觀賞。

漫步在這樣一個童話城市裡,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真實,

需要慢慢感受就好,在遊覽過的歐洲城市裡,

羅騰堡的喜愛程度絕對是我喜愛的城市之一。

把自己的雙腳交給石板路走入巷道,

看眼前風景,想不拍都難。

這是值得大書特書的一天,因為這一天我拍下好多的照片,

因為這一天有不同尋常的風景,這也是不知道怎麼寫的一天,

因為眼睛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很難用言語表達,

半天的停留己讓我心滿意足了,小鎮其餘的地方,

其實就是走走,看看,逛逛,拍拍照,打個卡,

有的人對這裡愛得癡迷,有人就覺得不過如此了。

攝影日期:2019.5.27傍晚~28.清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27468321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8 05:08

愛到 情癡啞口 ,航迷是性情中人 。

終於在明年春天  會去德國一訪了 , 先來您這兒 見習 。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8-19 12:57 回覆:

羅騰堡 就是一個靜謐的歐洲中世紀童話小鎮,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旅遊的景點,沒有那麼多的遊客。讓人感覺非常舒心,感覺這裡的商店晚上打烊櫥窗裡的燈是不關的。於是,小小的櫥窗,別有洞天,德國的遊記繼續整理中也高興您的來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6 23:54

25年前首度拜訪德國,當時為羅騰堡這個小鎮大大驚艷。穿梭在狹窄的石板街道,探查每一座童話建築,瀏覽可愛的商店;爬上城牆,俯瞰美麗的古城風貌;盡情陶醉在這迷人的童話世界中。15年前再次到訪,對她的愛戀依然不減!

看到羅騰堡這樣的小鎮,保留著古老而美麗的建築,封印在中世紀的古老時空,對於旅人來說,絕對是一種奢侈的美夢成真。也因為這樣的古老小鎮,讓我對得國人更加刮目相看!

大哥說"這是值得大書特書的一天,...也是不知道怎麼寫的一天...",您的心情我完全能夠體會,眼睛所看、心靈所感,愛得癡迷...一切盡在不言中啦!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7-18 15:08 回覆:

羅騰堡不大,廿五年前和現在也差不多人口也只萬餘,遊覽古堡,大約二小時就差不多了,導遊帶著大家走進古堡後,找個地方交代什麼時間集合,還說,大家不會走丟的,羅騰堡很小,而且沿著大路很快就能走到 集市廣場,回來仍原路返回,於是我們便自由活動了。

羅騰堡的古老,隨處可見,一座教堂一條長廊一個雕像,都可能擁有七八百年的歷史,我漫步古堡時,曾細細地觀賞建築物的裝飾,大的不說了,細小的部分,羅騰堡人也是極為講究的。例如木門上的一個小裝飾,就非常可愛。

羅騰堡童話般的街區,到處是精美的裝飾,植物的自然情趣深深印在一棟棟色彩漂亮的樓房上,日後去的新天鵝堡個人覺得還沒有羅騰堡吸引遊人,因為畢竟羅騰堡的古老是從中世紀一直保存下來的。漫步羅騰堡,我感覺它的每一間房每一個角落都有不盡的故事在無聲地述說。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8 15:28

好漂亮的相片啊!

謝謝您的分享:)

祝您有美好的一周!

巴拿巴+_+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9-07-18 14:53 回覆:
謝謝您的賞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