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片會說話-05(FB版) (感謝電小二推荐)
2013/10/19 10:51:44瀏覽3069|回應31|推薦240

引用文章照片會說話-01(FB版)

      

照片會說話05FB版)

 

 

【圖書館與作家】

 

「親愛的六月,您好!今天有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下午和教官去圖書館看書,我找到您早期的一本書"去玩"!〜多麼擲地有聲、篤定可愛的口吻!馬上帶回家看!」(2013.07.21

.

727日從日本自助旅回來,看到Meow Udn在我臉書上的留言,一股暖流自心底汨汨溢出,真的好感動。《去玩》一書於1989年出版,同時出版的還有《捨不得長大》一書。這兩本書都由高中同學即插書大師林崇漢義助封面設計,別具意義。還記得有個侄兒在台北某書店同時買了這兩本書,回家翻閱看到書中所附照片後才發現作者竟然是小姑姑。我三哥跟我提起此事都覺得內心很溫暖,因為侄兒完全不是存著「捧場」的心態買這兩本書,只是現在這種好時光已漸成過去式了,因為我們這種純文學的書能在書店露臉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

我給Meow的回覆是:Dear ~~謝謝妳給我這麼大一個驚喜。早年出的書縣市政府都會訂給各圖書館,近年文化預算都縮水了,新書反而在圖書館都不易看到,難怪作家是越來越難「混」了。

.

早年曾有一個善化高中女學生暉婷(後來改名)在圖書館看到《捨不得長大》這本書,曾寫信請出版社轉給我,第一次的信我沒收到,隔好陣子她讀到我另本書《懷念的季節》又再度給我寫信,兩三張信箋呢,幸好這次我收到了,後來她還特別來台北看我,至今仍是我可愛的小友。另一位是澳洲的讀者譚先生,也是在圖書館看到我《懷念的季節》這本書,就請他台灣的朋友到書店去買「所有」我的書,可惜我的書大部份都在書市上「陣亡」(絕版)了,當時只能買到《蕉城相思雨》一書,他還特別為此書走訪旗山蕉城,也如願連絡到作者我本人,並見了面,算是我遠方的知音。

.

所以作家的書就算難以在書市上長存,若政府願意多花點經費購買書放到圖書館,也多少能發揮一下書的流傳度,對作家也是一點小鼓勵。最近文化部在「評估」民眾借書政府付錢給作者的可行性,儘管樂觀其成,但老實說,連買書的錢都被別的預算排擠掉了,還能有多少作為,我沒有那麼樂觀。

照片由 Meow 提供

 

【我的心,你不要憂悒~~海湼】

 

年輕時常莫名的搞憂鬱,還好也會儘量找法子抒緩情緒,不被憂鬱撃倒。

.

在日記裡抄了一首海湼的詩,這首詩撫慰了我的心靈,助益不少。不偏執,確會發現這世界真的有不少美麗的事物待你去發掘。

.

我的心,你不要憂悒。

.

凡是你所喜愛的,我的心,你都可以去愛…

 

【愛河,多少高雄人的舊夢】

 

大姊在她的FB上貼了幾張遊愛河的照片。我把這張愛河老照片貼給她看看。那年我剛上初中,送給台北人做養女的二姊帶著養父家的弟弟第一次回「娘家」,也是我第一次見到時年十八歲漂亮得像朵花的英子姊,二哥帶我們遊愛河。

.

大姊看這張照片,除了我這傻呆樣沒變讓她一眼認出,其他人是誰她都看不出來,那時大姊已遠嫁新竹新埔,對出養給台北人的英子姊無甚印象倒也說得通,她竟然看不出站我旁邊的帥哥是二哥,她說對「年輕」的老二沒印象啦。

.

唉!只能怪命運捉弄人,我們還年少時姊妹分居南北部,倒是我這老么直到讀大學負笈台北,一直都住在南部老家,跟上面三個哥哥都更親一點。

.

好幸福的青少年代,雖然那是個物資嚴重不足,卻是精神富足,想起來眼睛都會泛淚的艱困年代。

.

謝謝好友達民分享一些老高雄故事。我對那裡的周遭環境完全不熟。倒是他提到大新百貨我略有印象,好像是四層樓,當年高雄最高的樓,我們鄉下人以能去「看」(不是逛 )四層樓為「傲」呢。呵呵!往事足堪回味。

 

【曾經】

 

每個人都曾經擁有青春美麗時光

歲月荏苒

隨著時光流逝,徒留美麗的回憶

文大畢業當天身著當時還流行的旗袍

嘿,不是這身旗袍裹身

都忘了自己的身材也曾經「玲瓏有致」

照片背景是陽明山的紗帽山

身後的房子曾是美軍駐紮的美麗眷舍

 

【社會新鮮人】

 

前貼了一張大學畢業時,穿著當時還流行的旗袍拍的一張黑白老照片,想不到竟引來「創個人記錄」的近五百位「臉友」按讚,真要謝謝大家的「捧場」。

.

在相簿裡又找到一張穿著同一件旗袍的上班照,應該還是「社會」新鮮人(不過我大四就開始在中國郵報China Post半工半讀),當年穿旗袍上班的大有人在,所以不覺得「唐突」,也算「物盡其用」。不過穿旗袍畢竟拘束了點,一般是遇有特殊場合時才會穿,這張猜想是要去參加什麼會,手上還捧著什麼文件之類的東東,很有Office女郎的架式,其實那時在郵報上班也只是個小咖而已。郵報是比較「洋化」的事業體,我們參加一些「正式」場合的機會也較多,很懷念在那裡上班的日子,特別懷念老師兼老闆的黃遹霈與余夢燕賢伉儷,他們除了認真辦報,也教了員工不少做人做事的「硬」道理。

 

延伸閱讀:我的頭家(電小二推薦)

 

 

 

 * 謝謝來訪。將出遊幾天,遲覆請包涵。祝大家平安喜樂 愛你喲!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908437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竹新埔
2013/11/04 10:47
你大姊嫁到新竹新埔, 是否「恢復」為客家人? 記得你寫過你一家本來是客家人, 令尊帶你們一家搬到南部。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1-04 22:25 回覆:

大姊夫家是道地客家人。

我們搬到南部一個河洛人居多的村子,那時我才三歲,很快就被同化,能講很溜的閩南話,回家才講客家話。但現在我的客家話講得不如台語流利了,環境的影響太大了。害羞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00:22

好喜歡旗袍, 也好羨慕六月穿著旗袍, 不但氣質出眾也有OL的架勢~

往事如煙,  看看老照片也很有味道呢!!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1-04 17:33 回覆:

當年在中國郵報上班,那年頭個人很難得有能力買相機,還好報社有專任的攝影記者,有什麼活動他會幫大家拍幾張照片,才留住了一些珍貴的影像。

謝謝重陽的讚美,那時人瘦還可以穿穿旗袍,現在就不行了。大笑


緣 綺 (暫別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3 22:07

好水ㄉ身材呦

六月姊是仙女ㄚ?不餓嗎?

緣綺決定拋開手中ㄉ薯條

可別阻止我ㄛ

呵呵

問安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1-04 17:24 回覆:
我還是上班族之前從未考慮到節食問題,當年好像怎麼吃都不大長肉,我還嫌太瘦。大學住校期間,同學不敢吃肥肉都往我餐盤送,我照單全收,所以我從未餓過。不過退休後沒了工作壓力,不節制就會過胖了,上了年紀太肥不好,所以也不敢多吃,但也不致餓著。如果緣綺不想多長肉肉,薯條還是別常吃吧,呵呵!愛你喲!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13/10/31 21:02
哈雷,這事原來問親愛的六月就行,我昨晚打電話給樸月,她說幾拾年(誇張的說法,這樣大家不成黑山老妖?)沒參加,不知訊息,兩人還哈啦好久,謝謝您告訴我.我暫時不參加,因聯合報有個編輯小姐前天來看我,談起慶生會,她很驚奇問還有沒有持續每月舉辦?我就答應幫她問一下,現在我可回覆她了,多謝.我若要參加慶生會,一定找六月您的麻煩,不,不,請您幫忙啦!謝謝,晚安.要命,剛地震把我嚇一跳,願大家平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1-01 10:59 回覆:

我們這慶生會很隨興,有空就來參加,荻宜來大家一定很歡迎。愛你喲!

我住的社區是連棟五六樓的建築(樓中樓,上下兩戶人家,樸月來過),地基相當大,通常二級地震我都無感,不過昨晚我人正在地下室就感覺到了,我跟老公說大概有三級,果然沒錯。那年921我們在二樓從睡眠中被震醒,跟老公說可能有災難,真是不幸言中,那年台北不過四級呢。烏雲飄過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1 02:09

真水真水,腰是腰胸是胸,真係妖嬌喔

嘿,妳也該玩回來了吧?
我和Morning簡直樂不思歸,
回來了,還恨不得再飛去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0-31 10:04 回覆:

嗚~~偶現在是腰胸不分,水不起來了。痛哭

Morning真幸福,小不點就能跟著阿公阿罵出國趴趴走。偶三十幾才第一次飛出國門,那之前戒嚴時期一隻蚊子都飛不出去,真是彼一時此一時也。愛你喲!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慶生會
2013/10/30 22:50
六月:請教一下,現在女作家慶生會,還是每月舉行嗎?一記者問我,因我好久沒參加,請問您知道嗎?謝謝!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0-31 09:56 回覆:
原則上是每月舉辦一次,每次每人繳400元當餐會基金,新會員入會費100元。妳要參加嗎?要的話下次通知寄來時我再通知妳。愛你喲!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曼妙身材~旗袍裝
2013/10/29 09:27

真高興+得意...辛夷有大作家六月姐姐的簽名ㄝROES oh ya

http://classic-blog.udn.com/lady0617/3805336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0-31 09:53 回覆:

呵呵!再曼妙也是過去式啦

現在是中廣身材了

辛夷實在太抬舉偶了

謝謝一直以來對我的鼓勵親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01:42

黑白照片

就是多了那麼一點歷史感

讓浮現的牽掛   變成感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0-31 09:49 回覆:

早年拍照是奢侈的消費

黑白照片隱含彩色人生

雖帶著苦澀卻讓人回味無窮 跟我交往吧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3/10/26 17:35
六月穿旗袍真的好美,身材好棒呀!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0-30 17:07 回覆:

謝謝荻宜的讚美

只是都成了過去式了 哇哩咧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07:21

不知為什麼,就是喜歡舊照片,連別人的舊照片,都喜歡。

再加上一些故事的配合,溫馨十足。

謝謝美好分享!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3-10-30 17:04 回覆:

黑白年代潛藏著彩色人生

雖充滿苦澀卻讓人回味無窮

謝謝曉澄來賞文 跟我交往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