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頭家(電小二推薦)
2009/09/08 00:04:30瀏覽2960|回應7|推薦87

          郵報社長余夢燕出國訪問,一群女職員如小雞拱著母雞般到機場送行

 .

(感謝電小二推薦此文登上2009/09/09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

本省人稱「頭家」,可有二解,一是指工作場合的老闆,另一指的是女人的「老公」。無論指的是老闆,或是老公,我都算是幸運者,因為我遇到的「頭家」都非常厚待我,令我感念至深。這裡我要表白的是我的老闆。 

在我31年的職業婦女生涯中,我只換過一次工作,前六年在英文中國郵報,後面25年在一家發行外銷雜誌的經濟通訊社,直到退休。 

兩家事業單位共有三個老闆,中國郵報是由報人黃遹霈及余夢燕伉儷一起創辦的,一位任董事長,一位任發行人兼社長,份量相當,所以在郵報我有兩個老闆。後面這家通訊社的老闆,是王發行人。 

黃董事長及余社長都在文化大學授課,老師教我們中國報業史,他的考試方式很特別,有一次出的題目是「什麼是報紙讀者最感興趣的東西?」我像是福至心靈的寫了個簡單的答案:「大減價廣告。」竟然答對了。不知是否因此加深了老師對我的印象,就在我讀大三那年暑假,老師找了四個他的學生(一個是政大學生)到郵報編一本觀光雜誌,我是其中之一。他「選秀」的考量應該也是經過深思的,我們三個同學中各有長處,像翁翁擅於業務開發(她日後即成了招攬廣告高手),許雅智擅於企劃(他曾當過幾年老師,人較老練),我大概是細心吧。名義上我們是「工讀生」,給的薪水卻是全職的待遇,有課去上,沒課回報社上班,把工作做完即可。對一個初出茅廬的學生來說,這樣的待遇真是太優厚了。 

開始幾個月我們直屬老師「管」,對我們來說,他一點也不像老闆,還是像老師一樣的寵愛著我們這幾個子弟兵。他很注重休閒,特別喜愛水上活動,每逢假日,他常會開著一部看來雖然有點老爺,但在六○年代也顯得很拉風的進口車,載著他尚在念高中的二兒子(今為郵報社長),及我們幾個子弟兵,到烏來新店溪或北海岸游泳浮潛。在遊樂時,可看到他童心未泯的另一面,與工作時專注的神情判若兩人。不過不管任何時候,我都覺得他非常親切,毫無老闆的架子。有一回,我準備請假返鄉探親,他還特地從家裡帶來一盒美製煙絲及一個雅致的煙斗,說要送給我父親,老爸高興得逢人就提那是「阿佳」(我的乳名)的頭家送的。我真是打心裡敬愛著先生,也努力工作來回報他。 

編完那本雜誌後,我們依各人專長分派到各部門工作。政大那位同學到編輯部,我們三個「文化幫」的都在經理部,分掌不同的工作。這個時候才感覺得到「另一位」老闆的存在,也感覺到了她的「威風」,她就是余夢燕社長。余社長的精明幹練在新聞界是出了名的,她的性子較急躁,罵起人來是不留情面的。待在郵報的幾年裡,常見被罵得淚漣漣的女同事,男同事雖然皮厚點,不會掉眼淚,但那種懊喪的神情也看得出心中的不是滋味。我本人也曾被她狠狠地K過一次,那是剛調至經理部時,任廣告編輯,初學劃廣告版樣,難免有些摸不著邊,原來負責該項工作的一位同事阿壽,雖然人不錯,卻有點脫線,沒教給我太多東西,給我許多「自我發揮」的空間,卻因此害慘了我。有一天,我把劃好的版樣拿去給余社長過目,她看了很不滿意,說:「妳劃的這種版樣,如要我打分數,不只零分都拿不到,還會拿負分。」這評語真痛到我的骨髓裡,幸好她還蠻大量的,沒把我給「火(FIRE)」掉,讓我有機會把我的「長才」展現出來,日後她還常在同事面前誇獎我在工作上的創新表現呢。 

與余社長長年相處後,也才了解這位在傳播界享有盛名的女報人,強人風骨的內裡,實則包容了一顆非常溫婉的心。她雖愛罵人,但只要員工有難,她一定加倍關心。有一次我患重感冒臥床休息,她還特地著她的佣人熬鍋牛肉湯來讓我補身子。員工有好的表現,她也不吝獎賞一番,雖然那賞品也許只是一個小可愛的東西。當年郵報還在處境艱難時期,員工都能共體時艱,只要能得到老闆幾句嘉勉的話,就感到很滿足了。兩位老闆的行事風格有很大的不同,但都同樣令我感念在心,久久不敢或忘。

 .
在郵報工作六年,後來因健康關係,暫時離開職場兩年。之後到初創的經濟通訊社任職,工作性質與在郵報時大同小異,那時社裡人事非常精簡,全社不超過20人,但發展非常迅速,短短一兩年就爆增了近百員工。那時王發行人兼社長,每天都會到辦公室親自督察業務的進展,跟我們這些「元老」打成一片,說說笑,毫無老闆(或坊間愛稱的企業「小開」)的架子。在這裡,我也受到許多令我難忘的特別關照,我因有過幾度不能順產的慘痛經歷,在我做「最後一搏」的那次懷孕過程中,發行人特別准我長達兩個月帶薪的待產假,直到生產,我也因此史無前例的,順順利利的生了個孩子,「做人」成功。其後為了購屋,自備款不足,發行人也特別給我融資,解決了最令蝸牛族困擾的「房事」問題。在這裡陸續完成了幾件人生最重要的大事,也是心存感念之心,有時儘管因工作壓力而時有倦勤之意,但都力撐下來了,直到兩年前服務滿25年自請退休。

 .

     

                                                退休時去拜謝王發行人

我的幾位好頭家,先生與夢燕社長已於十年前先後往生,音容已遠;王發行人後來企業賦予更多更重的責任,我們不再能像初創時那般溝通密切而略顯疏遠。然而,我始終覺得,我的人生何其有幸,雖然一直都只是扮演著平凡的吃人「頭路」的上班族角色,但遇到的頭家都如此厚我,我還有什麼好遺憾的呢? 

(原載200315 經濟日報副刊) 

  ..


  

  .

【照片說明】(下)星期假日,黃老師帶著兒子及我們幾個子弟兵去郊遊。(下下)本文刊出後的影像,題目被老編改過。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182372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家慧眼
2009/09/13 01:18
六月勤奮努力
兩位頭家都識人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3 16:55 回覆:

偶素粉勤奮工作,但也很幸運遇到賞識妮滴頭家,否則遇到壞壞頭家,除了走路,也沒輒啦。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頭家
2009/09/08 11:41
能遇到好頭家是前世修來?

但我想和個人任事風格和認真程度也有很大的關係

雖是幸運.
也不是倖得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8 18:11 回覆:

呵呵!大咪,偶懂妮滴意素啦。不夠幸運還素佔粉重要的因素,天公真滴有在疼偶這鍋憨郎啦。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老師
2009/09/08 11:04

黃老師教我們"報業管理", 他常說, 年輕時就立志要做"中國的報業大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8 18:05 回覆:

呵呵!我們都是黃老師門下的童鞋。

黃、余兩位老師創辦的英文中國郵報,對國家與世界接軌是非常重要的橋樑,在英文報裡,也算得上是「大王」。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2009/09/08 10:45

那圖片是上海 我住的地方 也是很美 很美 家家戶戶都有前後院與美麗的花園

謝謝您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8 17:55 回覆:

能住在那麼美的地方真是很幸福。祝福。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9/08 10:31

非常羨慕六月, 在工作上能夠遇到"好"頭家 ,

是非常幸運 , 也是自己有這個福份 , 不是人人都有的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8 17:48 回覆:

一直覺得自己挺幸運的,所以寫這篇文章向我的「頭家」感恩一下。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小美眉
2009/09/08 09:22

早上好!您這麼懂滴感恩

您當偶滴頭家 可以嗎? 有啥好康滴給偶一點湯就可以了

不要像那鍋沒良心滴0子 偷偷跑出去玩誰都不講

偶差點通知消防隊去破門救倫了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8 17:44 回覆:

吼!偶一直都素粗倫頭路,哪有當頭家的命?不夠偶那鍋年代,台灣經濟正起飛,要自己當頭家也不素迷有機會啦,只素我粉滿意自己的工作環境,就安安份份的粗起頭路來了。偶這倫生平無大志,想想也迷什麼不好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頭家
2009/09/08 05:06
老闆好真的很重要,讓員工做得愉快,工作效率也高。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08 17:36 回覆:

確是如此。不過有時遇到很「機車」的頂頭上司(有時亦稱「老闆」,小部門的),也會叫人抓狂,我就遇過一個很自以為是的,那陣子真的感覺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