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功在教學的謝敬忠---功學社的發跡史
2010/04/16 00:03:16瀏覽4503|回應18|推薦131

 .

           功在教學的謝敬忠──功學社的發跡史

 .

走進台北市復興南路的功學社大樓,想到這裡的企業總裁謝敬忠先生,竟是我旗山的同鄉,一股肅然起敬之心油然升起外,更感到無比的驕傲。

「功學社」是我到鎮上念中學就耳熟能詳的一家商號,我們常到那裡買文具,買學校用品。六○年代初期,香蕉外銷情勢大好時,我家買了第一輛山葉機車,就是功學社由日本代理進口的。那時只要誰說起家裡有部「YAMAHA」機車,內心不知有多驕傲,因為那是當年路上最拉風的交通工具。

功學社的企業王國是從旗山起家的。

謝敬忠先生生於民前一年(1911),是台南人,小學二年級時舉家搬到旗山,從此在旗山落地生根。初到旗山時,其父開了一家糕餅行,每天風雨無阻的騎著腳踏車四處寄賣,孝順的謝敬忠,看到父親如此辛苦,總是在放學後,幫忙在家門囗擺攤叫賣,賺取批發的差額,這經驗對他日後經營企業有很大的影響。

謝敬忠從小就知道「勤讀書才能出頭天」,因此他非常用功,在學校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他的級任導師,也就是旗山另一企業家柯光述先生(光陽機車老板),對他特別照顧,柯老師是非分明,為了維護學生不受無理責難,常不惜向日本校長上司據理力爭,不卑不亢的個性讓謝敬忠十分感念。另外一位日籍老師藤未廣治先生,每天放學後義務幫他溫習功課,鼓勵他升學,他也相當懷念這位恩師,日後曾專程到日本拜望他。

1922年國小畢業後,謝敬忠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台南師範普通科,並以第一名文狀元成績畢業。他自願分發到旗山地區任教,先後在旗山、圓潭、甲仙等國小任教。此期間,家裡的糕餅生意也在幾個兄弟建議下,改為經營文具、書籍及運動用品的「萬屋行」文具店。光復後,謝敬忠擔任旗山國小的校長,他覺得如何把日式教育改為中國式教育非常迫切,於是憑著稍有中文根基,編寫了一本中日文對照的《中日會話》,符合當時市場的需求,結果大賣幾十萬本,成了當年書市最熱門的參考書。

 .
為了進一步發展,謝敬忠毅然放棄十六年的教職生涯,與兄弟合作創設「功學社」,功學社就是「功在教學」的縮寫,是謝敬忠的弟弟謝敬智起名的,初期以經營文具、出版為主。1956年,打開台日貿易,那時外匯管制,與國外做生意只能以貨易貨,功學社便從旗山輸出香蕉、荀乾到日本,換回音樂、運動等器材,進囗手風琴、鋼琴,生意越做越大。由於與日本樂器(山葉企業的前身)往來關係良好,最後功學社便成為日本樂器的台灣總代理。

以三十萬元資本開設的功學社,於1965年改組為功學社股份有限公司,在蘆洲設廠製造樂器。三年後與日本樂器合作在桃園龍潭建廠製造鋼琴、電子琴。山葉鋼琴並逐漸成為台灣一般家庭購買鋼琴的首選。

功學社音樂中心(取自功學社網站)

就這樣,功學社企業在謝敬忠及其他四位兄弟聯手打造下,從山葉鋼琴、山葉機車、KHS 自行車、天韻音響、山葉音樂教室,到大漁企業的遊艇生意,企業版圖循序擴展,並朝高科技資訊業邁進,成了每年締造千百億元營業額,擁有員工超過六千人的企業王國。謝敬忠被推為功學社企業的總裁,但謝總裁總是表明,功學社的發展,四位弟弟敬禮、敬智、敬信、敬節功不可沒,工商界對他們兄弟昆仲合作無間,亦以「五虎將」稱之,兄弟們也分任各關係企業的董事長,一起為這個企業王國的永續經營繼續打拚。另外謝總裁也很感念屬下員工的努力,「他們把公司捧在心上愛護著,才有今天的成果。」謝總裁說時,雙手在胸前比了個像捧著寶物的手勢。其實,凡事都是相對的,是他對員工有情,員工自然會全力以赴的來回報他。

在眾多關係企業中,最讓功學社感覺驕傲的是山葉音樂教室,每年培養了數以萬計的音樂人口,功學社標舉的「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口號,也成了家喻戶曉人人能朗朗上口的口頭禪。謝敬忠先生尤其喜歡到兒童音樂教室巡視,童心未泯的他還會聞樂起舞,一副老頑童天真爛漫的模樣,老師及小朋友常被他逗趣的動作給逗樂了,使音樂教室益加溫馨和樂起來。

謝敬忠先生今年九十四歲,身體仍非常健朗,至今還常至公司視事。他的養生之道就是正常作息,每天晚上九點前就寢,早上五點起床,到公園打羽毛球,從未間斷。「謝總裁呷百二沒問題。」我說。「我希望能呷到一百二十五歲。」謝老先生風趣的說。哈!真是位樂觀的老人,以今天的科技,加上他重養生,活到一百二十五歲也不是神話。

謝敬忠先生是懷舊的人,常說做人要懂得「飲水思源」,至今每年都提供旗山幾個國小畢業獎學金,並設立功學社學術獎助基金會協助地方發展。新近落成的鼓山國小前天橋,也是由功學社出資興建,他對故鄉的奉獻與回饋令地方人士相當敬佩。

 .(選載自《蕉城相思雨》旅遊文集,本文原載200310月號 歷史月刊)

 

 

 .

【後記】

為寫這篇文章,曾兩度拜訪謝敬忠老先生,與謝老先生相談甚歡。許是有同鄉之誼,加上他對文學的器重(他不只一次的稱本人為「文學家」,我聽了都感到有點汗顏),告辭時他老人家總是堅持送筆者到電梯口,並殷殷相邀,要我有空到他家玩。然而因著某些因素,我沒有再見到老先生。算算今年謝老先生該滿百歲了,我謹在此深深的祝福這位我最敬重的老人家老康健,如願呷到一百廿五歲。

 

  .


 .

音樂:相思雨。欲聽請自行點播

 .【照片說明】筆者與謝敬忠總裁於其辦公室中合影留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9372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兩個孩子 小時候在山葉音樂教室上了好多年
2010/04/24 11:18
可是從不知功學社的總裁 是這麼位有情有義的人
祝福他 呷到一百二十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4 17:02 回覆:

哦!奈米家就有兩個愛樂兒童。

功學社音樂教室對音樂人才的培育,真是功不可沒。

而謝創辦人的精神更是令人敬佩。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
2010/04/18 22:26
身體真好,一點都看不出來當年已經90幾歲!所以成功的企業家,還是得要先有好身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2 16:39 回覆:

是啊!有健康才有一切。

身體不好,有再多的財富也是枉然呢!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在教學的謝敬忠---功學社的發跡史
2010/04/18 22:25

九十幾歲 身體還非常硬朗

太太太.....羨慕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22 16:28 回覆:

真的,人要活得老,也要活得健康,才是真幸福呢。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4/18 16:29

真是詳盡的介紹 !

功在教學的謝敬忠先生所作所為令人敬佩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8 21:23 回覆:

因有篇幅限制,所寫的故事也只點到為止。

謝總裁的故事很精彩,足可寫成專書的。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手起家
2010/04/18 11:40

創業的過程

足以為世人之楷模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8 21:11 回覆:

也是受到感召才動筆寫這篇文。

謝總裁的風範,的確「足以為世人之楷模」。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不簡單
2010/04/18 09:43

我不禁肅然起敬起來,功學社這半世紀以來,對台灣的影響力真是
功不可沒。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8 11:06 回覆:

的確,從功學社培植出來的音樂家,真是多如繁星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音樂的啟蒙企業
2010/04/18 06:32
我小時候上不起功學社的課( 山葉音樂班 )
在台北70,80年代, 功學社與大陸書局,
是學音樂的孩子足跡最密集之處.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8 11:04 回覆:

對啊!那句「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口號,喊得可真響亮呢。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範
2010/04/17 22:53

會成功不是迷有道理的喔~~~

好風範的謝先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8 11:02 回覆:

琇子美眉說的沒錯,

謝總裁已為企業家樹立了最令人欽敬的耆宿風範。


泡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敬佩的企業&教育家
2010/04/17 08:31

謝先生是一位令人敬佩與學習的企業家&教育家

他個性樂觀開朗、幽默風趣,而且非常平易近人

平日喜歡運動、彈琴、閱讀...

他91歲時,好友曾帶他來公司聊天

還與我打了約30分鐘的桌球聯誼...

去年11月他已歡度100歲生日,

祝他萬壽無疆   至少超過一百二...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8 10:57 回覆:

哇!謝謝泡桐先生告訴我們這溫暖的故事。

謝總裁91歲還趴趴走,跟您較量桌球,

以他這種活力,相信呷125歲不是神話。

讓我們齊聲為他老人家喝采加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示
2010/04/16 21:43

六月姐介紹的如此詳細

我才有更多的瞭解

家族彼此的合作與努力

是企業成功的主因

這給予我們很大的啟示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0-04-18 10:50 回覆:

大概這就是在啟發我們「家和萬事興」的道理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