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浪狗阿灰
2009/03/15 07:38:09瀏覽1246|回應5|推薦33

牠曾經叫什麼名字,或根本沒有名字,我無從知曉,社區裡外有很多很多流浪狗,為了好區分,我姑且叫牠「阿灰」。因為牠的毛色說白不夠白,近於灰色,也或許欠梳洗,讓毛色失了真了,就叫牠阿灰吧。

前頭說過,這裡有很多流浪狗,我每回出去慢跑或散步,總會遇到四五六隻,牠們通常閒閒的,有些會瞧你幾眼,有些會自然的閃一邊去,你不主動招呼牠,牠們也不敢近身,彼此形同陌路,是人與流浪狗自然的相處之道吧。

阿灰卻有別於其它的流浪狗。有一天清晨我欲往湖邊散步,才走出社區側門沒幾步,就遇上了兩三隻狗,阿灰是其中之一。我跟其中兩隻如同往常,擦身而過,誰也沒理誰,阿灰卻一遇上就亦步亦趨的跟著我,還跟定了我。

牠很大,「中壯年」級的狗齡了,毛色灰白,有輕微的皮膚病,模樣很忠厚,雖不漂亮也不討人厭。為了免惹「麻煩」,我沒有理牠,也沒趕走牠。

我先在湖邊一塊某財團整好的一片山坡建地上走一圈,那會兒已有不少人在那裡做晨間活動,可那隻阿灰,不知怎的就是「盯」住我,緊緊隨著我,我走向東,牠不會偏向西,我繞個彎,牠就跟著繞彎,我歇歇腳,牠就在一旁駐足等候。奇了,難道我身上有什麼令牠難捨的「氣味」不成?

我仍然沒理牠,也沒趕牠,必竟這裡暫時還是屬於公共「地盤」,我有散步的自由,阿灰也有牠的行動自由,雖然牠這樣毫無遮掩的「盯梢」有點過份,但看牠毫無惡意,還一付忠心耿耿的模樣,愛跟就跟吧,反正我也不作聲,彼此河水不犯井水。我是這麼想著,至於阿灰怎麼想,就只有天知地知牠知了。

隨後,我走往湖邊的一條相思夾道的小徑,阿灰就像開路先鋒一樣走在前頭,有時我故意放慢步子,而牠衝得太快,回頭見我落後了,便會停下腳步等我一陣子再前行;有時我故意走叉道不理牠,牠回頭一看就又趕緊抄捷徑走到我前頭,總之,牠的確是跟定我,認定我是牠的「主子」了。

阿灰,你這是何苦呢?我不可能成為你的主人的,我們不久前才因怕影嚮鄰居的安寧,送走了可愛的小狗德萊,我不可能把你帶回家拳養的。

在繞圈子的當兒,牠曾在我佇足望遠的時候,仰天「狼嗥」了兩回(有別於一般的狗吠),聲音很輕,可聽得出來是經過自我壓抑的,似乎嗥叫是牠自發性的本能,不叫一下不舒坦,但又怕嗥叫得太用力了會讓我這「主子」受驚,就這麼像狼一樣輕輕的嗥了幾下子。牠究竟是隻什麼樣的狗呢?有一點我可以確定的是牠是IQ極高極聰明的狗,牠原先一定也是極受寵的狗,最後卻遭遺棄成了流浪狗了。

從湖邊回到社區入口處,阿灰仍一路跟著我,我有住戶証可供自由進出,阿灰沒有可識別的項圈,如果沒有人帶領牠,牠是難通過警衛這關的。而我並不打算領養牠,所以我停下腳步,撿了粒小石子,輕輕丟在牠前頭,示意牠可以「留步」了,牠直直望著我,那眼神帶著幾分憂鬱,也帶著幾分企盼,牠是在期望我收容牠嗎?不能,我不能把牠帶回家,想到德萊那隻從小「奶」大(餵牠喝牛奶)的小狗,我們都無法久留牠,何況只是一隻萍水相逢的大流浪狗?抱歉了,阿灰。我把牠「棄」於社區門外逕自回家了。

阿灰的故事本可到此打住了。然而我這個人有時也挺放不開的,那天晚上家裡燉了鍋排骨,還有些雞塊,我就刻意留了一些,隔天清晨我帶著那包肉骨頭去湖邊散步,看看能不能再遇到阿灰,好給牠飽餐一頓。遇到一兩隻流浪狗,沒見著阿灰的影子,我把骨頭放回冰箱,當天下班又提著骨頭去湖邊繞了一下,還是沒見著。之後的幾天,我總是提著那包冰存的骨頭到湖邊,企盼能遇到阿灰,好表示我對牠也是心存好感的。但找了一個禮拜,始終沒能遇到阿灰,牠好像突然從地球消失了。

說不上是否難過,只是有時想起阿灰那一脈忠心,一副小心翼翼跟定我這陌路人的奇怪緣遇,以及想到牠不知又流浪到何方?還是被「撲」走了?在在都令我有點兒心疼的感覺。我還是經常到湖邊散步,但已抱著隨緣的心態,緣份這東西,原就是可遇不可求的,與阿灰的巧遇,亦可作如是觀。

 ( 原載 1994年7月2台灣日報副刊 )

 【照片說明】阿灰的體型比這隻行走於街頭的狗狗稍大一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682094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心疼
2009/04/10 12:56

妳的描述很生動

我看了也替他感到失望,沒有被收留

希望他現在找到了好主人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12 07:37 回覆:

是啊!每想起阿灰我都感到歉然。

這是多年前發生的故事,牠現在應該已回到天界去了,祝牠幸福。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9/03/15 22:18
真的高興跟你撞在一起 真的好喜歡你~~~~~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15 22:23 回覆:

哈哈!就讓大咪泥偶撞成一團吧。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六來六~~~
2009/03/15 14:39
親愛滴小咪咪   點我下企找阿灰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15 17:01 回覆:

大妹子,看了妳滴阿灰,偶真素佩服妳的寫作功力,如果早年妳有多點的時間在文壇「經營」,真的會粉有成就的。妳滴粉絲那麼多,也素一種成就啦,真高興與妳撞在一起。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偏愛阿灰
2009/03/15 09:49
我有一篇故事的主角也叫阿灰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15 14:22 回覆:

泥的文章那麼多,告訴偶是哪篇,我飛企看另一隻阿灰。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9/03/15 09:38

妳家不讓我留言(說超過2000字?)
所以回應在我家後院.

這兩天我因這事忙翻....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3-15 14:19 回覆:

奇怪勒,偶又迷加柵欄,怎會這樣?素誰在作怪啊!?

這件事妳還是聽聽這鍋老人言啦,要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