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賤 鼠」
2009/02/28 08:02:13瀏覽2379|回應1|推薦31

當寵物鼠突然像過街老鼠般人人喊打之際,我忽然對我們家養著兩隻天竺鼠「心虛」起來。 

嘟嘟,也就是我們家養的兩隻天竺鼠的統稱,因為吃得肥嘟嘟的,就管這對鼠夫妻叫嘟嘟了。 

牠們三歲多了,有時餵養煩了,忍不住問我們家已晉身為動物醫生一員的達兒,天竺鼠到底壽命有多長?聽起來似乎很沒人味,好像巴望牠們早日上天堂似的,其實我也只是好奇,並不真嫌棄牠們,儘管有時覺得牠們「粉」煩,可從未虧待過牠們,如果你偶然走向東湖內溝溪,不期然的看到一個開著白色老喜美,腳蹬著雨靴,穿得有點躐踏,獨自在溪邊割著草像極了農婦的人,不用懷疑,那八成就是在下了,正努力為我們家的嘟嘟儲備糧草啦,為了不必老跑溪邊,所以每次都割了許多回來冷藏,經常把冰箱塞爆。 

都是這樣的,小孩喜歡養寵物,卻未必能盡到豢養的責任,餵食,清理便便等工作往往都落在老媽身上,我家那小子也是。他讀獸醫系,三不五時會弄點小動物回來養,先後養過鸚鵡妞妞,黃金鼠咪咪,後來妞妞趁機投奔自由去了,咪咪也離奇失蹤,目前除了嘟嘟外,還有一隻撿到的流浪貓喵喵。在帶回這些小東西前,小子倒也相當尊重老媽的意思,我沒異議了他才帶牠們回來,至少這以後餵養工作得落在我頭上也「師出有名」 ── 老媽也同意養的嘛。我其實也喜歡小動物啦,妞妞與咪咪落跑後,我不捨了一陣子,為了填補我的「失落」感,達兒才又弄回來一對天竺鼠寶寶(那時還沒有喵喵),柔細的毛,雪白與咖啡色相間,母的長得很正點,公的那隻則長得像極了「家有賤狗」那隻狗的滑稽模樣,因此也得了「賤鼠」的渾號,牠們也常被誤當是一對小兔兔,挺可愛的。 

這對鼠夫妻還真多產,六個月大時就生了第一胎,三隻小可愛,很快就讓同事領養去了。隔了三個月,鼠媽又大腹便便了,這胎生了四隻,上次「向隅」的同事早預約了要領養,所以鼠寶寶又有了去處。仍有同事預約,所以未考慮讓牠們節育,幾個月後又懷了第三胎,嘩!不得了,這次是六胞胎,超過了預約數,好不容易才又為剩下的兩隻鼠寶寶找到婆家。怕老倆口親親我我繼續增產報國,沒完沒了,趕快叫達兒幫那隻「賤鼠」去勢,手術很成功,也才從此控制住「鼠口」。 

鼠媽媽三次生產,都在晚間,有兩次我親自目睹,鼠媽媽一「人」獨撐全局,看牠輕巧的把寶寶一隻隻從胯下「叼」出來,然後吃掉胎衣,再把鼠寶寶毛上的胎血舐乾淨(天竺鼠寶寶一生下來就毛毧毧的,相當可愛),動作十分俐落。平常鼠爸一副好好先生狀,常被「恰別別」的鼠媽欺負追著打,此時似也不敢造次的躲在角落裡怯生生的旁觀著,反正老婆很能幹,牠也就落得輕鬆。 

天竺鼠其實很好養,市面上有賣現成的飼料,不過牠們最喜歡嚐鮮,新鮮的草如巴拉草、象草(俗稱牧草)、孟仁草,菜蔬如空心菜、胡蘿葡、小黃瓜等都是牠們的最愛,其中尤以小黃瓜更是牠們視為頂級的聖品,只要削一下皮,牠們就馬上聞到味兒,開始騷動不已吱吱叫個不停。有時鬧缺糧,果皮也可以打發牠們,女兒因此又給牠們冠個「廚餘鼠」的名號。 

這次被「喊打」的鼠輩中,不知有沒有把天竺鼠也「打」進去,我是覺得養任何寵物,都要以負責的態度,除了不可虐待動物外,也不可任意把養「膩」了的動物隨便予以棄養,造成「公害」。以我們家這對寶貝蛋而言,儘管我不只一次讓孩子去「打聽」有沒有誰家較具愛心的願意領養牠們,我們來「割愛」,但聽女兒說:「還有誰會照顧牠們比老媽更悉心的呢?」聞言只好打消「惡」念。 

看來,我還是得不斷的到溪邊割草來「奉養」牠們一輩子囉,牠們樣兒雖「賤」,命可不賤哩。 

(原載 2001年1月22 青年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694366

 回應文章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09/04/10 12:48

媽媽一人照顧自己的生產以及幼兒

實在能幹,也好聰慧!

請別送人了

換環境他們不一定習慣哪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12 07:33 回覆:

哈哈!不好意思,這素偶的舊作啦(請看文後註記)。

那些小口愛都回到天上企了啦,祝牠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