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貓熊有約
2009/01/23 13:25:51瀏覽3496|回應4|推薦26

 

199211月,我代表服務單位到日本東京參加一個國際商展,在現場發行我們出版的外銷雜誌。任務結束,搭機返台前,有一個大半天的空檔,我不想將這半天寶貴時間花在「血拚」上,一方面也是因為日本的物價實在太高了,阮囊羞澀就做點平價消費吧。行前就想過,利用到東京的機會,親自到上野動物園看一眼鎮館之寶──貓熊,那個長得像玩具熊,又一臉「憨厚」超可愛的動物,每次在電視動物頻道上看到牠,就忍不住多看幾眼。如今有機會親眼目睹,焉能入寶山空手而回? 

我找了一張地圖,按圖索驥,因為得趕飛機不能有任何閃失,前一天,亦即展會結束「收工」的那個黃昏,我試著從飯店搭公車轉地鐵,坐到上野那一站,比手劃腳一路問著往動物園走去,實地「堪察」一下路徑後,再原路回到飯店,測試所需花費的時間。扣除交通時間,算算我能待在動物園的時間相當有限,但應該足夠我去看一眼貓熊,也就安然就寢,期待翌日與貓熊的約會了。 

翌日突然下起雨來,不過我仍起個大早,準備動物園一開門就衝進去。我得「抓」緊時間,因為動物園太大了,進去後還得再花時間找貓熊館,人生地不熟,不能不繃緊神經。日本的公共運輸機能真是沒話說,公車地鐵都相當準時,我在預訂時間內抵達動物園,進園後我不敢多溜覽園內風光,十一月初冬季節,園區內尚見殘楓的餘韻,雨天園內沒幾個人,想找人問路都難,只好按著圖示,像走迷宮似的闖了,所幸沒有迷路,我找到了貓熊館。 

上野動物園共有四隻貓熊,不知是否天候不佳,四隻貓熊都屁屁朝外慵懶的躺在「床」上睡懶覺,待了好一會,才見標示六歲的貓熊「童童」,翻了一下身,面孔朝外,不過仍睡眼惺忪,懶得理人。雖只是這麼個小動作,卻也引來幾個觀賞者「尖叫」,這迷死人不償命的珍稀動物,真箇是具有「動見觀瞻」的魅力。又痴痴看了好一會,見貓熊們毫不理會有客從遠方來,任性的睡著牠們的大頭覺,想看看牠們嚼食竹葉的可愛模樣不可得,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還是心滿意足的向牠們說拜拜(至少看到了),離開貓熊館,直接走出動物園,我也很想看看其他動物,但真是沒時間了,只得衝回飯店趕飛機去了。 

第二次看到貓熊倒是一個意外。19968月,我與二姊一起參加大陸桂北杭的旅遊團,杭州是行程的最末一站,因為兩天後我要到香港參加一個展覽「出任務」,沒有隨團返台,與二姊在杭州多待了兩天,便利用這兩天做深度旅遊。 

我們包了一輛熟人介紹的司機兼導遊的計程車,到離杭州一百多公里外的水鄉紹興,探訪以「阿Q正傳」名滿天下的作家魯迅的故居,在「百草園」緬懷一番,又到作家「孔乙己」筆下的咸亨酒店用餐,酒店雖早改建過已非原貌,但古色古香的造型亦頗能令人發思古幽情。 

第二天暢遊西湖,對白堤荷紅柳葉青及蘇堤黃昏的瀲灧水波,較諸旅遊團的走馬看花有更多的體會。我們又利用一點時間去杭州動物園逛逛,先前並沒有聽人刻意提到杭州動物園內有貓熊,能在杭州看到貓熊還真是有點誤打誤撞。更有甚者,我們不但看到了貓熊,還有機會與貓熊親親。展示館門口貼了張告示:與貓熊合照,一次五元(人民幣)。但「外籍人士」貴了一倍,管理員不知憑哪一點「慧眼」,儘管我們說著「普通話」(國語),卻一眼就看穿我們是「台(呆)胞」,進去拍照就是得給十元。好吧,懶得與她理論,十元就十元,能進去與貓熊親親並合影留念,是夢寐以求,多麼難得的機會啊!那是十幾年前的「陋規」,現在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這是隻年輕貓熊,正開心的啃著一個蘋果,所以就任我們親撫牠。我與姊各與牠拍了一兩張合照,管理員就哇哇叫急急催促我們出來。啊!真是太可愛了,能親手撫摸到我的最愛貓熊,這趟旅遊實在太超值了。 

第三次看到貓熊已是快十年後的機緣了。200510月,老公剛從公務退休不久,之前他因「身份」敏感,從未去過大陸,因此,趁他身份「解嚴」後,即刻安排了一趟嚮往已久的九寨溝之旅。一方面可飽覽又是人間仙境又是童話世界的九寨風光,一方面又可去臥龍自然保護區,觀賞與動物園豢養的貓熊別有區隔的貓熊生態。 

臥龍自然保護區內大約有一千頭左右的熊貓,遊客能看到的只有一、二十頭,牠們活動的範圍比一般動物園的「家」要大得多,也自然得多。看牠們在園區內自在行走嬉遊、嚼食竹葉,真的好開心。園區也開放讓遊客與貓熊合照親親,但費用不便宜,大概也是想以價制量吧。 

當今只要貓熊所到之處,都會引來陣陣可觀的人潮觀賞,我有幸能三次親眼目睹貓熊的可愛模樣,真是與願足矣。 

                        (原載 2007812 青年副刊) 

【註】20078月有一趟泰國清邁之旅,又在當地的動物園見到貓熊,仍然很開心,真箇是百看不厭。如今,貓熊團團與圓圓也進駐台北木柵動物園,將於春節開放給國人觀賞,想來繼無尾熊及國王企鵝之後,又會引來一番貓熊熱,想當然耳,我必然不會缺席,不過會等這波風潮過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588370

 回應文章

金鳳
有音樂的部落格
2011/01/25 17:23

原來看你的文章還可聽音樂

你好棒哦

金鳳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26 10:46 回覆:

哇!稀客!金鳳也來回應。

這音樂也是後來格友教我下載建置的。

好像大部份的部落格都可放音樂的。


Jessica
from CENS
2009/01/25 00:04
哈~ 原來妮來這兒開館了哦
呵~ 我光是奇摩blog一個就顧不好了哩
已經設到我的最愛了 有空會常來逛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1-25 11:06 回覆:

嘿!水姑娘,「看」到妳真高興,代問候大家

春節快樂


Eric
祝開張大吉
2009/01/24 16:47

呵呵六月姐您好

許久沒您的訊息

原來您是閉關築部落格啊!

真是九毛加一毛

我僅遵所囑設定為我的最愛

有時間就進來修煉深造

趁著小年夜祝您萬事如意

Eric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1-24 22:13 回覆:

如何?要不要來當鄰居啊?

也祝你  事事順心  佳作連連


黃海
把你女兒結婚時,你表演的傑作---那篇文章秀出來!
2009/01/23 23:24

把你女兒結婚時,你表演的傑作---那篇文章秀出來,很有看頭的!

傳頌千古喲!

恭喜!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1-24 16:35 回覆:

呵呵!新手上路,慢慢來吧。

  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