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春水
2017/03/06 05:00:41瀏覽1072|回應1|推薦35

杜甫   春水
三月桃花浪,江流復舊痕。朝來沒沙尾,碧色動柴門。
接縷垂芳餌,連筒灌小園。已添無數鳥,爭浴故相喧。

*這裡,或許是指四川成都的浣花溪。

(三月桃花浪,江流復舊痕。)

暮春三月,溪水上游的冰融化了,形成春汛,讓溪水的水位,又恢復原來的狀態。

*桃花汛:是指每年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黃河上游冰凌消融形成春汛。當其流至下游時,由於恰逢沿岸山桃花盛開,故被稱為“桃花汛”。

(朝來沒沙尾,碧色動柴門。)

早晨的時候,溪水將沙岸的邊緣都淹沒了,蒼碧一片的原野,讓我打開簡陋的柴門,出外工作。

元·顧阿瑛  青玉案
春寒側側春陰薄。整半月,春蕭索。旭日朝來升屋角。
樹頭幽鳥,對調新語,語罷雙飛卻。
紅入花腮青入萼。盡不爽花期約。可恨狂風空做惡。
曉來一陣,晚來一陣,難道都吹落。

(接縷垂芳餌,連筒灌小園)

我用絲線製做釣線,裝上誘人的魚餌來釣魚,我將竹筒縛於水車,旋轉引水,來灌溉我的菜園。

(已添無數鳥,爭浴故相喧。)

不多時,飛來了許多的鳥兒,它們爭先的沐浴,在那裡喧嘩吵鬧。

杜甫   秋雨歎  三首 其一
雨中百草秋爛死,階下決明顏色鮮。著葉滿枝翠羽蓋,開花無數黃金錢。
涼風蕭蕭吹汝急,恐汝後時難獨立。堂上書生空白頭,臨風三齅馨香泣。

南北朝·朱超  詠獨棲鳥詩
河水聞寒已成凍,塞草愁霜懸自衰。可念無端失林鳥,此夜逆風何處歸。
列網遮山不聽度,懸冰繞樹滑難依。細石似燕能隨雨,片木作鳶猶解機。
但令積風多少便,何患有翼不能飛。寄語故林無數鳥,會入群裡比毛衣。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9271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