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台菜 紅城花廳台灣味 黃婉玲
2016/12/04 05:41:49瀏覽847|回應0|推薦25

感謝UND的格友不能正經,推薦我看這本書,所以,就要朋友找給我看了。

這本書,讓你看到阿嬷時代的正宗台南家鄉菜,不過,它也讓我,又重拾起林文月寫的"飲膳札記"來看。林文月,有一半台南血統(母親是台南人),所以,兩人的正宗台南家鄉菜,還是有差。對我來說,林文月介紹的菜肴,較對味。

書中,其實讓我感到親切的,就是她的家庭,和我的家庭類似:都回到福建老家,也到東南亞去工作過,最後,更是到日本,歐美,留學,工作;同時,還有嚴格的家庭教育。從高中之後,最讓我感到困惑的,就是外面認識的人,似乎家庭教育的要求都偏低。

看它書中寫的東西,讓我有共鳴的,就是

1.扁魚:在閩南,和台灣的菜餚中,扁魚占很重要的地位,所以,家裡都會備著一包扁魚干,需要時,就是下油鍋炸酥。在我家,印象是,清明節時吃潤(薄)餅,裡面的一堆東西中有這一項。

*潤餅 (五人份)

材料:潤餅皮一斤. 豬絞肉一斤. 蝦仁半斤. 馬絞魚肉半斤. 扁魚三兩. 雞蛋三個. 豆乾一斤. 荷蘭豆一斤. 紅羅蔔一斤. 冬筍一斤. 高麗菜一斤. 豆芽一斤. 芫荽一把. 海苔. 花生粉. 甜辣醬. 甜麵醬. 芥末.

2.封豬肉剁肉丸乾煎大明蝦

display.ashx (565×424)

201406191714236202.jpg (400×273)

雖然相同,卻又不同的,就是

1.台式紅燒魚:家裡的作法,如果是平常,就是吃紅燒魚,和糖醋魚(和台式紅燒魚類似);如果過節,和宴客時,就吃五柳魚

2.栗子雞:家裡會吃的是香菇栗子雞。同時,不會放芋頭。當家裡煮這道菜時,常常,一把栗子,和一把香菇下去燉雞。等到菜上桌時,我總是搶著吃香菇和栗子。我家,除了我,會吃芋頭山藥,其他人,都是敬謝不敏。

至於書中提到的

1.菜尾湯:這可能是過去阿嬤時代的記憶了。在我家,應該是佛跳牆。還記得,父親曾經說:在曾祖父時代,過年過節,或是宴客時,遠房親戚會帶著寢具,來福建南安祖家過節。等到幾天的宴客結束後,主人,就將家裡所有剩下的菜肴,分送給親戚們,帶回家去加工煮來吃,就是菜尾。

也正因為這個理由,我們家,只有在餐廳,才吃佛跳牆,平常就是吃一道道的菜,同時,不喜歡將菜肴全放在一起,除非就是隨便炒個米粉來吃時,才會這樣做,更不可能像書上說的,煮菜尾湯了。

2.香腸類的食物:書上提到一堆香腸類的食物,在我們家是不吃的。從我開始工作後,每年經常會收到香腸,臘肉類的禮物。最近這幾年,則是收到肝腸的禮物。由於沒有銷路,所以,我都是蒸飯時,丟幾根下去,再將它切片來吃。(自消)。

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香腸類的食物,在台灣那麼流行。之前,我還以為,那是北方人吃的呢!

3.不吃蘿蔔糕:這點也讓我迷惑,因為,書中又提到過年時吃甜年糕,和鹹年糕。不知她吃的鹹年糕,是長怎樣?在我家,過年時吃鹹年糕,那內容很精彩。有紅蘿蔔絲.或是南瓜絲.還有豬絞肉.蝦米.干貝絲.香菇絲....等。

4.紅豆年糕湯:這好像是日本的口味。我們家很傳統,就是用雞蛋麵糊,去炸年糕甜不辣。我從來不吃。

總之,這本書值得推薦。

老台菜:紅城花廳台灣味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912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