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食之後 謝忠道
2017/01/15 06:13:37瀏覽614|回應2|推薦39

這本書是在討論一些生活態度,所以,他可不是一本講休閒生活的食譜書。不過,裡面談的東西,真是我們該深思的地方。本文作者將他居住在法國的所見所聞寫出,讓我們知道:一些法國人的處事態度。

一.不喝白開水的錯誤

讓我震撼的是,連瓶裝礦泉水都禁止。還記得,小的時候,台灣當時還很窮。當美國的親戚回國時,就會帶我,和他們出去玩。這時,只見,他們的孩子,整天一開口就是"可樂",這時,他們的菲傭,就會買玻璃瓶裝的可口可樂給他們喝,但是,會先讓我喝一大口。

等到台灣富有後,才發現外國人改喝純果汁,和礦泉水。只是,在那時,就有長輩告訴我"台灣是水果盛產的地方,所以,就吃新鮮的水果,幹嘛要喝果汁?市面上的果汁,都加了很多的糖,對身體反而不好。"至於礦泉水,台灣開始管理,你會發現:幾乎,沒有幾個牌子敢寫礦泉水了!

如今,你發現:法國政府,其實要學生喝白開水。讓你很感慨。因為,小的時候,家裡,每天一早就是泡一壺烏龍茶,當飲料。

二.三餐吃好,不要用吃健康食品,零食,...,來補充營養。

我很喜歡看一些討論在法國生活的文章,裡面,就一再的提到:法國人,在美式速食,和各種零食進來前,吃傳統的食物,用牛油,鵝油,鴨油,但是,法國人,一個個不會成為胖子,尤其是,法國人,習慣買剛出爐的麵包,一路上剝著吃,那就是零食。

如今,大家吃美式餐點,吃進滿肚的垃圾食物,接著,又吃健康食品,和各種保健藥丸,真是本末倒置了。

三.不用人工添加物...回歸食材原本的味道。

台灣這些年來的最大成就,在於農業的品種改良。例如鳳梨,古代的鳳梨,如果沒有加工過,我一碰,嘴巴立刻破皮;不過,相同的問題,所有的水果都變成甜的,失去了原來的味道。父親生前就會說"橘子,就要酸甜,酸甜,才好吃。" 

至於肉類食品,例如雞,用抗生素,...,和關在籠中飼養。如今,完全吃不到過去家中養的雞了,那種風味,滋味,只留下回味!其它,也是如此。更可怕的,就是大量的人工添加物,進入我們的餐飲生活。所以,能夠吃新鮮,和自己烹調的食物,也成為人生的享受了!

四.商品不要過度包裝

台灣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常常過度包裝。還記得,以前,曾經一位朋友從日本回來,送我一個禮盒:一個精緻的紙盒,裡面裝著八粒和果子,每粒,用包裝紙,緞帶綁住,紙盒外面,也是高極包裝紙,和緞帶;日本文化來到台灣,換來的是,同樣,用許多粗劣的包裝,和粗劣的商品,和一句評語"騙觀光客的"。還記得,有一次和朋友出遊,買了一盒麻糬,最後,整盒吃了兩粒,就被擱著,拿回家,等某人,牛年,馬月,沒東西吃的時候,勉強吃了!

五.親近自然,而不是進健身房。

每天早上,我固定和一群鄰居外出走走,爬爬郊山,做運動,但是,從她們的閒談中,發現她們還是願意花錢,在健身房裡運動。當你問她們"怎麼不乾脆去租塊地,大家一起種些蔬菜,瓜果?"時,她們會告訴你"這樣是苦勞,不是運動。"這種扭曲的思想,非常嚴重,你花錢,關在室內,運動後喝含糖飲料,將身體越搞越差;在台北,平常,我和朋友就會到郊山,爬山運動。讓自己流汗,將毒素排出。

這本書,我建議大家可以找來看。過他主張的生活,這樣,你會長命百歲。

慢食之後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7685039

 回應文章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5 09:49
寫得相當務實 生活越簡單越好。 現代人已快找不到健康的生活 卻又每天喊著「樂活」,的確是本末倒置。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01-15 09:57 回覆:
現在人,真是窮忙和亂花錢,其實,將生活簡單化,日子就會很快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