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抄襲太隨意
2021/09/04 04:01:54瀏覽689|回應0|推薦20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一曲奪得金馬、金曲兩大獎項,它是馬來西亞創作者佳旺陳文華許媛婷共同完成詞曲,近日卻捲入抄襲風波,先是被主持人吳宗憲質疑抄襲西洋金曲《Reality》,又被網友翻出前奏旋律與鋼琴曲《自由が丘》相似度高,引起大批討論.

要討論是否抄襲,那就將這三首歌拿來欣賞.

Reality

謝佳旺說,《Reality》這首歌是去年看到吳宗憲某個訪問提到後才去聽的,「其實就是與『曾頑固跟世界對峙』這句旋律相似,整首歌的表達氛圍完全不同,但還被說成抄襲我真的很難過」.

自由が丘

至於《自由が丘》一曲,自己是在這幾天才第一次聽到,他也坦言「真的嚇到了,前兩句旋律的落點都那麼準」.《刻在》最初demo是在2019年3月底完成,但《自由が丘》最早是在2019年的3月11日上架中國某平台,「可以確定的是,我不可能會偶然地在哪裡聽到這首歌而留在耳朵裡.但還真的讓我想會一會這位獨立鋼琴作曲人,感覺我們如此心靈相通應該會成為好朋友」.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聽完接著來討論,什麼是抄襲?

首先說,Reality這首老歌,當我看這個新聞時去找來聽,才知道他是我聽過的一首老歌.如果我只是平時忽然聽到,會很熟悉,但不會知道他的名字;即使你是一位音樂人,你會知道所有的音樂嗎?

也許你腦海中響起一句Reality的音樂,讓你有了靈感也說不定,如今連Reality原作聽後都說不是抄襲;至於自由が丘這首歌,前兩句旋律的落點都那麼準,也可以用巧合帶過,不必要用抄襲來傷害創作者,只因為他們奪得金馬、金曲兩大獎項.

也許該說的是:我們自己的音樂人是如此的少.

每次聽台灣的音樂比賽節目時,你會發現:評審標準就是要"相同",而不是要帶入自己的感情,將音樂旋律改變,和外國的評審標準差很多.

一條西洋流行歌在西方國家,它會不斷的被翻唱,而每個人聽後,他會說"我喜歡某人唱的版本",而你也就知道他的版本是那個年代.

如果能從音樂比賽開始做改變,接著你就會接受這種有部分雷同的音樂創作,從而擴大了音樂創作的市場.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6705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