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種幸福
2019/04/06 04:00:31瀏覽862|回應2|推薦39

長輩朋友告訴我"有一天,我一覺起來,看到外面天色相當明亮,就想要出去散步做運動.只是,一走出家門,才發現是:中午睡午覺,睡到下午五點才起床.想想,這也算是一種幸福!"的確.也許,這也算是小確信的一種.這種人生經驗,對我來說,就是國中以前才有的人生經驗.

國中以前的我,只要是假日,每天睡到自然醒.他的標準時間:就是吃午飯的時間.現在想來,能夠一次睡十幾個小時後起床,神清氣爽,一尾活龍,確實是幸福;如今的我,從過去不睡午覺,到現在,中午睡個一小時,恐怕就要擔心:今晚會精神過剩而熬夜了!大約再過個一,二十年,就換我來小確信了.

如今的中國大陸,經過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後,部分的人富了,但是這些人因為缺乏對海外社會的正確認知,所以出現台灣早期一些人回國後,會誇耀台灣人的富有的現象;當然他說的是部分的事實,譬如說,我的親戚從美國回來,會說"美國的水果,品質好的都外銷到外國了.在台北街頭買到的蘋果,比在紐約的市場買到的還品質好."只是對這些親戚來說,他們很清楚:這只說明台灣的社會富有了,有購買較高品質產品的條件罷了.

今天的中國大陸,一年有三億人次的出國人口.但這中間,扣除藉公務,或是工作出國的,即使有能力到東南亞,日本,韓國,之外地區的人,也大部分是傳銷等行業的招待員工.至於真正靠實力的恐怕很少.所以這些人會出現誇富的現象,是可以被理解的.再過個十年,當中國大陸的人民生活改善後,真正的中產階級成為社會的主流後,自然中國大陸的人就會體會什麼是小確信了

那天,長輩朋友告訴我"有一天,在市場上,買到七斤一百元的火燒柑,又便宜又好吃."的確,我也很懷念過去七斤一百元黑葉荔枝的美好時光.那幾年,只要在台北市的幹道,一看到有人在路邊擺著一輛大卡車賣水果,你就會停車買回家,管他會不會上火,先吃再說;當然,假日到農村,經過果園,吃他招待的(不是偷摘)免費芒果,香蕉,...,是一種幸福.記得有一年經過農地,直接和農人買大西瓜,和鳳梨.農人用目測的出價,買回家當然是賺了個大便宜.所以想來,你偶而會有惻隱之心浮現,但她通常是驚鴻一瞥,因為,你一聽到"七斤一百"的呼喚,你就只關心買了值不值得了.

也許再過N年,你會去投入公益事業,高興地吃,或是欣賞弱勢族群生產的東西,那是一種不同的幸福,和小確信.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521853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6 13:43

中國人富不富已經不值得討論了。

國際上最熱門的當今話題是華為,是美中霸權對抗的事實,這之間的風吹草動,都會影響世界各國。澳洲今天有社論談當今十大危機,前面幾個都跟美、中有關。如何拿捏避免被捲入首當其衝,是西方國家的自我警惕。

台灣與中國大陸要友?要敵?這是關係國家安全的大事。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9-04-06 16:35 回覆:
台灣人民不會笨的和中國對抗.如今,美國又"放緩"賣台灣戰鬥機了,就知道台灣是個棋子.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6 13:06

   我也常 購買火燒柑啾

   問題多數 僅只在於 表皮的不美

   吃起來,其實照樣 甜美多汁喔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9-04-06 16:32 回覆:
而且價格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