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民的懷舊文學
2017/05/13 04:53:54瀏覽1019|回應2|推薦49

在圖書館裡,你會發現,這些年來,流行一些懷舊的書籍。這些人,開始去關心台灣過去的那段歷史。(認真)的編輯台灣過去那些知識份子的文集,傳記。在他們豐富的學養支持下。賴和的文集,出現了"自自冉",這樣幽美的台灣字彙;當然,因為,大家的不關心,所以,一經引用,才出現一個詞彙。如果,能夠多所引用的話,我想,將會找到更多的經典字句,提供台灣後代子孫來使用。

這些人,也認真的去記錄台灣過去各地的歷史文化。當然,他們的記憶是有斷層的。那就是,他們收集到的資料,主要就是從1895年開始。之前,那蒙昧未開的時代,無資料可參考。如果有,那就是,先後有幾陣光,照射到台灣這片大地。首先,是葡萄牙人,接著,是西班牙人,最後,是荷蘭人。她們在匆忙經過台灣時,還不忘餵養這片土地,給了台灣現代化的乳汁。當然,台灣的現代化,就要歸功於被日本人統治。

這些人的文章中,認真的記錄:日本人,在台灣的苦心建設。

譬如說,一談到日本人在台中市的建設,他們會告訴你"日本人,依照日本京都的城市構圖,來建設台中市。"讓你看了,對國民黨在台中市的經營,真是生恨。想想看,你今天,到日本京都走走,再到台中市走走。如果,沒有國民黨來台時的徹底破壞,怎麼,兩個城市差那麼多?

接下來,我還真想問這些人:台北市是依照東京市嗎?台南市,彰化市,高雄市,...又是依照哪些城市來規劃的。

看了這些人編的書,無論是到世界各地遊歷的文章,或是,對台灣的鄉土作深度描寫。你很清楚,他們不過是,要包裝出一個,他們認為的世界。在他們的描繪下,許多的"",暗藏著"",經過這層"以假亂真"後,將他們的遺憾埋藏起來。就像我們的祖譜學一樣,任何一個姓氏的源流考,你都不要太認真。

別忘了,這些人最擅長的,就是鬼扯。

當這些皇民後代在說"日治時代,最優秀的2%的菁英,被日本人吸收,成為日本皇民。"你該問他們"能提出完整資料嗎?"

當這人,在努力懷舊時,你該問這些人"日治時代,你們,或是你們的長輩在哪裡?從事什麼工作?"

說實在話,我還真想看看,是否有,當年居住在台灣的這些日本人,寫的回憶錄。我相信,他們會寫出更多的實情。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2390048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7/05/16 14:03
日據時好幾起大屠殺,確實有不少資料得自於日人的日記。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05-16 14:20 回覆:
日本人的資料做得很好。其次,日本在台灣有三次戶政資料更改,也是線索。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09:23

政治永遠只有騙術沒有實情,愚民恆信,不信者奈何。

歌功頌德無恥文人自古不缺,寡廉鮮恥,厚黑自得。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05-13 09:41 回覆:
為五斗米而折腰,自古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