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新媳婦的殺雞初體驗
2018/09/05 08:45:13瀏覽1977|回應0|推薦11

   婚後一年多,擔任副手見習了幾回殺雞過程後,婆婆催我自己試試,從捉雞到宰殺。

   急於表現的我,不假思索的點點頭,誇下海口「沒問題啦!攏看幾擺啊,應該出師了!」她看我一派輕鬆頗不放心,半信半疑的問:「咁有影?若不行也沒要緊,我來刣就好。」

   放養的雞群聚集後院低頭啄食飼料時,婆婆指了指那隻褐毛母雞說:「就這隻好了。」可憐的母雞渾不知命在旦夕,兀自與一旁的公雞搶食。

   等到夜幕低垂,先生和我躡手躡腳跨進雞舍,抬頭找到目標所在,我立即「啪」地一聲打開手電筒,趁著雞腦一片空白時,外子迅速用雙手牢牢抓住牠,關進準備好的雞籠等候天亮「行刑」。

   在腦海裡演練幾遍以往看過的殺雞流程,自認早已駕輕就熟。鍋裡燒好水,把雞腳用塑膠繩捆在一起,任憑雞爪和雞喙不停在我手背畫上紅痕數道,也不曾皺一下眉頭。

   巷道水溝邊,放好預備盛接血水的碗公,雙腳分別踩住雞腳和翅膀,拔掉接近雞頭處的頸毛,唸著「做雞做鳥無了時,趕緊出世去做好額人的子兒。」

   在心裡狂唸「阿彌陀佛」的瞬間,拿菜刀往雞脖子一抹,頓時血流如注,胡亂以刀面蓋住噴濺的雞血,將之引入碗公,匆忙的將雞丟進鉛桶後,再走到廚房取出熱水,準備澆燙雞身後拔毛。

   出門一看卻大驚失色,才一眨眼工夫,原本已「從容就義」的母雞,竟消失得無影無蹤!一想到自己入門以來,第一次獨當一面的殺雞表演,居然如此狼狽的搞丟了雞,頓時哭笑不得。

  「煮熟的鴨子,飛了,那殺好的雞呢?」「不見了!」這樁鄰里笑談,說的就是我的切身之痛,有人一口咬定是我沒把雞殺死,才讓牠趁隙逃脫。也有人認為是被虎視眈眈的野狗叼走,不能怪罪於我。

   到底真相如何早已無可得知,不過我倒有深切體悟放下屠刀(不忘給自己台階下),牛皮吹破,爾後殺雞宰鴨再無我的一席之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506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