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語笑解
2013/11/24 14:54:38瀏覽445|回應0|推薦16
孔子弟子陳亢有天偷偷問孔鯉:「Hey,body!老師在家裡有沒有私下傳授獨門暗器或放大絕密技?」

孔鯉有點無奈地說:「None,每次遠遠看到高大威武的父親配著劍,我都想頭低低的快速通過,他便會喝止道:『站住!小子,魯詩三千首背了沒有?」我嚇都嚇死了,回答的結結巴巴,連一首都很難背得完整。等到我回去把詩看過N遍之後,又有一次穿夾腳拖去上課途中被逮到,他淡定的問:『昨晚打怪破關了嗎?(狠瞪)......啊,學禮了嗎?』我非常心虛,知道這社會潛規則很奇特,於是下決心上網shopping一番,要讓自己服裝儀容不至於失禮。」

陳亢聽了很高興,了解到:老師除了考猜外沒有額外洩題,果然是位君子;魯詩三千首轉成電子語音檔販售或許是個不錯的主意;以及切記不可隨便穿拖鞋去上老師的課啊!
--------------------------------------------
讀論語,其實可以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論語·季氏》:陳亢問於伯魚曰:「子亦有異聞乎?」對曰:「未也。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不學詩,無以言。』鯉退而學詩。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鯉退而學禮。聞斯二者。」陳亢退而喜曰:「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960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