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克力與小孩
2013/08/11 11:05:20瀏覽617|回應2|推薦31

巧克力是我們家兩個小蘿蔔頭最喜歡的零食之一,但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得定期去向牙醫師報到。原本在兒子出生前就跟太座商量好,兒子出生後盡量不要讓他吃甜食,最好是完全禁止。但在兒子開始學走路後,周遭長輩大人們紛紛以糖果、餅乾、巧克力等作為獎勵、遊戲或疼愛的表徵,剛開始跟他們勸說有上開的約定時,他們口頭上說好,但私底下卻是偷偷來,甚至後來還責怪「小孩子嘛有甚麼關係」、「自己胖又怪人家瘦」等等,連太座都說「你這個做爸爸的不近人情」,咦,不是當初講好的嗎?!以至於兒子跟隨後報到的女兒,現在一見到巧克力,彷彿在隧道內看到光一般,效力一直持續到下次確定要去牙科診所為止。

當初為什麼會想有這個禁令?起源於我的童年經驗。我個人年幼有意識以來,一接觸甜食及蝦蟹海鮮類食物便會嚴重頭暈,因此童年時期對於糖果、餅乾或巧克力都敬謝不敏。記得在托兒所時,有次兒童節老師分發糖果給小朋友,輪到我時,我看了一下便將糖果撥給坐隔壁的同學,沒想到老師因此大發雷霆,以為我這個小朋友真貪心,嫌不夠多,隔天親自到家向祖父告狀。經過祖父委婉解釋,老師才道歉,從此有發糖果時,便跳過我。由於兒時不吃甜食,至今,我幾乎很少有牙痛的問題,算是一種收穫。因此,原本想複製這種經驗,無奈民主時代,兒童權最大,祖父母疼孫權利最大,太座大人一切最大,小小父親在中間倒成了夾心餅乾。

至於巧克力,到現代都保持安全距離,到底那種苦苦的滋味有甚麼魅力,我一直都弄不清楚。說個糗事:學生時代,聽說特殊節日要送巧克力給心儀的女孩子,恰好打探到她很喜歡吃,於是便存錢買盒知名巧克力送給她,她高興是高興了,只是沒想到她當場拆開,要我一起在圖書館台階前坐下來,分享巧克力。.......當巧克力進入口中,我的眉頭從來就沒有那樣深鎖過!苦澀的哈哈幾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8128510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8/12 16:26

當初有孩子時也和另一半說不給孩子吃糖。但另一半覺得孩子很可憐,所以沒有施行這個計畫。這裡的孩子習慣把糖果集中在星期六吃,牙醫說這樣比每天都要仔細刷牙好一些。但是我們家沒有這種習慣,如果有甜食就分上一點給她。家中的糖果也是放在看得到地方,不像以前教科書上寫的媽媽藏糖果罐那種。可能是因為這樣造成視覺痲痺,她對糖果還算有抵抗力,不是那種吃了停不下來那種。偶而想到了,會來向我討幾顆巧克力。她的同學則有很多都是看到糖就一定要吃到沒的那種。

不過,那也是因為她的牙齒一直都保養得很好,從沒長蛀蟲的關係,我們才會這樣縱容吧!我實在羨慕她的一口貝齒。連牙醫都很佩服已經十二歲還沒鬧過牙疼的她哩。

孩子的爸爸是個標準的巧克力迷,每天都要吃上不少。不過牙齒也很好。想必米亞遺傳了爸爸的基因。謝天謝地。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8-13 08:37 回覆:

對於喜歡吃的食物,如果一直盯著看,天天看,確實會有視覺麻痺效果,這我有試過。

的確,如果吃完東西勤刷牙漱口,對於牙齒健康是很有幫助的,家長大人們需多費心了!養成習慣後,小孩子自動自發去做,畢竟一口牙是要伴一生的。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2 00:23

讀完John自請處份所罰寫的三篇文章。

關於牙齒保建這事頗迷惑我的。我家兩個老的牙齒從小就不是很健康,但兩個小的牙齒到目前為止都還尚稱正常。

老大出生後決定不要讓小孩有不良牙齒的痛苦。太座就是堅持幼兒時不可喝奶睡覺,一定將牙齒在睡覺前擦洗乾淨。不幸睡著了還要挖起來清洗牙齒。

但根據『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的理論,老大在換乳牙之前還是去過牙科診所兩次做檢查。醫生開了落落長的一個單子,指著X光片建議要拔那些要補這些,加上敘述若現在不做以後就可能會如何如何。夫妻兩人聽到覺得對老大所做都是白費工夫。由於單子最後的總金額非常驚人就想延後處裡。結果一延就是快20年。時間證明這些建議手術看來好像是不需要的。

等到小孩大一點就要求睡前自己刷牙並用牙線。至於白日時間並沒有要求飯後漱口刷牙。老二就照豬養,從未去看過牙醫。小孩也知道睡覺前一定要做牙齒清潔工作,這是不能打折扣的。遇到出門有夜間活動,都是先將牙刷完後再出門。那夜間活動要吃東西怎麼辦?小孩清楚吃了東西的話回到家一定要先清洗牙齒才能睡覺。如果在回家路上於車上睡著的話,還是會被叫醒刷牙。所以小孩不想經歷被叫醒的痛苦,會自動謝絕別人供應的食物。

迷惑甚麼呢?我丈母娘和舅爺兩人牙齒好得不得了,從來沒蛀牙。他們也沒特別保養。所以迷惑我家小孩牙齒到目前尚未有問題是與基因體質有關還是我們這赤腳醫生『會保養』有關呢。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8-12 09:06 回覆:

新手父母對於第一個孩子總是注意細節,從懷孕開始便東問西問,能夠參考的書籍也盡量參酌。第二個孩子以後,就比較有經驗了,可能也覺得某些事項可以不用那麼在意,所以才有「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這句話,當初也是想像如此!但我們家妹妹這隻小豬的脾氣可不小,從一出生進去恢復室對看第一眼,她就炯炯有神,彷彿在告訴我們,我來了!妹妹嬰兒時期對於身體潔淨也有一定要求,沒擦拭乾淨哭鬧不會停止。學走路到三歲上學前,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都自我要求嚴格,當然,也對包括哥哥還有她爹也是這樣,唯獨對她娘不敢說什麼。連帶小孩非常有經驗的保母都說,她從來沒有帶過脾氣這麼拗的小孩,也從來沒有帶過自我要求如此嚴格的小孩。……岔題了。

牙齒不算是人體骨骼的一部分,但因咀嚼、撕咬、切割甚至防衛等功能,因此鈣化成類似骨骼,骨科醫師的人體骨架模型可供觀察。我沒有任何醫學背景,所以也不清楚牙齒鈣化強度可不可以遺傳,從小比較我跟妹妹的牙齒狀況,只有不吃或不能吃甜食的我,長大後不常去見牙科醫師。當然,從嬰兒時期就開始喝奶完擦牙齒、大一點的吃完東西養成刷牙漱口習慣,睡覺前兩個小時除喝水外最好不要吃東西,這些都很重要,效力也僅止於家裡。兩個小蘿蔔頭,在校、在爺爺奶奶家、在褓母家……等治外法權領域,便為法所不及矣。得出的結論,如果連在家裡都沒實行管制措施,恐怕得花費更多看牙科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