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禁閉室二三事(1)
2013/07/17 16:14:39瀏覽341|回應1|推薦13

男人聚會,總免不了暢談當兵往事,真實與吹噓夾雜其中,眉飛色舞欲罷不能。不過,當我與同學朋友聚會時,卻鮮少提及服役期間的種種。緣由不在於野戰部隊操不操的問題,也不在於服役地點偏不偏僻,其實這兩者都是,只因天平兵種之故,能與所學相同而平安服完預官役,得感謝祖上有德。

20年前,記得剛下部隊第一個假日留守,便有基層連隊之輔導長領著一位弟兄及兩名戒護,到組裡面來跑禁閉處分流程,在我仔細觀看聲請單內容的同時,那位乾瘦的弟兄顯得相當緊張,汗流如雨下。以下是記憶中的對話內容:
我:「為何你在短短一個月內已逾假未歸兩次?」
A弟兄:「嗚......(看了看輔導長)......嗚......」(一直哭)
我:「喂!Be a man!哭什麼。......到底發生甚麼事?」
A弟兄:「嗚...............」
我:「輔導長,他有說發生什麼事嗎?」
輔:「他女朋友在當檳榔西施,跟麻吉跑了,想挽回,一直在檳榔攤那邊〈盧〉,連長怕他想不開幹傻事,下個月要下基地,他最近又老跟不上進度,擔心影響部隊正常操課,所以以逾假未歸兩次為由聲請禁閉兩週」
我:「兩週會不會太長了?兩週後他出來,正巧遇到下基地前連隊忙翻天,你有把握輔導他嗎?」
因此,考量符合禁閉條件及各種情狀,在組裡會簽那欄,建議縮短為一週,最後師長批示減為10日。這會簽內容之後還有些餘緒,結果是好的。
----------------------
五天後,到禁閉室進行例行督導工作,包括跟受禁閉處分人員單獨會談。輪到A弟兄:
我開口說:「咦?你好像變胖了!」
A弟兄:「報告長官,我從小就當跟車小弟,這裡反而比連隊不操。」
我:「嗯,看到你沒有哭哭啼啼,很好,這才像個男人!」「連上有人來看你嗎?」
A弟兄:「有,昨天POA有來看我,要我好好待在這裡反省。」「阿母在星期天也有來會客,我很對不起他們。」
我:「你有確實反省了嗎?」
A弟兄:「有........(略)。」
我:「還會想起那個女孩子嗎?」
A弟兄:「說不會是騙人的,剛來這裡,晚上睡覺時,還有哭過。」
.......制式宣導教育一番........
我:「下次放假如果逾假未歸,連隊可以聲請送你去明德班,了解嗎?」
A弟兄:「我不會再逾假了!
-----------------------------
半年後清晨,在營區跑步時,幹訓班的隊伍正整齊劃一地快速通過,突然看到有位弟兄朝我微笑,咦,那不是A弟兄嗎?.........看著當天的朝陽,感到特別有朝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96155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想像中的
2013/07/17 16:31
當兵 - 沒聽過洪這樣的情況,我想他實在太直了。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7-17 16:37 回覆:

部隊有如社會的縮影,假、錢、權三勢力交錯複雜,此事靜待軍司法機關偵查,釐清真相。

感謝前輩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