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孩子的隱私
2013/11/12 14:29:32瀏覽1061|回應1|推薦37

週五傍晚,在安親班接哥哥上車後,小妮子很高興地跟他說了一堆學校的誰誰誰今天表現如何如何,哥哥投桃報李的也講了一些小學的事,對於後座的嘰嘰喳喳,我只能安份地在駕駛座上開著車,靜靜聽著聽著,也就到家了。

當天晚餐出門覓食,在飯館巧遇朋友,也是大人小孩全家出動,於是聊起了育兒種種。在聊到收拾玩具話題時,我順口提及小妮子在車上跟她哥哥講的一個例子,當下並不以為意。結果,吃完晚餐回程車上,妹妹很不高興地的說:「爸爸,你為什麼要偷聽我們講話!以後不准這樣!(學大人口氣)」哥哥也在旁附和:「對啊,對啊,我們是講很秘密的事情喔!」太座大人說話了:「以後你們要講悄悄話,要選擇沒有人的地方,才不會被聽到。懂嗎!」wow,我能說什麼呢?!

這件事檢討起來我自己畢竟也有錯,我不應該隨便拿別人的話當聊天題材,還不當一回事,這是不尊重別人隱私的自私行為。不過,這件事也代表著孩子已漸漸懂得保護自己的隱私權利,值得安慰。

回想成長歷程,一直到念大學離家在外面住,才有自己完整的隱私。在這之前的學校生涯,許多來自大人的「善意必要」措施,其實都只是想滿足其窺視慾望之外衣。如在校升旗時,老師或教官的搜教室搜書包舉動,美其名是校園安全維護,但如此大規模全面性的地毯式搜尋,已經嚴重侵害了每位學生的隱私權與財產權。在家裡,因為是舊式三合院的隔間,各個房間相連貫通,起居生活並沒有隱私,直到改建之後才改善。

就算在職場、社會、國家甚至國際,種種措施也都有侵犯個人隱私的問題,如果能從尊重自己孩子或親人的隱私做起,未嘗不會有深刻反省的一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9442725

 回應文章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17:32

我常擔任孩子的司機,不只接自己孩子,有時還順路送孩子的同學回家。上課時她們沒機會說話,只好在車上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我通常都裝聾作啞,像真正的司機一樣。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沒有戒心,才會講更多的”秘密”哩

這兒有很多家長都會加入facebook, 原因不是跟時髦,而是想知道在外求學的孩子在做什麼。每次我說我沒有也不想要有facebook時,他們就會說:等著吧!看看等你家孩子上高中大學時,你會不會一樣嘴硬。但看我女兒非常維護自己隱私權的樣子,我想到時我即使有facebook,她大概也不想讓我加入好友吧!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11-13 12:40 回覆:

FB加了好友之後,還有摯友,以及一堆限制,孩子不想讓父母看的,還是看不見。不過這樣也好啦,眼不見為淨。哈哈!

無意中知道有些秘密,一說出口就不再是秘密,而成了測試彼此誠信的試劑。所以,還是留在心中就好了,久了也就不復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