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孫倆的板豆腐
2012/11/08 15:44:47瀏覽1261|回應1|推薦40

很久以前就想寫一篇關於板豆腐的小品,忙著忙著也就忘記了,趁著剛完成《麻婆豆腐趣事》的餘力,來說說板豆腐。

在此之前,先說件糗事:我喜歡豆腐菜餚,但要表達這種喜歡需要看場合講。大學時有次聚會,相約到深坑去。深坑何者聞名,豆腐是也。大伙進店輪流各點一道菜,店家免不了在旁推薦招牌菜,當然以豆腐為首要。菜單中有炸豆腐、煎豆腐、紅燒豆腐、三杯豆腐、青菜豆腐等等,我看了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這麼多選擇,憂的也是有這麼多選擇。同學催促為何看這麼久,在發什麼呆。我脫口而出:「我喜歡吃豆腐啊!」在場有女同學,剛剛還吃著店家招待的毛豆,睜大眼睛愣了一下,停止了動作,霎時間空氣氛圍迅速結凍,好不尷尬。從此以後,我便節制自己在眾人面前表達出「我喜歡吃豆腐」這種雙關語,替代以「豆腐不錯啊」等句子,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印象中,對於板豆腐的喜愛,是從三歲孩提時由祖父牽著我的手去買回家開始的。那時還未上托兒所,每天一大早,猶如部隊清晨吹法國號提醒般,祖父雄渾的聲音叫起床,哪個時間做哪個動作都清清楚楚,摺棉被、放枕頭、盥洗、掃地得按部就班來(那時沒有113),看在軍人背景的祖父眼裡,我還只是個學習的班兵。(不過,從小養成這些習慣,長大後受用無窮,動作都相當迅速,唯一不同於祖父的,可能是個性面較為懶散罷了。)

在掃完地後,我們家有訂聯合報,祖父會先讀報,當然那時我還看不懂,偶有一些阿拉伯數字會認得,以及聯合報那三個大大的紅字。讀完報紙,祖父便會動身到鄰近雜貨店,這是我最喜歡的時刻,一定吵著要跟。到商店第一件事,看著老闆將板豆腐的木夾板掀開,豆腐上裊裊升起一陣熱騰水蒸氣,令我感到十分神奇,還以為卡通裡的阿拉丁神燈再現。祖父在挑好一兩塊板豆腐後,順便會再檢視一下香蕉品質好不好,這是他最喜歡吃的水果。在爺孫二人買到板豆腐回到家裡後,祖父會將板豆腐放在盤子裡,壓上兩、三個蒜頭米粒置於豆腐上,再淋一點西螺醬油,這道板豆腐便大功告成。配上稀飯,還有餘溫熱度的板豆腐,可說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尋。

現在超市裡的板豆腐,都是冷藏的,縱使太座大人買回家充做紅燒豆腐素材,味道也挺不賴,但與爺孫板豆腐的單純滋味相較,後者的地位仍然是無法超越及取代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025995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豆腐
2012/12/21 12:41

我也喜歡吃豆腐,哈哈

尤其就跟作者所言

那種剛出爐冒著煙的板豆腐

真的超香超好吃

拍點大蒜子在上面加上豆油膏...

天啊!真是人間美味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12-21 13:24 回覆:

哈哈,經大姊您這麼一說,這周末大清早,鐵定要到豆腐店去買兩塊熱騰騰板豆腐重溫回憶。.......素食獅子頭相片,光看就覺得美味極了,一定很棒!

謝謝大姊您的回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