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趙子龍是同事
2012/04/07 01:18:10瀏覽207|回應0|推薦1

讀過正史三國志或小說三國演義的方家,對於趙雲的人品及能力,均給予高度肯定。而在一般戲劇形塑出趙子龍瀟灑偉岸的英勇形象,也因此成為眾多女性觀眾的偶像。這是歷史人物留給我們的無窮想像,成為多方創作的泉源。

現在很夯的戲劇創作題材,是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不論是扮演真實的歷史人物,就是成為主宰創新歷史的角色。假設換成歷史人物來到現今的社會,在你我職場上成為同事,又會如何呢?如果趙子龍成為同事,會不會好相處呢?還會不會對他無限崇拜呢?

在蜀漢帝國史上,趙子龍為一身是膽的百勝將軍,按理功勳卓著的他,應當拜相封侯才是。然而,演義中所謂的五虎大將並不存在於正史中,趙雲生前也沒有獲頒任何侯爵,或是成為封疆大吏。就連他兩次幾乎丟失性命相救的阿斗,在繼位後也沒有特別青睞趙大叔。這應當會有一些原因吧!個人以為,趙雲的官場人緣似乎不佳,問題可能出在他的個性太過耿直,老是擔任危險救火任務,完成後又沒有及時分賞所致。從公孫瓚問起來投因由,趙範勸娶兄嫂,勸阻劉備東征,到箕谷兵敗拒絕受賞,不論對上對下,每一次都沒有討好任何人,更重要的,嚴重擋了別人即將到手的利益。

當面對如此個性的同事,可能會有點傷腦筋。因為他的話太直而感到受傷,因為他做起事來不達目的絕不罷休而使整個辦公室全部犧牲假日,因為原本要給大家的福利遭到他的拒絕而自動縮水或消失不見,因為在老闆氣頭上仍強硬頂嘴火上加油而波及眾人。有太多的因為,導致大家與他保持距離,眼下好處當然不會通知他,免得破壞氣氛;面臨困難挑戰,立刻暗示老闆先給他試試,反正他很行。這樣的職場相處模式,極不健康,但卻很常見。最後的結果,很多的趙子龍被冰凍排擠,或是主動被動離開崗位。

有趙子龍這樣的下屬,老闆應當放手讓他去闖新領域;有趙子龍這樣的同事,大家應當放下成見讓出道路來,讓龍捲風能夠平安度過;有趙子龍這樣的上司,我想除了工作不偷懶外,誠實面對他應是關鍵,畢竟,他會是個表裡絕對如一的正人君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3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