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人你怎麼看?
2012/03/22 13:32:20瀏覽224|回應0|推薦5

在單位待了一段時日之後,每當新人報到或是遇有同事個人事件,大老闆往往會私下徵詢意見,最常問的莫過於:「這人你怎麼看?」

對於機關內的人與事,有自己內心的一些想法或看法,當然也有喜好厭惡之別,但終究只是存在於念頭而已,並未與人談論或做任何批評。或許個性頻譜相近,但最大功勞應感謝當初在我報到時,主管的一番心靈對談,對我往後在職場上有莫大助益,我想他帶人是有帶到心的。心靈對談要點不外乎:做人做事保持低調、大處看人容易發現不少優點、小處著眼不致遺漏重要細節。尤其平日工作性質關乎各項權益環節,需要平靜的心來審慎處理,這是相當關鍵的前提。

因此,當大老闆問起「這人你怎麼看」、「這事你會怎麼處理」之類的話,會以點到為止的方式來表達意見。單純就事論事的立場,固然較為客觀,但還是可能失諸偏頗,甚至易使聽者誤認為冷酷無情。

「我這是就事論事」,是人在抗爭吵架,甚至夫妻拌嘴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但當下兩造根本就聽不進去,一直到事後反省時,才可能體會到確實如此,但往往已經於事無補。

大老闆問參考意見,其實其內心早有定見,有時甚至是考驗部屬是否會趁機報復、落井下石。個人表達想法固然OK,但窮追猛打更容易激起反感。這樣說來,也許有人認為會不會想太多了?我想,各種想法都有可能,但上司如果只是在確認別人想法是否也如此時,就算有再好的建議,從第一句起,他根本聽不進去。

當然,如果你跟這人完全不熟,直接誠實回答無法評論,而非空憑八卦流言加油添醋加上個人臆測,我認為會是最好的政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24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