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也有不會的時候
2012/03/16 23:41:24瀏覽271|回應0|推薦8

大唐韓愈先生在《師說》大作開頭便提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話都說到這份上了,按理老師應該什麼都要懂,什麼都要會才行。果真如此?嘿嘿,馴鱷聖手豈能一次到位就把話都說滿,當然還留有一手,這會兒趕緊請孔老夫子登上寶座,並示範如何作文----孔子曰:「三人行,則必有我師。」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有了後面這段話,後世當老師的就鬆了一口氣,老先生還是相當仁慈的,加個大大的但書台階。對於我那段教職歲月而言,這簡直成了保命護身符。其實,我擔任教職實在有點心虛,完全不會彈風琴,不太懂樂器(吉他除外),體育也不行,美勞課除了畫畫以外,剪貼、摺紙、紙糊燈籠、黏土捏麵人、針線等樣樣稱不上水準。不過,個人有個很大的優點,正常講也可以說是缺點,那就是臉皮超厚,可以到處不恥相師。

班上要上音樂課前,照例我都會在前一天,懇求哀求隔壁班導師幫忙彈奏風琴,我便在一旁錄音,等到上音樂課時,就用錄音機來重複播放教唱。有幾個同學知道老師這個秘密,很感謝他們沒有說破。但有天,大事不妙,謎底輕易被揭曉了。記得那是在初夏時分的某天上午,家長農忙閒暇,都會親自提便當到校來給學生,恰好有位家長是社區裡頭南北管的會員,懂得樂理及音感,他在窗邊聽一聽後,覺得很奇怪,便站在教室門外脫下帽向我說:老師,這一架風琴好像聲音出不來,我回去找阿古師(調音師)來。哇!這下糟了,風琴根本沒有壞,那音樂是我放錄音帶的,但又不能調太大聲,真是騎虎難下。當天中午,家長很熱心地領著阿古師來校,要幫我「修理」一下風琴。我先向阿古師致謝,也當著小朋友的面承認整件事,其實是我用錄音機放的,打開風琴只是做做樣子,老師也有不會的地方。沒想到阿古師很熱心,說可以免費教我彈風琴,一聽機不可失,當下便拜師學藝,執弟子禮。之後花了快一個月時間,他才勉強教會我彈奏一些簡單的曲子,很委婉地向我說:老師,這樣應該就夠了。能夠讓我這樣笨手笨腳、手腳不協調的人學會最基本的彈奏,也算是傳道授業解惑通通都用上了,只是遇上我這笨學生,真是難為先生了。

現代老師在小朋友面前不會,可以推說回去研究看看,然後請教GOOGLE大師。以前的老師較辛苦,在圖書館查詢一整天,收穫可能沒有現在待在電腦前十分鐘來得多。不過,不管如何,其實老師也有不會的,不會的也很多,大方承認,努力多問多學習,總是先後可聞道、術業待專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22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