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厚黑學》重讀有感
2012/02/15 11:22:23瀏覽871|回應2|推薦0
提到《厚黑學》一書,大多的反應會呈現兩極化。其中,一派說法是認為該書儘提出似是而非的偏差觀念,作者刻意訕謗古聖先賢,鼓勵世人為惡取巧,對其罵聲不絕;另一派則站在點出人性黑暗面及官場險惡的觀點,認為作者歷經人間滄桑,言人所不敢言,具有無與倫比的勇氣而大表贊同。

重讀厚黑學一書,原本只想參考作者對於三國人物品評,以為研究魏晉諸子之參考,看著看著便將全本再快速掃描過一遍。此次感受不同前番大學時代的偏執,略寫以下幾點心得:
其一,對於不同於傳統之觀點,別急著批判或讚嘆,冷靜想想也許更所有得。
其二,對於歷史人物的評價,就算可以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也不太可能有完全客觀分析這回事,更何況是以今論古,多少帶有今是古非的色彩。
其三,對於自我的批判,要放膽更為深入,不要畏懼否定自己,如此,才能有番新作為新氣象。

每當欣賞歌劇《悲慘世界》DVD快結束時,會有一段各國聲樂家(飾演尚萬強)以各國語言合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其中給我感受最深的,是為何沒有中文?而以泛英語演唱者則有美、英、澳、紐、印、斐等。這與近代歐洲列強殖民政策固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根本原因究竟為何?是否如厚黑學所說的,思想習於強人政治聖人哲學而未完全解放?慣於內縮而怯於外擴?腳踏實地重於浪跡天涯?許許多多的疑問,還待不太靈光的腦袋思考。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116786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黑俱樂部
2012/09/12 05:31

父親年輕時也是滴酒不沾。有次金防部司令官春節聚餐時向各桌屬下敬酒。走到父親面前舉起杯就說『xxx,敬你一杯』。父親連杯都沒拿起來就說『報告司令官,我不喝酒』。司令官舉杯在半空中不知如何是好,只能說『好.好.』。父親這脾氣在其它事情上也是同樣態度,部分長官擔心無法配合一些事情而會另做處理。比如說高裝檢查父親堅持不造假。如果申請的維修料件不能下來而造影響機動量,更是沒需掩藏。這樣上級才能知道下級單位的實際戰鬥力。作戰非同其他事情,車輛不能動,砲打不出去,是要人命的。但經常鋸箭補鍋要求就會漫天壓下來。預官幾個月就退伍還可以堅持一下。職業軍人有時想想自己前途可能就會軟化。

我那位照妖鏡長官在我服役教了我很多事。也承擔了不少我捅的蜂窩。我這厚黑俱樂部當然會員經常鋸箭補鍋處理業務,但這種公文一到長官那裏就被找去長官辦公室用照妖鏡照一照。長官後來能升任陸戰隊的大家長,我一點都不意外。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9-12 08:33 回覆:

唐太宗說魏徵是他的明鏡。能有長官自當照妖鏡,其實也相當不錯。人生旅途中,遇到願意剴切相告缺點的長輩朋友,是生命中難得的貴人,而通常他們也會有一定的福報。

服役時常有人說:「當兵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是真的。」對於義務役預官來說,也許只要撐過幾個月就可以了,但對於職業軍人而言,卻往往只有兩條路走,一條是和稀泥跟著升官,另一條則是實事求是進冰庫,某些高階職位永遠是空中樓閣。這兩條路都有人走,但顯然前面那條大馬路人特多,後面那條蜿蜒山路人特少。

也許是服役任務過於單純,開庭、巡視、上課三者不斷交替重複,對我而言,要造假的事情反而極少,只有剛開始要報部的案件數目及上課日誌,因實際的數字過少,與其他部隊不能相比,長官要求美化一番,當時確有一番內心掙扎,還因此讓組長親自跑一趟總部立正聽訓,最後不得已只能選擇服從一途。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禁書
2012/09/11 01:42

應該是民國70年吧,正在服兵役的我有天我正伏案處理業務。長官由辦公室前經過,隔窗看我一眼,停下腳步探過窗戶問我說:『你認不認識李宗吾?』。

光聽這三個字的發音我是莫宰羊。當然站起來回告『報告X長,不認識』。

長官接著微笑再問:『有沒有看過厚黑學這本書?』

厚黑學這本書是聽我哥提過,但好像是禁書市面買不到。於是大聲回答『報告X長,沒看過』。

長官大笑一聲說『到我辦公室來』 長官同時看到隔壁科兩位預官30期學弟同樣在伏案。長官也隔著窗戶問他們同樣問題。兩人皆站起回答不知道。

『好,三個都到我辦公室來。』

三個毛頭官也不知發生了甚麼事,全部到長官辦公室裏立正站好。長官要我們坐下。他將厚黑學來龍去脈介紹了一遍。甚麼鋸箭法,補鍋法通通詳加說明。說現在軍中以及日後退伍到社會注意觀察就會發現努力執行厚黑學的人比比皆是。三個毛頭官聽了直點頭。嗯,原來世界上壞人這麼多。

哈,後來發現自己處理業務就是在鋸箭,補鍋時不自知還很得意。為何會知道了呢?不久之後我承辦國防部年度考核案時長官這個照妖鏡就把我的厚黑原形顯露無遺。原來自己就是厚黑學俱樂部的成員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9-11 11:48 回覆:

初看厚黑學,猶如看大衛魔術或是胡迪尼脫逃天王般神奇,也想模仿看看。但在某些社會經驗豐富的銳利法眼下,是無所遁形的,只是表面上粉飾太平而已。不過,長官肯將問題點出指正,一般來說出發點都是善意,除非遇到極少數人格偏差者,做屬下的就無可奈何了。

記得85年春節留守期間,雖說適逢台海危機,但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加菜。留守戰備期間某日中午,天氣冷冽,某將級長官心血來潮開高粱酒,要軍官連留守軍官同乾一杯。(在我服役下部隊之前,於管院就聽教官描述軍中極為盛行的喝酒文化,於是抱定自己絕不能喝酒,以免未來一年十個半月每日陷於醉茫茫狀態。)當下,傳令為大家各倒了一杯,接著便向長官敬酒。本以為天衣無縫想趁亂走回座位,沒想到眼尖的長官發覺我的杯子內竟沒有動,他也不為難強迫喝,只叫住我,問了原因誠實回答後,便打發走人。這說明了不管甚麼天仙法子,誠實仍是最好的政策。當然,這件事一時轟動了部隊,聽說以往尚無人敢在某長官面前拒喝。

另於某日週一,因全組軍官外地聚會,只剩我一個小少尉留守。突接到參謀長電話,要求十點整到他辦公室報到。一踏進門,參謀長劈頭第一句話便是:「你這個小少尉為何不準時來報到?現在已經是十點零二分又十五秒。」當下,我潛藏在內心的法律人性格發作,也不知道哪來的膽子,立刻看錶表示:「報告參謀長,我的手錶有對過電信局的中原標準時間,現在剛好是九點五十九分又五十秒。如果以後要準時報到,那要對錶。」參謀長臉上閃過一絲錯愕表情後,立刻鎮靜,和緩的說:「好好好,那你依照牆上時鐘對錶,下次就得準時來!」還附帶一句:「就你們唸法律的愛搞怪!」

隔天週二下午,我們組裡的軍官開會回來,嚴正警告我:「這參謀長是出了名的凶悍,你慘了。」聽後,我心裡當然會覺得有點毛毛的,但依我平日觀察結果直覺認為,參謀長處事應該還算滿公平的。

通常,週三傍晚放小周末假前要點名,在各科組室預告留守人員後便立即星散離開。然而在預料之外,當我向值星官舉手自願留守時,參謀長竟然神奇說話了:「你XXXOO組,其他人星期一已經出去開會玩了兩天,怎麼又是小少尉他留守?」那天夜裡,全組沒人敢出去,原本我也不想出去當槍頭鳥,但組長說了一句:「你不出去,參謀長恐怕會來找我們算帳。」

事後,組長開會回來聽他說,參謀長在會議中提到我,沒想到主官也附和前番酒事,組長捏了一把冷汗,只好說那請長官示下要如何懲處。參謀長開口說:「O組長,你想到哪去了,我們只是覺得小少尉很憨直而已。」主官還開玩笑說:「組長你回去想個法子,看看能不能合法讓他開口喝酒。」------真慶幸我能遇到這樣明理的好長官!否則,今天也不會在這裡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