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時要存多少錢?
2011/12/29 11:46:30瀏覽484|回應1|推薦0

不久前的一場同學會聚餐,在中央機關服務的A君突然說:好忙,好想退休。這跟大家對於公務員的印象有極大差距,引起彼此熱烈的討論,從各聊各話的場景一下子便聚焦在退休後的議題上,其中從事保險業務的見機不可失,便開始大力鼓吹醫療險如何如何的重要,擔任金控主管的也慫恿大伙要多買基金債券,強調到退休時要存夠幾千萬等等,實在好不熱鬧。

到底退休後存夠幾千萬要做什麼?周遭有位世伯外語能力極佳,平日做事很明快,答應的事絕不會拖泥帶水。不過,由於行事堅守清白原則,公務生涯也就停留在小主管職務而升不上去,地點也愈調愈偏僻,但他始終甘之如飴,數年前服務滿四十年已屆退休年限,便從機關退下來。近日他請吃飯,席間談到要去史丹佛大學修習碩士學程,已經申請到入學許可及某智庫獎助金,著實令我佩服他的勇氣與決心。此時冒然問到經費問題固有不敬,但因彼此有忘年友誼,還是提出了我的疑惑,也因此揭開了他多年的理財秘密。

他早年公務待遇微薄,自認難以維持養活一家子,孑然一身兩袖清風。他有個「不買保險」的人生哲學,自認人生既以真實快樂為目的,若有什麼重大疾病或意外,也是上蒼的旨意安排,一旦化為塵土也帶不走任何財物,風險自然也就不成風險。免去繳保險的花費,日積月累辛苦積攢薪俸,到年底便去買張大型傳產牛皮股,買了也就丟著,平日從不去關心股價多少;後來待遇漸漸有改善,每年買的張數變多了幾張,這樣的習慣一直持續著,直到退休後去結算後了解金額數目,乖乖,不得了,確實有不少錢。這筆錢在他剛退休時,曾引起他短暫的煩惱,到底要怎樣才能完全花完?過不久,當他思索再進修的人生新方向後,自然迎刃而解。

許多人在退休後,忙著四處旅遊、忙著擔任志工或是趕著上課,日子過得似乎極為充實。但問起實際的心情感受,卻有一種空虛感,似乎只是在玩填滿時間空格的遊戲。存夠幾千萬反而成了沉重負擔,要怎麼去花是首先面臨的問題。當兒女知道父母有這麼多錢,供奉減少或停止是很正常的,這還算孝順的,費盡心思挖錢的更多。如果隱瞞著不讓兒女知道,心裡頭一定很不快活,防東防西像防賊一般。等到百年後變成遺產,讓原本和睦的兄弟姊妹情誼,多有衍生爭奪訟非之事。

退休時要存多少錢才足夠?就如同那位世伯在餐宴上給的醒世良言:「存多少與活多久似乎不是正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5978548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懼的變身
2012/08/05 02:29
不管是用明示還是暗示的方法,現在許多商業行為就是在販賣『恐懼』。比如常聽說的“不能輸在起跑點”之類。而保險業用其它的方法闡述﹝如風險性﹞。能不受影響是困難的。使得人對將來的恐懼把現在都綁死了。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2-08-05 13:28 回覆:

無知會帶來恐懼,利用無知而包裹華麗的糖衣,成為許許多多服務商品賺錢的不二法門。而某些走偏的宗教也以販賣「人對將來的恐懼」作為斂財工具,以台灣蕞爾小島,寺廟密集度之高,實在令人搖頭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