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錢、省錢與存錢(一)
2011/12/08 17:06:02瀏覽560|回應0|推薦1

單身時候,錢自己賺自己花,由於沒有養成節儉記帳習慣,生活沒有省到錢,當然也就沒有存到什麼錢,這對結婚時的開銷以及結婚後的生活影響很大。有句廣告名言「我是在當爸爸之後才學會怎麼當爸爸的」,這話對一向不懂理財的我來說,我借用這句話,改成「我是在結婚之後才慢慢懂得要省錢與存錢的」。

在結婚前,雖完整規劃了婚禮,大小事也都自己來,但畢竟短缺糧草,許多計畫到頭來不是極度精簡縮水,就是臨時喊卡,所幸內人賢明,能夠共體時艱,所以也就勉勉強強地遵循古禮,一步一步完成終身大事。

度過了這關,小倆口租屋互相扶持,雖各自有上班,但每月薪水扣掉固定的房租、交通及三餐費用開銷,幾乎沒有結餘,而兩邊的父母又盼望抱孫,驚覺再這樣過下去可不行,因此一邊學習理財書籍,一邊請教富有經驗的前輩,才從生活上節省了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錢,東挪西移,總是預先籌劃好幾個月後的花銷。

個人以為,夫妻倆若都是固定薪水,一定要將每月固定不變的花費明確計算出來,每一項都要記錄,例如租房子需付出的租金,或是買房子後所繳的房貸,這其中有一個參數會變動,那就是租或買的房子地段大小,直接影響花費總額。(當然如果住家裡,或是原本就有無房貸負擔的房子,那就恭喜了,因為你的起跑點比別人還前面。)如果還有小朋友,通常現代家庭以一個或兩個為多,那就要再加上褓姆費及其他養育費用,這樣若再加上租金或房貸,幾乎就會吃掉夫妻倆所有的薪資收入,也因此愈來愈多年輕情侶不想結婚,或結婚之後不敢生小孩,害怕沒有錢養,或是從此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把固定該花的錢算出來扣掉後,那些就是要學習如何用最少的錢過最有效率生活的時候。舉例來說,單身時上早餐店,起碼享用50元起跳的餐點,甚至更多,一天下來三餐加東買西買的花費,300元至500元跑不掉,早上領的一千元很快就剩一堆銅板了,而現在有小孩之後,早餐泡一大杯阿華田灌飽,或是蒸大饅頭來吃都不錯,平均起來一天不過15元左右,這就可以省錢下來,當作小孩子的褓姆費或用來繳幼兒園費用,也因為這樣一點一滴的省錢,才能維持住家計生活。朋友問我說這樣值得嗎?我笑笑回答既然選擇就要擔得起。

另外,市面上有理財書籍教導年輕人不要買房去揹長期房貸,這也是一種理財觀念及方法,當然與「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截然不同,不過倒也沒有所謂絕對標準的答案。持平而論,單純從現在偏低的工資來說,貿然買房會有繳不出分期貸款的風險,如果結婚後還住家裡,少掉付租金的煩惱,是可以考慮買房,但若是房貸分期所繳金額高於租金數倍,就應該考慮是否能長期負擔得起,而不要受到精緻樣品屋的迷惑。個人以為,房貸負擔與租金負擔比例,最好不要超過一倍,這樣繳房貸的能力才能長久持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591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