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觀炸豬油
2014/10/10 11:25:26瀏覽966|回應4|推薦58

記得兒時,祖父每隔一段時日就會騎車載著我,爺孫倆一起到市場豬肉攤,購買數斤白色大片豬油,順道帶上幾斤大骨,回家自行炸豬油存放,大骨則作為熬高湯之用。以往的豬肉,因養豬時間較長,分散來自各小型或家庭養豬場,與現今大型養豬場速成式相比,肉質風味等均有所不同。

以往一般鄉間家庭,幾乎都會自行貯存油品備用,豬油跟花生油居多。花生油是到油行買,那時尚未有冷壓榨概念,每以香氣取勝,故榨油溫度較高。而豬油,因為在家即可燒柴火、木炭或瓦斯榨油,因此購買大片豬油來炸。我家亦復如此。

從市場回到家裡,祖父便先行將豬油片切條切絲,並在後院洗好大鍋,燒好柴火,並抹上薄薄一層賸餘的豬油。待滋滋生響起,便逐批將條絲狀白色豬油丟入鍋中。此時在旁觀看的我,便自告奮勇也學著丟些進去,在祖父監督安全下,觀看的相當興奮。

在大約半小時的油炸後,條絲早炸成乾條絲,祖父用漏杓將其撈起後乘盤,並稍待液體豬油降溫後,盛入鋁合金罐內存放。而原先乘盤的豬油乾條絲,祖父將其細細裹上一層太白粉後,再以鍋中僅存之油炸之炒之,作為點心,此為兒時之美味也。

豬油放置後,常溫下會凝固成白色油體,家庭常以之作為炒菜、炒麵或炒飯之用油。然而,後來因社會經濟發展及健康意識等因素,改用橄欖油、亞麻仁油、玄米油、苦茶油......等等,近來也有一些文章為豬油平反,但也沒有定論。

多年以後,於京都與太座度蜜月之際,偶至一間名為天津閣之餐館(似乎已經歇業了,很可惜),點一道中華炒飯,掀開陶瓷蓋,那香氣與兒時享用炒飯時完全一樣,心中實屬激動。

時值外界為油品假偽而苦,想起兒時記憶而有此記。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8048450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無心,業者無良
2014/10/13 16:01

餿豬油問題,讓台灣重重滑了一跤。廿一世紀的台灣,

竟因為製油廠商接二連三染餿摻假,

市場上的豬油幾全遭下架。

如今,

家家戶戶必須自己買肥肉來榨油,

否則,就只能仰賴進口豬油。這是多諷刺的一幕!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10-14 10:34 回覆:

業者的貪婪應以法律迅速嚴懲。

該管政府機關公務員怠於執行定期檢測職務,應追究其行政及法律責任,儘速安撫民心,部會政務官亦應擔起政治責任。

有心做好,事情就成功一半,接下來就看努不努力了!

謝謝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10-14 10:35 回覆:
感謝前輩您的留言!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2 03:38

我媽一直到今天都是自己炸豬油用的。不過我們都很不喜歡吃炸完油後的豬油渣,可能是小時候吃怕了。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10-12 07:09 回覆:

在物質比較缺乏的年代,一些現在看起來毫不起眼的食物,是小孩子的美味零食。

豬油如果炸得太過,渣渣便會相當乾澀帶苦,適當時便撈起再裹上一層粉,可以避免這種情形。但現在再去吃吃看,就沒有太多感覺了。

謝謝Mias mamma同學的留言!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10:38

記憶中好像沒吃過豬油拌飯配青菜。到是醬油拌飯有印象。可能是小時候外食的機會不多,大概到國中能自己騎腳踏車到處趴趴走以後才接觸到滷肉飯之類。

民國40-50年代家中是使用眷補配發的花生油。老媽自己炸了一些豬油做菜時用。那時我屬飯來張口族,所以根本不知哪些菜餚是用豬油做的。後來有了沙拉油就很少用花生油了。

太座說某些菜一定要用豬油才好吃,比如說清蒸『類』智利鱈魚時放一點在上面就會很香。所以買了一塊美國豬油。由於很少用,一塊能用非常久。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10-12 07:21 回覆:

外食中的魯肉飯、爌肉飯或其他淋上肉燥者,其實都是豬油拌飯,只是有豬肉程度不同而已。

不過,炒青菜如果也用豬油,雖然很香,但就太油膩了,所以水煮青菜配豬油拌飯,剛剛好。另外,以前在老家自己下廚炒飯時,也偏好放一點點豬油,加上適當的切青蔥、一兩顆雞蛋、鹽少許,這樣炒出來的飯,迄今難忘,也因此會被天津閣的炒飯所吸引。

現在物質選擇多了,一般家庭為了健康,都改用植物性油脂,如橄欖油、葵花油、葡萄籽油、苦茶油、酪梨油、亞麻仁油......等等,豬油只是偶爾拿來增添香氣用。以現代養殖的速長豬,藥劑及萊克多巴胺的雙重挹注下,實在是不得已的選擇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18:16

豬油拌飯、拌青菜

兒時難忘的美味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4-10-10 18:18 回覆:

小弟我就是吃豬油拌飯配青菜長大的,哈哈!

謝謝大哥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