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26)﹕ 尋找慰藉(Based on 股神第十二章)
2013/02/18 15:38:59瀏覽876|回應19|推薦50

幕一 機場

 

(大偉,小琪,建民坐在登機口椅子上)

 

大偉:建民,明天公司投資人的會議, 就由你主持了,如果有什麽問題,我下星期一回來時再處理

 

建民:沒問題,公司這次獲得華爾街排行榜第一名,真是不簡單,你應該好好take a break,慶祝一下!(手機響起)哈囉,嗨,朱霞(對大偉)對不起, 我到那兒接一下(走到遠處)

 

大偉:小琪,真高興能和你在一起, 你知道, 前兩次得獎,我都沒有太多感覺, 那時候,祇暗暗希望你能無意中知道我得獎的消息,上報那幾個星期,我甚至想像你會從華爾街那兒拿到我的電話或email 而來跟我恭喜,可是我都失望了,這次得獎,有你在身邊,才讓我感到得獎的興奮(拿起小棋的手親吻)。

 

小琪:(頭靠在大偉肩上)我也好高興能夠分享你的喜悅。

 

(趙萬著西裝拿著手提箱經過,腳步停下)

 

趙:小琪!

 

小琪:(猛得坐正,看到趙萬,大吃一驚)你怎麽在這兒?

 

趙:我怎麽在這兒?(生氣)那你怎麽在這兒?

 

小琪:我。。我要去紐約出差!

 

趙:(憤怒得看看大偉,又看看小琪)去出差還是去親熱,祇有你們倆個人知道。

 

建民:(剛好趕過來,很驚訝趙萬出現)趙萬,你怎麽在這兒?

 

趙萬:(氣的臉紅脖子粗)你來的正好,我正要問你呢?你怎麽在這兒?

 

建民:小琪和大偉要去紐約出差,我送他們來。

 

趙萬:哼,你不要跟他們兩個一個鼻孔出氣,説得好聽是去出差,根本就是去幽會,還沒上飛機就在這裡親熱了,要不是被我碰到,哼,我可能永遠都不會發現。戴了綠帽子自己都不知道(越說越大聲,廣播請乘客登機)

   

小琪:你不要講這麽大聲,我要上飛機了,什麽事回去再説(拿起行李)

 

趙萬:(粗魯得拉住小琪)你今天沒給我說清楚,休想跟他一起去!

 

(廣播機門要關了,最後一次請乘客上機)

 

大偉:好,我不去了

 

小琪:(看著建民和大偉,不知所措)

 

建民:小琪,你快進去吧,機門要関了,我送大偉回去(推小琪進去)趙萬,有事我們改天再談!(小琪拿起行李,把登機証交給服務員)

 

幕二 小琪家臥房

 

(小琪從浴室出來,坐在梳妝臺前擦乳液,剛出差到家,臥房地上的行李箱尚未打開,趙萬臉色鐵青)

 

趙:(冷笑)紐約玩得不錯吧?

 

小琪:我是去出差,不是去玩。

 

趙:(拿起梳妝臺上的鏡框,丟到地上)混蛋,王八蛋,你還想騙我,你以為我會相信你們演戲嗎,說不去,根本下一班飛機就趕去幽會了。

 

小琪:大偉不是這種人,他告訴你不去,就不會去。

 

趙:不是這種人?混蛋,你以為他是正人君子嗎?我已經打聽過了,他以前被你甩掉, 心裏不爽, 現在有幾個臭錢, 就想把你搶回去,也祇有你這种不要臉的女人才會笨到被他騙的團團轉。竟然敢背著我, 跟他在外面偷雞摸狗。

 

小琪:(從椅子上溯的站起來)你有什麽資格說我?在外面偷雞摸狗的是你!我已經問過朱霞了, 你跟她公司那個女的怎樣, 全公司每個人都知道。

 

趙:朱霞那個老處女,她是嫉妒你嫁了個好老公,才跟你說那些,她可能等著你跟我離婚,好來勾引我呢。你不必轉話題,我要知道你跟那個男人究竟是怎麽回事?你以為你逃避就沒事了嗎?你以為誣賴我,我就不會追究了嗎? 沒那麽簡單,你今天不說清楚,我絕對不會放過你!

 

朱琪:(生氣,進去衣櫃房間拿出一曡賬單,丟在桌上)你敢說我誣賴你?這些電話賬單就是證據,你還要我拿出照片嗎?我早就知道你在外面搞什麽了,以前我不想拆穿,是因爲我知道除非我要離婚,否則拆穿了,又有什麽用?你一定會和今天一樣說我胡説八道,如果你承認了,那我要離婚嗎?爲了咪咪,我一忍再忍,因爲我還不想離婚。這幾天在紐約,我想了很多,我們個性不合, 價值觀不一樣,在一起不快樂,只是浪費彼此的生命。趙萬,我們離婚吧?

 

趙:(把桌上報紙推落一地)什麽?離婚?混蛋!你休想!你這個勢利眼的女人,當初看到我有錢,就甩了老情人,今天看到老情人有錢了,又想跟著他跑!

 

小琪:錢,錢,錢,你滿腦子就祇有錢,所有人跟人的關係,你就祇會用金錢來衡量一切!

 

趙:不是錢,是什麽?如果你當初那麽愛他,爲什麽會甩了他?(冷笑)天下的女人都一樣,見錢眼開!

 

小琪:(氣得全身發抖)你。。。。(拿起棉被走出房間,把房門轟得關上)

 

幕三 小琪家

 

小琪:(疲憊迷惘)朱霞,你記不記得你當初爲什麽會鼓勵我嫁給趙萬?我記得你總是說:男人就像停車位,好的都被占走;還沒被占走的,走近一看,都是殘廢專用。像趙萬這種多金又瀟灑的,難得他又對你這麼認真,千萬不要隨便放棄啊!

 

朱霞:(一派瀟灑)沒錯呀!趙萬是留學生,在矽谷開公司,他熱烈積極的追求你,邀請你到各種派對,週末帶你到處遊山玩水。過年過節,總少不了大大小小的禮物,討你歡心,這不是難得一見的好對象嗎?

 

小琪:(陷入回憶)那時候,我也覺得趙萬對我很好,是一個誠懇的追求者,但總覺得和他之間,好像缺少了一種特殊的﹑心靈之間的聯結。但每次我這麼說,你總是大聲地叫嚷:“小姐啊,腦子要想清楚。這是要結婚,不是光談戀愛,別這麽天真浪漫啊!

 

朱霞:哎喲,小姐,我們是最好的朋友,我是把你當成姐妹,當年才會這麽直接了當的勸你。那時你還在猶豫要不要跟唐大偉在一起。一個在紐約中餐館打工,來美國沒念書也沒身份,一個是事業已有基礎,對你又那麽好,很明顯嘛。如果是你的女兒咪咪,你要她選誰當丈夫呢?

 

小琪:(軟弱無力)昨天他說我是勢利眼的女人,說當初看到他有錢,就甩了老情人,今天看到老情人有錢了,又想跟著他跑!我是這樣的人嗎?

 

朱霞:(慷慨激昂)什麽叫作勢利眼? 那他當初看上你的是什麽? 你年輕漂亮聰明活潑,如果你又醜又笨又老,他會看上你嗎? 那他是不是也是勢利眼呢?趙萬自己應該好好反省。爲什麽好好一個婚姻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自己老是在外面拈花惹草,我聼建民說趙萬每一次囘臺灣還都出入風月場所,娶了個嬌妻,就像買了件財產擺在櫃子裏,自己不努力經營,婚姻當然會變質呀,什麽勢利眼不勢利眼的,你別聼他鬼扯。

 

小琪:(嘆息)哎,不知道自己爲什麽沒辦法有一個美滿的婚姻,婚姻真的很複雜,還是你聰明,拒絕進來這個愛情的墳墓。

 

朱霞:小琪,你也別太自責,根據我非正式的統計,十對夫妻有九對都是貌合神離,祇是爲了小孩或經濟的因素,將就將就湊合湊合得過日子。

 

小琪:(笑)你沒結婚也沒經驗,這些統計數字一定都是道聽途説。

 

朱霞:(憤慨)小姐,那你就錯了,就是因爲我單身,所以更可以感受到這些已婚男人精神肉體上的空虛。你不知道,那些男人,對外和太太表現得恩恩愛愛,出雙入對,一副標準夫妻的模樣,背地裏,可是對我眉來眼去,有機會還會趁機對我擁抱摟腰。我看這些夫婦實在好可憐,如果不是在婚姻裏得不到滿足,怎麽會在外面跟別的男人或女人 flirt ,尋找慰藉?

 

小琪:好了,你難道真的打算一輩子單身嗎?女人還是要經歷過結婚育子的過程,人生才比較算完整,建民不錯,你不要隨便放棄

 

朱霞:哈哈,現在輪到你來勸我,等到我和建民婚姻出問題了,再來找你算賬!

 

幕四  沙丘路辦公室

 

(小琪進來大偉辦公室)

 

小琪:大偉,你找我嗎?

 

大偉:(站起來迎上前,把門関起來,緊緊抱住小琪)小琪,你還好嗎?

 

小琪:(點點頭)嗯(眼淚掉下來)

 

大偉:(扳起小琪的下巴深吻她的唇和眼淚)小琪,我們結婚吧!我會好好照顧你和咪咪,我們在一起一定會很快樂,這幾天我簡直不敢想像沒有你,我的日子怎麽過下去?小琪,我需要你,我愛你!

 

小琪:(呢喃)大偉。我也愛你!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73129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移事往﹐愛情婚姻各自表述...
2013/02/20 22:09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21 12:12 回覆:
同床異夢時只有各說各話囉!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旗鼓相當
2013/02/20 13:59

此番悅己明述朱霞和小琪之間的潛臺詞,及大海詳細解説趙萬的“逮妻記”饒有看頭。 

By the way, in writing, 大海和悅己真的是 compatible 的一對,大海堅持原味的時候,悅己妹妹會出來Challenge,針鋒相對地說,“我的安排比較 make sense" 真的是千萬人吾往矣....讓我們再讀:小説中的劇本,劇本中的小説。

好吧,我re-phrase 我的說法,

大海,要做小説原創者也蠻不容易的,需要與編劇不停妥協,還要被讀者一一檢視。沒辦法,Quality script writer and readers!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20 16:18 回覆:
劇本寫完, 可能兩人變成仇人了,呵呵!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節
2013/02/20 10:28
對不起,我細節沒有報告完整。

更多的細節是這樣的: 幾個禮拜以來,從小琪的態度,趙萬已經開始懷疑了。前一天晚上,小琪還特地跑去做指甲,做臉,做頭髮。並且在她的行李箱中,趙萬還注意到有全新的「維多利亞的秘密」。
前晚上,趙萬已經問清楚了飛機航次,是11:59 am 美國航空第104 班機,從San Jose 直飛 NYC的班機。那天早上,小琪一大早先去公司。 趙萬是在9:30 am 時,就看到唐大偉的字條了。

更細節:唐大偉字條寫的是:「琪,你今天的衣服好美。 愛你!」字是用藍色的原子筆寫的。是寫在一張書籤上。書籤的圖案是一朵紅色的玫瑰。

ps: 「維多利亞的秘密」是什麽款式?什麽顏色?多少錢?我腦裏面也有細節。但是就不多贅言了。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20 16:15 回覆:

藍色原子筆寫在書簽上是清華時代的唐毅啦, 今天股神唐大偉會寫在卡片上,旁邊是一個長型絨布盒子,裏面是這個: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 speechless
2013/02/20 10:16
這個顧人怨的趙萬竟然罵自己的太太“王八蛋”﹐“混蛋”...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20 16:17 回覆:
樓上作者可以放心了, 這兩句話完全不是偶加上去的。100% 原作。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劇本
2013/02/20 08:20

說實在的,悅己的定力值得佩服與鼓勵,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

人活著不都是如此嗎?各說各話,我也是一個,雖千萬人吾往矣。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20 16:20 回覆:
最近體會到珍珠以一對百的壯士精神了,呵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角怎麼想
2013/02/20 03:47

我想悅己有寫劇本的才能和興趣, 除了寫作的, 還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創新及想法, 就像你在劇中提到對朱霞的凸顯; 人都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的觀念當作勸告別人的忠言; 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實際, 也是一個提醒; 生活中誰都有一兩位知己, 對知己進忠言是常有的事, 如何捏拿尺度, 聖經的話說: 在愛心裡說誠實的話!  就是一種智慧!

醜聞中這些"大人"的心裡, 究竟是甚麼感覺? 似乎有點驚嚇, 興奮!

而主角的心裡, 究竟是甚麼感覺? 我猜啊! 初期也是驚嚇, 興奮; 到後來該是非常痛苦與複雜吧!  小說就是小說, 跟真實故事, 差距還是蠻大的!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20 08:09 回覆:

如果男女主角是心連心,站在同一陣線上,

那我相信他們的感覺不是驚嚇, 而是想著如何一起相依相靠,度過難關,抵抗外侮﹗呵﹗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場
2013/02/20 03:33
如我所說,寫小說的人,寫出來的只有25分的細節,但是腦海裡要有100 分的完整細節。
關於這一段,我心中的「完整細節」是這樣的。

那天早上,小琪去機場「出差」以後,趙萬在家翻閱小琪書房,看到小琪的書裏面,夾有唐大偉寫給小琪的甜蜜肉麻字條。趙萬心中大驚,才知道小琪和大偉有戀情。於是他匆匆趕來機場,要阻止小琪和大偉。所以趙萬是在家裡發現戀情,特別趕來機場阻止的,不是「偶然在機場相遇」。

特地把這細節公諸於世,讓編劇悅己參考。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20 07:58 回覆:

拜託,國內班機只要一小時前抵達就可以了,

等趙萬看完信,找到flight schedule  開車到機場,停車,走路到機門, 人家小琪和趙萬早就上飛機了啦。而且,一般看完信,氣得要死, 一定會先打電話臭罵她一頓解恨, 那忍耐得了一小時以後再發作﹗

何況趙萬這種人是不會去翻小琪的書的,一來他很少看書,二來他對小琪的書沒興趣也搞不清楚。而且小琪常出差,趙萬也常出差,他們不會知道彼此的航機班號的。 除非itinerary 也剛好擺在桌上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cap
2013/02/19 20:35

因為沒有每篇加以細讀, Apple對整個故事一知半解.

我知道這是劇本, 但是有個小小的建議:

韓劇在故事展開後, 每集開頭會有一個短短的recap.

這樣不知前部故事的人也可單獨欣賞眼前的一個段落.

Just a thought from Apple.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20 07:59 回覆:

Apple Blossom 這建議是個 good idea!只是每天下班就去 gym, 

從 gym 回來都將近晚上十點了, 實在沒力氣再寫“前提摘要”。只好麻煩有興趣的格友去翻前面25 篇嘍﹗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3/02/19 18:08

1.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 戰國策   当年一個沒身份的Bus Boy; 一個3P或到手,若是妳的咪咪,.....

2.   趙萬 赤子心 !  若城府深些,不妨順水推舟,成人之美?  遮羞費應不會少 ?  或許 朱霞之流會感動 ?  

3.   原著一小段文字,竟能寫出這多好戲,.....  洛陽紙貴 !   UDN 前無古人,後也未必有來者? 


懇請不吝賜教?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20 08:03 回覆:

謝謝瞎摸象鼓勵打氣,

說真的, 這幾天有點四面楚歌的感覺, 想想,要不是基於對劇本的喜愛, 還真不知道所為何來呢,呵呵﹗再一次體會到寫作的孤獨﹗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的後果只有自負,沒人能擔
2013/02/19 17:35

的確,許多人都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的觀念當作勸告別人的忠言。

往往勸的人不知道什麼是對別人最合適的,其實當事人又何嘗明白?否則又怎會輕易被別人左右。設若明白,選了當時自認為合適的,或許日後隨著歲月對人或事物的看法有所改變,或許發現對方有你當初沒有發現的“缺點”,或許. . . . . ,人生實在是有太多的變數與未知數。

美滿的婚姻需要用心去經營,除了以愛為基礎外,彼此間還得有份尊重,更需要學會包容,體諒,去化解心中的不滿,而不是表面的忍耐。

豁出去“一躍而下”的勇氣,誠然動人,但未必保證就會換來幸福圓滿,端看當事人雙方,日後生活在一起,面臨問題時,是否有共同認知了解該如何做建設性的處理?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20 08:19 回覆:

謝謝雲霞來訪。同樣一件事情,

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大海“醜聞”裡的主角很幸運, 有情人能走到黃昏。

像那樣的結合。不得善終的也很多,有些,後來結婚了, 但是碰到挫折就開始互相責怪對方當年怎樣怎樣, 而且會很容易疑神疑鬼,因為覺得當初你會有外遇移情別戀跟我, 是否會對我也會再做一次?還是單純的愛情比較好,不會那麼麻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