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24)﹕一躍而下 (Based on 股神第十章)
2013/02/12 12:28:30瀏覽1099|回應28|推薦48

幕一 建民車上

 

(建民到機場接小琪從紐約回來)

 

建民:紐約還好嗎?

 

小琪:(困惑的表情)還好 (沉默許久)建民,你當初是怎麼離婚的?

 

 

建民:我的情況很簡單,她說要離婚,我也同意,就離了。

 

小琪:有那麼簡單嗎?

 

建民:事實上真是如此,我那個前妻喜歡到處旅行,根本受不了留在一個地方。而我的個性,在矽谷一呆就是十五年,房子買了一次,就從此不再動了。我們個性真的很不同。

 

小琪:我和趙萬才真的是個性不同。不但個性不同,而且價值觀很不一樣, 剛結婚時,我就覺得這是我們之間最嚴重的問題。這些年來, 每次嘗試著溝通, 他動不動就說,像我條件這麼好的丈夫,你不要,有一堆女人等著要。和他在一起生活真的很辛苦!

 

建民:那你爲什麽不改變自己的生活?

 

小琪:(愁眉苦眼)唉,我曾經幾次想提出離婚的要求, 但當著他的面,我就說不出口。這個婚姻讓我覺得很乏味,很不快樂, 但我好像習慣了把趙萬,咪咪和這個家,統統當做是我的天職,我的責任,就祇有過一天,算一天了。不然,又能怎樣呢?

 

建民:你看過 City of Angels ,“天使之城” 嗎? 梅格萊恩和尼克拉斯凱基主演的。

 

小琪:(好奇)沒有, 在演什麽?

 

建民:在這故事裏,尼克拉斯凱基演一個天使薩斯,他因為愛上人間的女醫師美琪,自願放棄天使的身份,成為凡人。

 

小琪:從天使如何變成凡人呢?

 

建民:故事寫得很妙。要變成凡人,天使得要從高處勇敢的跳下。在電影裏,天使薩斯爲了變成凡人,從一個很高的尖塔頂一躍而下。落地后,他就成為一個凡人了。薩斯在跳下以前,他的朋友警告他說:天使有永生,但凡人會死。

 

小琪:爲什麽他寧可沒有永生?寧可死?

 

建民:一躍而下之前,薩斯回答說:我寧可只一次聞她的髪香,只一次吻她的唇,只一次觸摸她的手,勝過一個沒有任何那些的永生。

 

小琪:(沉思)所以他決定跳下去?

 

建民:這個“一躍而下”比喻得很好,我們也常用“JUMP”來形容那種閉著眼睛豁出去的感覺, 或者形容進入婚姻的決定。我覺得愛,婚姻,都需要有那種豁出去的勇氣和決心。

 

小琪:(笑)所以你當初決定jump進去離婚一族?

 

建民:我一直沒有後悔當初的決定。上帝関上一扇窗,會開啓另一扇門,否則我現在一定和你一樣不快樂,祇能過一天算一天。

 

幕二:趙萬家

 

(門口車水馬龍,清一色名牌車,排滿大門口的圓形車道,趙萬看到大偉和建民走進來,趕忙迎上前來)

 

趙:(語氣誇張而高興)大偉,歡迎光臨, 歡迎光臨,久仰久仰,我跟建民講了好幾次想邀請您來,像上次科技學會的年會,還有台灣官員來訪的聚會,他都說您有事,當然,當然,您是大忙人。今天您能賞光,我真是太榮幸了

 

大偉:那裏,是我的榮幸

 

簇擁著大偉很得意得將他一一介紹給賓客)

 

趙:劉縂,這位唐大偉先生是我老婆的大學同學,他可是當今華爾街的金融明星,大名人!大偉,這是劉縂裁,他在矽谷的半導體公司手下有一千多名員工,也是矽谷的名人。哈哈, 我最愛的就是和名人認識,成為名人的朋友,成為名人的圈內人。

 

劉縂:趙董啊, 你如今可不但是名人的丈夫,而且透過小琪的關係,認識了更多的名人,真是不得了啊!

 

趙:哈哈哈,說的是,說的是

 

(大偉手拿雞尾酒,走到客廳,看著擺在架上的各式旅遊紀念品,拿起一全家福照片鏡框端詳, 臉上閃過一絲黯然)

 

小琪:(看到大偉在看相片,走過來)這是上次去阿拉斯加郵輪,在船上的Studio照的

 

大偉:(點點頭,表情落寞)

 

小琪:(不忍心,試圖沖淡氣氛)你去過阿拉斯加嗎?

 

大偉:(搖頭)你陪我去?

 

小琪:(苦笑)

 

趙萬:(和陳縂走過來)哦,原來大偉在這兒,大偉,我跟你介紹一下, 這是陳縂裁,他的公司剛上市,賺了一大筆,我也不錯,上星期才買了幾萬股科技股,昨天每一股都翻了好幾倍,我跟陳縂說股神在這兒,要明牌問股神就對了。(看到大偉不大感興趣的表情,小琪偷偷掐一下大偉的手,算是慰勞他對趙萬的耐心)

 

幕三 臥房

 

(賓客離去,派對曲終人散,小琪浴室出來,趙萬神色匆匆趕快把手機關上)

 

小琪:你在跟誰打電話?為甚麼看到我出來就趕快挂上?

 

趙萬:你就是一天到晚聼別人胡説八道,才會對我疑神疑鬼,我再怎麼逢場作戲,反正你趙太太的名分絕對給你保住,可以了吧?

 

小琪:你心目中的婚姻就是一個名分嗎? 我不需要一個有名無實的婚姻。

 

趙萬:我趙萬是什麽人啊? 你不要有名無實的婚姻,外面可是一大堆女人不在乎呢,很多女人都想陪我走一段,他們什麽名份都不在乎,哈哈!

 

小琪:那我們離婚吧!你可以自自由由去跟那些女人鬼混!

 

趙萬:(臉色大變)什麽,你剛剛說什麽?

 

小琪:(看到趙萬變臉,有點緊張)。。。。離婚

 

趙:(勃然大怒)你發瘋了你,門都沒有,不要做夢!

 

小琪:(有點膽怯得說)我們個性價值觀都不同,在一起並不快樂!

 

趙萬:你想造反了!(拿起桌上的茶杯用力一摔,砰然一聲巨響,整個茶几面的玻璃都碎了。小琪嚇得躲進浴室,趙萬不放過她,像一頭憤怒的猛獸跟了進來)你說!你給我坦白的說出來!你是不是在外面有男人了。是誰!說!(吼叫聲震耳欲聾)

 

小琪:(只想讓趙萬趕快穩定下來)沒有,沒有別的男人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729987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躍而下
2013/02/15 17:22
看看悅己這篇文章 引起多大的回響啊 . 真正合上了年節得熱鬧氣氛 .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6 02:55 回覆:

歡迎盹龜雞加入討論,

增加人氣,祝蛇年如意﹗ 呵呵﹗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Amy & 花果山--以愛為名
2013/02/15 16:17

中國年假本來在寫喬琪,寫W和恩師江樹培,寫一寫,腦子兩邊用,寫到小琪和大偉這邊來,因為我在悅己這兒的回應,說”婚姻是神聖的“,真正的意思都被誤解了所以寫下面這篇試圖再說明一下

以愛為名--小琪應該和大偉走嗎?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6 02:50 回覆:
衛希禮從來沒有愛過郝思嘉,正如Siena Me 所言, 郝思嘉完全是活在自己虛無縹緲的夢幻裡,一方面固然是她由於喜歡衛希禮, 但是那種喜歡有一大部份的成份是因為得不到。以她的好強和所有男人都對她眾星捧月, 她是受不了被拒絕的,在她的字典裡,只要堅持, 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包括搶來妹妹的未婚夫。但是她令人著迷的地方也正是她這種無所畏懼的個性。對白瑞德而言, 郝思嘉的美麗和堅強, 非常具有挑戰性和魅力,這種特質, 沒有一個女人比得上。

如果說小琪的愛情是建立在虛無縹緲中, 應該不是郝思嘉那種夢幻。 唐大偉對她的愛情是真實的, 而且從認識到重逢始終未變。

唯一會像 Siena Me 所說“她會厄殺那種美好”, 那是很有可能的, 因為即使她跟大偉走, 也不再是當年那個無憂無慮的女孩, 不再是那個活潑可愛的純情女子。她的心裡已經參入很多雜質,對咪咪的愛是沒人可以奪取的, 和趙萬也是一定會再見面再有交集的, 因為他們有共同的女兒。

而當王子公主終於結婚,一起生活以後,大偉可以真的接受不再一樣的小琪嗎?大偉心中的純真愛情會不會因為與小琪結婚後的現實環境而感到幻滅?小琪會不會在孩子,前夫,大偉的四角關係中變得情緒不穩?

與其這樣, 是不是不如留住這份回憶? 而不要破壞這份美好。這是小琪需要仔細思考的議題。地球只有一個,人生只有一次,取舍之間,左右著自己的命運!不能不謹慎!


�X�B: 以愛為名--小琪應該和大偉走嗎? - 海澄湖畔的歲月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hristine1116/7306048#ixzz2KzkxLvIj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難題
2013/02/15 08:02

哈哈! 海兄,我沒說是難題啊,這是送分題.
不過正確答案還不知是哪一個咧!這裡好像很多人會選擇跳滴!股神大偉的選擇就好像和你不同呢.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6 02:54 回覆:

人生

因為

有人

奮不顧身

美麗﹗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悅己
2013/02/14 23:13

傷害美琪身邊心愛的人,讓她傷痛,悔恨一生

張幼儀是徐志摩心愛的人嗎?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6 02:56 回覆:

靈猴覺得有張忠謀當爸爸不好媽

?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
2013/02/14 18:14
誤會 - 我對徐志摩的感情生活並不 approve。據我所看(我沒有看電視),傷害張幼儀的是徐志摩自己,與林徽因無關。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6 02:57 回覆:

珍珠真單純,一個銅板敲得響嗎

?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14 15:21
哈哈,且讓我來搶先回答花果山這個問題:

當然不能讓自己心愛的美琪傷痛,悔恨一生啊!如果明知她會悔恨,那即是心裡再想要,也得忍痛割愛了。

花果山兄,你這一個題目太簡單了。

可不可以出一道難一點的題目?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17:15 回覆:

既然樓下珍珠提到徐志摩,那我順便問一下,靈猴覺得徐志摩和林徽音會為了彼此的這段感情悔恨嗎? 因為他們讓張幼儀受傷了!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大海
2013/02/14 15:05

大海兄回答了我的疑問,這個討論可告一段落.
這裡我再提一個假設的情況,聽聽看大家的看法如何:

相信天使薩斯的一躍是讓大家都感動的,但是如果天使的一躍將會傷害美琪身邊心愛的人,讓她傷痛,悔恨一生的話,薩斯應該仍為了能一親美琪芳澤而躍,還是爲了不讓心愛的人受傷而留在天上默默守護她?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17:03 回覆:
理論都對,但是愛情如果能那麼理智就天下太平了啦!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花果山兄
2013/02/14 14:01

花果山兄疑問,回答如下:

1.文中沒有說,咪咪喜歡大偉。事實是:咪咪當時4歲,對男女之情,還沒有想像力。大偉對她而言,是一個很大方,很有趣,爸爸媽媽都對他很好,很和善的叔叔。

 2. 文中沒有說,咪咪要眼看媽媽和情人共處。事實是:在咪咪面前,大偉和小琪避免親密的動作。悅己的劇本(23 )還說:小琪看到咪咪遠遠走過來,趕快把手從大偉手中抽回來。

其實寫小說﹑說故事, 作者可以不把所有細節寫出來,但是作者腦海裡應該要有所有的完整細節,越完整﹑越細節,越好。(例如,我可能寫的只是:大偉和小琪吃飯。但是寫出那一句時,我的腦海裡應該要有完整的細節:吃什麽,幾樣菜,花多少錢。。。等等完整的事實) 如果我腦海裡的「資料」是100,寫出來的只有25。

所以十分謝謝花果山兄提出疑問,讓我有機會講更多。 任何人有任何疑問,請不要客氣,盡量提出來哦。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17:00 回覆:

謝謝作者澄清!

等大家看到完結篇,就知道了啦! 敬請期待!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3/02/14 10:44

呵呵,悅己家有個讀書會進行哪!

先聲明,我贊成花兄和Siena對小琪的評語和看法,非常中肯和深入!

我先前的留言只是簡單存疑『婚姻是神聖的』這句話,其實沒針對小琪的狀況。不同的時代和不同的社會,曾存在許多不同的男女"共居"模式,聚與散的儀式、標準各異。說『婚姻是神聖的』,這個『婚姻』的定義包括所有的那些?或是特定文明、宗教中的才算?

講現實一點,除了感情外,婚姻也是一種生活的互利和保障,將它提升到神聖的高階,會使在婚姻中受苦的人束縛更大,更難翻身。我們有幸擁有不錯的婚姻關係,但現實世界裡,有很多婚姻是千瘡百孔,有些根本是無辜受害者(不是小琪),有些人沒有選擇或拒絕的權力。那種婚姻是毫無神聖性可言的。

所以case by case地討論是很重要的。

Amy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16:57 回覆:

很贊成愛美case by case 的說法,走過大半人生,對婚姻學會抱著更寬容的態度,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幸能擁有幸福婚姻的!同意您說的:

"講現實一點,除了感情外,婚姻也是一種生活的互利和保障,將它提升到神聖的高階,會使在婚姻中受苦的人束縛更大,更難翻身。我們有幸擁有不錯的婚姻關係,但現實世界裡,有很多婚姻是千瘡百孔,有些根本是無辜受害者(不是小琪),有些人沒有選擇或拒絕的權力。那種婚姻是毫無神聖性可言的。"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悅己
2013/02/14 10:25
其實我既不古板,也不衛道,我也不反對第二春,也鼓勵該jump的時候jump,但這不是我的重點(應該也不是Siena的重點),如Amy說的,這種事要case by case,我的point是大家在只從大偉,趙萬,小琪的關係中為小琪找JUMP理由時,想想作者加入了咪咪的角色的用意為何,既然加入了這個角色,是不是咪咪的感受也應該是"跳"之前的考慮,我不認為咪咪的出現,只是作者拿來美化小琪與大偉的未來遠景的道具,像加入床戲的目的一樣?那就對小孩太不厚道了... 我能瞭解 Where is Siena coming from,她的連載正走到探討被家庭傷害的小孩的心靈,難免對咪咪的感受特別敏感,留意到咪咪的細節,她是心疼這些小孩啊.

這裡應該有許多有常出差的職業婦女,有那位有帶上小孩出差的經驗?趙家的環境絕對請得起保姆在家中照顧咪咪,小琪接了VC負責人後不可能再做全職母親,就算不出差時也需要保姆照顧咪咪,需要帶上小孩出明知是與情人約會的差是不是太過牽強.而張忠謀之例,我們不知道張淑芬女兒在多大年紀,何種情況下接受"張叔叔"的,Case未必相同,相反的例子應該更多.我們需以常理判斷,如果通常小孩不會受傷害,就不會有那麼多人隱忍到小孩長大才離婚了.

當然嘍,這只是戲,大家發發感想,交換意見就是,不要太認真,至於誰說這只是戲,不是真的..
是原作者說滴: "呵呵,戲如人生,不要太認真"
悅己(joana93) 於 2013-02-14 16:32 回覆:
謝謝樓上作者出面代打(答),呵呵,我說嘛,寫小説,大家都祇有注意建民表哥歌頌愛情,都沒注意提出問題。一編成劇, 問題就來了,因爲大家開始大夢初醒,想到現實面了,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