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劇本 - 蒙恩的女子瑪利亞
2009/03/05 15:07:06瀏覽2968|回應2|推薦28

人物﹕
        瑪利亞﹕年輕童女
        約瑟﹕忠厚老實的義人
        以利沙伯﹕年老的婦人
        瑪利亞之父親﹕中年嚴父
        瑪利亞之母親﹕中年婦女﹑慈母

時間﹕耶穌誕生之前數個月

地點﹕耶路撒冷

場景﹕四幕三景

取材自約翰福音第一章 26 - 56 節

****************************************

第一幕


人物﹕瑪利亞﹑約瑟﹑瑪利亞父母
地點﹕瑪利亞家

幕啟﹕約瑟﹑瑪利亞和父母送客

父﹕啊﹐今天我太高興了﹐我心中有一首歌, 唱一首天上的歌.......

母﹕瑪利亞約瑟你們都來看看你爸爸今天好高興﹐還唱歌呢!


父﹕哈哈﹐今天客人可真不少﹐咱們寶貝女兒終於訂親了﹗

母﹕唉﹐老頭啊﹐我們今天可真是了了一樁心事。唉﹐可是我真的有點捨不得呢﹗(用衣 襟擦淚 )

父﹕孩子的媽﹐你﹐你﹐這也未免太憂心了吧﹐這只是咱們女兒訂婚﹐又沒有馬上要嫁出去﹐你傷個什麼心呀﹐瑪利亞年紀可小著呢﹗還得等好幾年才嫁人。

瑪﹕是啊﹐媽﹐我還要在家等好一陣子呢﹗我可捨不得離開您和爸呀﹗約瑟﹐你說呢﹗

約﹕反正你遲早是我們大衛家的人了﹐你說什麼﹐就是什麼﹐我沒意見﹗

父﹕你看﹐你看﹐這約瑟可真是咱們拿撒勒城的標準輕青年﹐做事認真﹐又是個出名的義人﹐將來絕對是個好丈夫好父親﹐我們瑪利亞能許配給他真是令我放一百個心哈﹐哈﹐太好了﹐太好了﹗


母﹕我們今天都忙了一天﹐還沒好好吃飯呢﹐咱們進去吃些點心吧! ( 四人下)

************************************************

第二幕


人物﹕瑪利亞﹐約瑟
地點﹕村子一角

幕啟 (瑪利亞拉著約瑟急急向前跑﹐到一隱密處才停下)

瑪﹕( 跑 )約瑟﹐快來呀, 快呀﹗

約﹕( 氣喘吁吁 ) 停﹐停﹐停一下﹐你緊張什麼? 到底什麼事呀? 瑪利亞。

瑪﹕( 四處張望 )﹐噓﹐噓﹐不要出聲﹐不要說那麼大聲。

約﹕瑪利亞﹐你倒快說呀﹗真把我急死了﹐看你臉色發白﹐全身都在發抖﹐究竟發生什麼事﹖

瑪﹕我﹐我﹐我太震驚了。

約﹕怎麼了﹐什麼事讓你嚇成這個樣子﹖

瑪﹕我﹐我﹐我懷孕了﹗

約﹕什麼﹐你懷孕了﹖( 大聲 ) 和誰﹖和誰﹖你說﹗

瑪﹕噓﹐噓﹗不要叫這麼大聲﹗

約﹕和誰﹖你說呀﹗ ( 用手推著她的肩 )

瑪﹕我﹐我﹐我﹐我沒有和任何人﹐是﹐是主的使者昨天晚上對我說的。我﹐我﹐我看到一個全身發光的天使﹐他對我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我聽了很驚慌﹐天使又說“瑪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夢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約﹕什麼﹖你說的是真的嗎﹖我不相信﹗你一定是在做夢﹐這不可能是真的﹐我, 我不相信﹗


瑪﹕起初﹐我也不相信﹐我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天使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你所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約﹕這﹐這﹐這太不可思議了﹐你爸爸媽媽聽到一定要大發雷霆的﹐他們一定說你瘋了。

瑪﹕這就是我急急忙忙來找你的原因呀﹐約瑟﹐你一定要和我一齊去向爸媽解釋。

約﹕怎麼解釋﹖

瑪﹕就﹐就說我懷孕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是聖靈感應﹗是天使告訴我的﹐我是主的使女﹐我情願照天使的話去作﹐讓神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


約﹕我﹐我跟你一齊去就是了﹐但是我不能保證他們會相信你說的話﹐走吧﹗真是太不可置信了﹗

瑪﹕好﹐那我們去吧。 ( 二人下 )

**************************************************

 第三幕

人物﹕瑪利亞父﹑母﹑約瑟﹑瑪利亞
地點﹕瑪利亞家

幕啟 (瑪利亞父親踱方步﹐非常生氣﹐在椅子上坐下)


父﹕什麼﹗我不相信你講的﹐你一定是昨天太累了作夢說夢話﹐痴人說夢話﹐要不,你可能身體有毛病。神經有問題﹐我得買藥讓你吃﹐反正我不相信﹐怎麼可能一個童女會懷孕生子﹗太荒唐了。

母﹕這﹐這怎麼辦呀﹐要是傳出去名聲掃地不說﹐這誰還敢要你呀。

父﹕我想約瑟也不會相信你的。

瑪﹕爸﹐媽﹐要是你們不相信﹐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哭﹐停頓一下 ) 對了﹐天使還說我們的一個親戚以利沙伯也懷孕了﹐天使說“那素來不生育的﹐現在已有六個月身孕﹐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父﹕哈﹐哈﹐真是天大的笑話﹐以利沙伯和撒迦利亞都已經七老八十了﹐怎麼可能懷孕﹖難道是老蚌生珠啊﹐我才不相信﹗

母﹕孩子的爸﹐如果要證明真是天使告訴瑪利亞的﹐那我們不如去以利沙伯那兒走一 趟. 我們已經好久沒見到他們了﹐如果她真的懷孕, 就證明瑪利亞真是看到天使了﹐如果她沒有懷孕﹐那就表示瑪利亞是真的在說夢話了。


瑪﹕好﹐那我們明天就上路吧﹗約瑟﹐你也一齊去好嗎﹗

約﹕我﹐我﹐我看你們去就好了。

父﹕哼﹗我說的不錯吧﹗約瑟可能也被嚇壞了﹐誰敢要一個未婚生子的童女呢。我看他也沒有這個膽量﹗


約﹕我﹐我﹐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我先回去了﹐再見﹐再見﹗( 退後撞到桌子, 跑出去 )

******************************************

第四幕


人物﹕瑪利亞﹑父﹑母﹑約瑟﹑以利沙伯
地點﹕以利沙伯家

幕啟 (瑪利亞﹐父母正走路去以利沙伯家﹐約瑟氣喘吁吁的跑來)

約﹕等我一下﹐等我一下!!

瑪﹕咦﹐約瑟﹐你怎麼來了﹐不是說不跟我們去的嗎?

約﹕對不起﹐我錯了。


瑪﹕錯了﹖你怎麼了﹖怎麼昨天和今天態度截然不同﹖

約﹕瑪利亞﹐我相信你所說的話。

父﹕約瑟﹐你也相信瑪利亞的話﹖你有沒有搞錯呀﹖

約﹕是的﹐我相信她所說的話。昨天夜裡﹐主的使者也對我顯現﹐他向我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要過你的妻子瑪利亞來﹐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而來的﹐她將要 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里救出來。”


母﹕真的﹖約瑟﹐天使真是這麼說的嗎﹖

約﹕千真萬確﹐千真萬確﹐我一點都沒騙你們。

父﹕那我們趕路吧﹗  ( 四人下去, 再上來 , 伊利沙伯已在客廳 )

 

父﹕撒伽利亞家到了﹐咱們進去吧﹗

伊﹕啊﹗你們來了﹐快請進。

瑪﹕伊利沙伯伯母﹐瑪利亞向你請安﹗

依﹕啊﹖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 (高聲被聖靈充滿的聲音 ) 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母﹕什麼﹖依利沙伯﹐你怎麼知道瑪利亞有身孕﹖誰告訴你的呀﹖

依﹕沒人告訴我﹐但是我腹里的胎兒一聽到瑪利亞問安的聲音﹐就歡喜地跳個不停。

父﹕什麼﹖依利沙伯﹐你真的懷孕了﹐真是無奇不有啊。

依﹕是啊﹐六個月前﹐撒迦利亞在主的殿燒香時﹐有主的使者向他顯現說﹕“你的祈禱主已經聽見了﹐他要讓你生一個兒子”。而且天使還說“你要給他取名叫約翰﹐他   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歸主他們的神”。


父﹕這真是太神奇了。

瑪﹕爸﹐您現在相信了吧﹗

父﹕是啊﹗我不得不相信﹐事實擺在眼前﹐這是天大的喜訊啊﹗

依﹕這相信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主所說的話都要一一應驗。

母﹕太好了﹐瑪利亞被我們的主揀選擔當這重大的責任﹐我們得好好回家進補,準備生神的兒子。


依﹕瑪利亞你就暫時住在這兒吧﹗我還要三個月就生產了﹐瑪利亞可以和我一齊補身體﹐而且他肚子漸漸大起﹐住在這兒﹐可以免去鄰居問東問西的。

母﹕那真是個好主意。

約﹕瑪利亞﹐我回去好好準備﹐等你想回來時告訴我﹐我再來接你﹐好嗎﹖

父﹕我也會來接你﹐我偉大的主的使女。( 抱瑪利亞 )

瑪﹕我心尊主為大﹐我神我的救主,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為有福。


父﹕阿門﹗哈利路亞﹗

母﹕阿門﹗那我們先回去了﹐依利沙伯﹐一切拜託你了。

依﹕放心吧﹗

約﹕瑪利亞﹐我會回來接你的﹐好好照顧身體。

瑪﹕我會的﹐約瑟﹐爸媽﹐再見﹗

依﹕萬能的主啊﹐
        我和瑪利亞一心
        尊你為大﹐
        願一生一世
        按你旨意而行。

所有人﹕感謝主﹗讚美主﹗哈利路亞﹐阿門﹗

 

                                     --------------劇終--------------

寫於二00六年十二月七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711721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 HIS TIME
2010/11/27 15:24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才華洋溢
2010/04/02 13:02
我不敢保證~你會看到我的留言???我去看另一幕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