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小記~感謝電小二推薦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2/07/10 00:44:36瀏覽1611|回應20|推薦153

 

我家的後院很大 , 中間有一排綠意盎然的松樹, 將後院一分為二, 在松樹後面有我的一方菜園, 剛搬進來的時候  , 對於愛拈花惹草的我來說, 真是如魚得水般的興奮, 於是開闢了一個菜園, 種了一大堆的蔬果, 每天下了班就往菜園跑, 澆水、除蟲忙得是不亦樂乎, 期間還和一隻藍檻鳥(Blue Jay)發生了一段饒富趣味的邂逅。

曾經,「世界日報」紐約發行的「安居周刊, 新開的「綠手指」專欄徵文, 我投稿一篇種空心菜的心得, 因而榮獲主編的青睞, 原來寫「家庭園藝」專欄的園藝專家,因故無法繼續撰稿,所以改為「綠手指」專欄,主編很欣賞我的寫作方式,所以邀請我繼續寫下去,為此,我驚喜、興奮、誠惶誠恐, 也從此種花成癮。

既是寫專欄, 就得對讀者負責, 在主編邀稿之前,種植於我只是興趣使然,隨興所至,雖然小有經驗, 但並沒有深入探討,為了不辜負主編的厚愛,以及符合專欄的主旨,必須是真實的經驗,還要有憑有據,於是,我開始查資料,研究各種花的來歷、習性,再實際體驗,偶爾也參觀花園、花展聽聽專家們的經驗,就這樣不自覺的有了癮頭, 為了真材實料的寫, 所以就更加努力的種, 花圃裡的花都寫過了, 就再買新的來種, 再把種的經驗及對過程的觀察, 寫出來和讀者分享, 菜園也是越開越大, 除了蔬菜之外,又加種了草莓、小紅莓,結果十株草莓繁殖成了一百株,三棵小紅莓也長成了一大片,成果吃不完就分送給朋友嚐鮮,而且又拍照又撰文, 就這樣寫了兩年, 該寫的都寫過了, 我呢, 也累慘啦 , 所以就停了寫專欄。

想像中, 種蔬果可以享受田園生活, 怡然自得之樂, 事實上種蔬果可是件苦差事, 因為雜草比菜長得快, 根本來不及拔, 每天蹲在大太陽下, 追著雜草拔, 除蟲就更是我的罩門了, 因為我最怕那軟軟的菜蟲 , 就連蚯蚓都讓我頭皮發麻, 盡管如此, 我仍然甘之如飴

近幾年, 由於年歲增長, 已感到力不從心, 就棄菜園於不顧, 任其荒蕪, 雖然不種菜了, 但是紅莓、黑莓、藍莓、草莓, 還有一叢韮菜, 仍然自生自滅的瘋長, 雖然長得是雜亂無章, 但收成仍然豐盛, 還是吃不完, 因此我經常把莓果做成果醬, 或是將莓果放入冷凍箱凍起來, 這樣冬天也有莓果吃。

日前, 朋友帶來一對夫妻, 說是剛買了房子, 院子很大, 想要種些植物, 問我可不可以來挖一些植物回去種, 我毫不考慮就答應了, 看著他們挖得不亦樂乎, 雖然是滿頭大汗, 卻很是興奮, 讓我也感到很開心, 因為從他們的身上, 好像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那種如魚得水的情境, 而且有東西可以和人分享,也是件快樂的事。感謝您的聆聽 !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6 15:32 刪除回覆
Dear 和煦秋陽(浮生小記)(jingle201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浮生小記」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66058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美~
2012/07/31 18:32

除了園藝這麼美, 妳因付出而從裡到外都更美、更健康了~

綠手指~ 在台灣不容易~ 我們住的地方只能種 potted plant,

而且陽台還要放洗衣機+曬衣物, 呵~

照片裡是桑果嗎~? 好美哦~

我家裡的是人造桑果花, 可憐吧~ 呵~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8-05 08:24 回覆:

呵呵~我很能理解妳所說的情況

我出國前在臺灣就像妳說的那樣

都是在陽台種盆花 真是聊勝於無啊

照片裡的是黑莓 超市的價格蠻貴的呢

謝謝信心來賞文

秋陽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
2012/07/18 21:44

哇,投稿變成專欄作家,秋陽姐未免太厲害了

又為了寫專欄而和植物有更多接觸,有更多實戰經驗

說真的這真是相得益彰的幸福耶愛你喲!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7-20 03:40 回覆:

呵呵~ 作家談不上啦 我只是喜歡與人分享

再加上運氣好 碰到欣賞我的主編啦

種植本來就是我的興趣之一

柔怡說得好 相得益彰 就是這話

謝謝柔怡來賞文

秋陽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園藝
2012/07/17 11:22
 原來格主是園藝達人,在報刊寫園藝專欄達兩年之久。阿國也喜歡園藝,可是住在大樓裡,只能在陽台種幾盆植物。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7-17 23:29 回覆:

是啊 在臺灣地狹人稠 想要有個院子種植物 實在很難的

也只能運用小小的陽台啦 園藝真是一種修心養性的嗜好

謝謝阿國來賞文

秋陽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菜
2012/07/15 16:43

十幾年前搬新家

後院有一小塊屬社區公地

但用無妨也熱衷種菜

初時真是很拚

但現在也都任其「自生自滅」了

只比五分鐘熱度稍好點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7-15 20:42 回覆:

呵呵~ 我以前真是很認真的種呢

現在老囉 做不動啦 只好放棄了

謝謝六月來賞文

秋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徜徉花園
2012/07/14 10:54

開心(ㄏㄏ、ㄎ、哈)台灣蕞爾小島 居民立足於狹縫

在網路邂逅秋陽的花園

又驚又羨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7-14 21:17 回覆:

秋裡好啊!

看到好友來真是高興

謝謝好友來賞文

秋陽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陽姊晚安
2012/07/13 21:34

秋陽姐姐的院子好大又好美

種植 除了讓身體健康 更可以享受著與植物一起成長的樂趣呢

大太陽下 秋陽姊 或許可以帶個帽子和袖套 這樣或許會比較不傷害皮膚喔


奕沛*~*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7-14 04:59 回覆:

奕沛說得對喔 我以前就是像妳說的一樣

全副武裝的去菜園做事呢

現在不行囉 老囉 做不動啦 哈哈~

謝謝奕沛來賞文

秋陽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12/07/11 11:52

秋陽是專欄作家!哇,相信筆耕的經驗一定不比農耕遜色。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7-12 06:58 回覆:

呵呵~ 不好意思喔 我只是喜歡與人分享而已 談不上作家啦

沒事時喜歡寫寫文 紓發心情啦

謝謝愛馬來賞文

秋陽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07/10 22:13

好棒的蔬菜園噢!

看您澎有拔得那麼高興,

我也好想拔一些回來耶~!!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7-11 01:41 回覆:

呵呵~ 真是ㄝ 如果能讓您拔一些莓果回去種

您家的小花園一定增色不少 有看又有吃ㄟ

謝謝Jack 來賞文

秋陽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後花園
2012/07/10 21:05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在秋陽好友身上就可以感受到呢讚

謝謝好友分享

週二愉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7-11 01:34 回覆:

謝謝彩虹的美言喔

也謝謝好友來賞文

要開心喔

秋陽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2/07/10 17:02

秋陽作任何事都好認真啊

唱歌如此,園藝如此

光要推那麼一大片草皮,我就暈了~

還可以做果醬,招待朋友,古道熱腸啊

我也想住在你家隔壁,不但眼睛愉快,還想厚臉皮要些果醬解解饞~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2-07-11 01:31 回覆:

謝謝奇異果唷

的確 我做事雖不求完美 但是會盡力做好

尤其是格子裡 因為我沒辦法長時間掛網上

疏於回訪 對大家深感歉疚  所以總想盡力做好

如能讓大家感到賞心悅目 就是我對大家的回報

真的ㄝ 如果妳能住我隔壁 那就太妙啦

我們可以邊吃邊聊 那才是人生樂事啦

謝謝奇異果來賞文

秋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