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凡媽打造成功娃
2011/08/20 04:28:11瀏覽2293|回應26|推薦209

         近來在【中國媽, 美國媽】專欄中, 讀到許多不同的教育子女的方式 , 有虎媽的嚴厲、有貓媽的開放、也有中西合併, 篇篇都很精彩。

       其中, 宋久瑩在「貓媽育兒很和諧」一文中有這樣一段話:『虎媽的戰歌』也好,『貓媽的愛歌』也罷, 是不同的為母之道, 每一種教育兒女的方式都有強弱點, 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教育子女的方式何止千萬種?」這個論點, 我頗有同感 , 的確, 「一樣米養百樣人」, 由於先天與後天條件的不同, 每個人的個性、體質、智能不同 , 也就會有不同的學習過程與結果, 所以為人母者, 縱然是恨鐵不成鋼, 也不能將完全不同的孩子, 放入同一個模子裡去塑造。

       我既不是虎媽也不是貓媽,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媽 , 我全心全意愛我的孩子, 至於他們進不進名校, 學不學才藝 , 得不得大獎, 對我來說都不重要, 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 , 就是希望他們有健康的身心, 能夠獨立自主, 如此而已。

     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教育方式 , 就只是在他們不同的成長階段, 給予不同的支持與引導, 而我也總是先以同理心聽他們說明原委, 在了解實際情況之後, 再給予適當的支持和引導, 甚至處罰, 所以到目前為止, 我和孩子之間沒有秘密, 孩子們和我也非常親近。

     在專欄裡發表的各篇文章中, 大致上都是敘述有關孩子的學習成績、才藝技能 , 還有母親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與戰爭, 沒有看到對於近來引人注意的校園霸凌事件的敘述文章, 或許是這些文章中的孩子們都很幸運, 沒有碰到此類問題吧。而我的孩子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我的兒子小學階段, 是在台灣受的教育, 是個乖乖牌的孩子, 到了美國, 中學階段, 在學校曾遭遇到兩次校園霸凌的狀況, 但都是他自己去面對, 並解決了問題, 當然是因為背後有一個支持、引導他的老媽。

   記得我們剛移民來美時, 兒子讀八年級, 因為英語的聽、講的能力有限, 在學校裡被一些調皮的學生找麻煩, 他回家向我訴說 , 我就告訴他:在學校裡, 自己絕對不惹麻煩, 但是有人來找你的麻煩時, 也不要怕, 要在第一時間, 明確的告訴對方住手, 而且說的時候, 要直視著對方的眼睛說, 任何時候自己絕不先動手, 如果對方先動手, 就立刻反擊, 絕不退讓, 因為當第一個來找麻煩時, 你退讓了, 很快就會有第二個, 第三個, 甚至一群人來欺侮你, 這就是校園霸凌的模式, 而且是對方先動手, 你才反擊, 這是自衛。

     看到這裡 , 我相信一定有人會不以為然 , 認為做母親的怎麼教孩子跟人去打架呢 ?

   其實, 這只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 , 因為我曾到學校去反應, 但是學校說沒有肢體衝突 , 校方無法做任何事, 只說會注意而已, 所以我感覺只有靠自己了, 而我也並不是教孩子和人去打架, 而是告訴他如何保護自己, 以及如何面對不合理的狀況。

     由於老媽對他的支持, 他的信心大增, 並且心領神會的, 扭轉了被人找麻煩的局面, 而且也沒有走到需要動手的地步。

     第二次, 是在高中二年級時, 學校足球隊的一個高大的球員, 仗勢欺侮我兒, 在我兒身上吐口水, 一堆人在旁看熱鬧, 真是是可忍, 孰不可忍, 迫於情勢, 我兒只好找他「單挑」, 約在第二天放學後,回家後他找我商量, 我怕他吃虧, 所以建議由我出面向學校報告, 可是兒子說絕對不行, 如果家長出面, 情形會更糟糕 , 以後他在學校將無法立足, 必須自己解決, 但是他要我放心, 他有辦法讓這場架打不起來的, 所以我只能支持他。

     第二天下午, 副校長來電通知說 :我接到密報……, 現在你兒子和足球隊員都在我辦公室, 事情已經化解, 兩人已經言和 , 足球隊員也受到警告, ……」原來我兒找同學去密報副校長, 因而無戰解決了問題, 從那之後, 在學校裡再也沒人敢找我兒的麻煩了, 他也平平安安的完成了高中的課程。

       我兒從這兩次的霸凌事件中, 學會了遇到難題時如何去面對, 知道什麼時候該為自己站起來, 也懂得了如何避免衝突而解決問題。

     當我兒滿十六歲時, 我就鼓勵他去打工, 並不是需要他賺錢, 而是讓他從中學習面對真實的社會生活環境。

     申請大學時, 在收到的入學通知中, 有幾所不錯的學校, 但他最終選擇了去唸麻州的東北大學 ; 我問他選擇的理由 , 他分析給我聽 : 第一, 東北大學給的獎學金最多。 第二, 東北大學和許多知名的大公司有建教合作的關係 , 而且公司提供的都是正式的全職工作 , 學生半年在學校上課, 半年到公司去上班 , 而且每次都得通過正式面談, 才能拿到工作, 而且每次都可選擇到不同的公司去工作,可學到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事情, 等到他畢業的時候就已經累積了幾年的工作經驗 , 而且又可自食其力賺學費, 可說是一舉數得。

     我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 , 也看得出他事前用心做了準備與調查 , 於是 , 我全力支持他的決定。

     現在我兒才三十出頭, 就做到了經理的職位 , 考到了兩個主要的執照 , 也有了自己的房子, 雖然他不是名校畢業, 也沒有得過什麼大獎 , 可是在我這個平凡的母親的心目中, 他是個成功的孩子。                                                                                            

本文  7/17/2011  刊登於 【世界周刊  142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55541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分享
2011/08/21 07:44

拜讀您的好文

這是很好的分享

許多黃種人在歐美求學謀生或成家立業

都遭遇到歧視詆毀與異樣眼光霸凌

思敏旅居海外時 也曾經遭逢這樣的經歷所以感同身受

在面對霸凌事件時 第一時間就是保護自己 請對方停手

保有該有的氣度與優雅胸襟 冷靜理智處理

此外 您的兒子相當優秀 學歷再高不等同於人生是繁華富貴一生

高EQ是很重要的 在待人處事情與人際溝通交往可以提升自信與能力

感恩您的分享 彼此祝福 思敏敬拜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8-21 09:41 回覆:

思敏說得很有道理

的確 在這異鄉生活 遭遇到歧視是難免的事

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面對  如何處理不合理的狀況

感謝您真誠的回饋及感同身受

也謝謝您對我兒的誇讚

祝福 思敏  順心愉快

秋陽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11/08/20 20:41

充滿智慧,而且英俊的男孩!

羨慕秋陽 也恭喜秋陽!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8-20 22:04 回覆:

謝謝秋裡的誇讚

也謝謝妳來賞文

秋陽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被霸凌
2011/08/20 12:13
我很同意你跟兒子說的話,在美國生活,要抬頭挺胸,保護和爭取自己的權益,忍氣吞聲只會長他人志氣,得不到尊重。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8-20 22:01 回覆:

妳說得很對

在美國生活 就要抬頭挺胸

中國人忍氣吞聲  息事寧人的美德

在這裡是很難活得有尊嚴

所以入鄉問俗  就得改變

感謝妳來賞文

秋陽


raim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讓自己比別人早學會釣到魚
2011/08/20 09:27
妳給了他魚竿,但往往如何能釣到魚,不在於魚竿的好壞,而在於釣魚的人,他給了自己比別人早去學會如何釣到魚的機會,從磨練中學習讓自己獨立自主。這是一份福氣!!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8-20 21:49 回覆:

您說得非常有道理

的確  老媽只能引路 支持

但是路要怎麼走  還得他自己去走

所幸  他的步伐穩健  走上了康莊大道

這也是我為他感到驕傲的地方

感謝您有哲理的回饋

謝謝  raimei 來賞文

秋陽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女兒
2011/08/20 05:26
此文在世界周刊上看過,只是沒有認出是您。
您真是成功的媽教出如此出色的兒子,
可惜我只有一個女兒又已結婚了,
不知您還有沒有未出嫁的女兒,
因為我家還有一位宅男。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11-08-20 21:27 回覆:

是啊  我兒子現在就缺一個伴了

真可惜ㄟ  要是您那位可愛的女兒還沒..........

那該多好啊

有啊  您看第二張照片裡  站在我後面的就是我女兒

其實我真是在平凡不過的媽了

謝謝大邱的誇讚及來賞文

秋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