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要下雨....
2015/06/02 02:16:52瀏覽5455|回應15|推薦152

傍晚,為父親上完香後,準備走到停車場取車送媽媽回家,我扶著她慢慢地穿越斑馬線,才走到一半就聽到背後傳來一聲催促的喇叭聲。

我回頭和車上駕駛對看了五秒鐘,懷疑對方到底知不知道行人路權優先這件事。不過很顯然對方不把
 The right of way 當一回事。

駕駛搖下車窗,讓我正好看清楚了是個年輕人。對方不甘示弱,沒好氣的說:「不會走快一點喔?」接著從副駕駛座傳來一聲嬌滴滴,晴天霹靂轟天雷:「幹!」然後駕駛猛踩油門,車子揚長而去。

「哇!」沒料到車上還有會飆國罵的苦海女神龍,我一下子還適應不過來,音浪太強~~不晃會被撞到地上~~


「怎麼回事?」母親沒明白剛剛後頭發生了什麼事。

「沒什麼,小混混在耍流氓。」很快整理了一下情緒,我很驚訝自己竟然一點也沒生氣,不過倒是替那對年輕人的無知感到有點難過,他們的人生其實還很長,祝福他們未來的路不會走得太辛苦。

第二天早上安排為父親誦經追思,在休息時間和師父
聊起前一晚的事。師父聽完我的描述後說她想到一個故事,她先問母親知不知道蘇東坡「八方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故事,母親搖頭說不清楚。師父於是跟大家說起故事的典故:

蘇東坡隨佛印禪師修禪,有一次出定後開心的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蘇東坡很得意,要書僮把詩拿給佛印禪師看,佛印禪師看完笑了笑,在詩上加了眉批:「放屁!」交給書僮帶回去給蘇東坡。

蘇東坡看見斗大的「放屁」兩個紅字,哇,這可不得了了,立刻火冒三丈破口大罵:「師父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

蘇東坡氣呼呼找佛印禪師理論,只見師父大門深鎖出遊去了,門板上貼了一副對聯,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看完後氣慢慢消了,這才體會出禪師這句話的意思,於是自嘆自己修行尚差遠矣!

為父親守靈的這幾個星期,確實讓我心情沉澱不少,不再像以往那麼躁動,這大概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吧,我想。

母親原本執意要送完父親最後一程,但是擔心母親觸景傷情,我們選擇沒有讓母親全程參與父親出殯火化過程。民間習俗有此一說,護喪妻是不能送亡夫上山頭,或是看著亡夫火化,否則自己和子孫會倒楣一輩子,母親對這說法是半信半疑。

「這是什麼怪說法?」天蠍座AB型的女人,不讓她送摯愛的老伴最後一程,沒有給她一個說法,她可沒那麼容易就被說服。說起台灣喪禮有許多民間禁忌,不管有道理沒道理,寧可信其有,沒必要去挑戰這些古老的禁忌。

「除非....」我說。「這個妻子有再嫁的念頭,那就另當別論。」古早流傳下來男尊女卑的習俗,給女人扣了一頂大帽子,儘管邏輯上有點說不太過去,但傳統就是傳統,對母親倒是有點作用,雖然我自己講得心虛。

「這個我知道,確實有這樣的說法。」師父笑著點點頭。「其實孩子們是不希望妳一直傷心,這樣阿公他也會不放心,會走不開。」

「阿嬤,我幫妳再找一個男朋友,結婚然後第二天再離婚,這樣就可以去送阿公了。」外傭阿雅知道阿公和阿嬤感情很好,也在一旁湊熱鬧幫阿嬤出餿主意。我腦中突然想起「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句話,用在媽媽身上,很奇怪的感覺。

「阿嬤八十歲了還要再嫁喔?」母親自我解嘲地說著,她臉上露出的笑容像雨後的驕陽,一掃連日的陰霾,大家終於盼到天開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238741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命
2015/06/24 02:01
看來阿公超過八十歲,這時走算福壽全歸,好命呀!如再老體衰力弱,真的辛苦些 ,阿彌陀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4 17:31 回覆:
我跟媽媽說,父親有生之年和媽媽走遍了全世界,已經不枉此生,父親帶著滿滿的回憶,安詳自然地先走了,沒有遺憾,這也是我們覺得最安慰的事。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10:53

去年十月送別老母.

我們家老爸才不管甚麼禮俗.

他就是要跟躺在棺木裡的老妻一起拍照.

就是要一起進火化場.親自按下按鈕....

我們晚輩也只能順著他.老人家有他自己的想法.圓滿即好.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23 17:41 回覆:

有許多民間習俗,聽起來不見得合理,這些都會隨著社會慢慢演進而被逐步修正。我媽媽嘴巴雖然不認同配偶不送終,不過她還是選擇從善如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終
2015/06/14 11:47

去年七月父親葬禮

母親也是被阻止參與送終

我一直不很諒解

也不敢多問

今讀兄文

才恍然大悟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16 07:20 回覆:

我也是和一位深闇古禮的長輩閒談之餘才知曉這些,自古沿襲下來的傳統習俗、民間禁忌,多到不勝枚舉,近幾年來不斷的改變,年輕一輩的把許多禮儀都簡化了,已經有很多禁忌不再被視為禁忌了,但是配偶送終的禁忌還是存在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六日星期六
2015/06/06 11:48

快去買樂透

中獎要分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06 14:39 回覆:

大家買樂透還是迷信數字的聯想,很多年前還住在費城時,有一個九號球大樂透廣告,拍到車牌、門牌,就想到那個數字可能有關連,我看到「明牌」這種藉著某種數字來自我安慰的現象,人類愛賭的心,走到哪個國家都一樣。

要中大樂透特獎,比被閃電擊中還難,賈媽妳憑什麼第六感,就預測我一定會中?我從有樂透開始至今,只中過一次兩百元,特獎與我肯定、鐵定、鋼定、不銹鋼定「無緣」。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5 08:05
推薦前,沒有回應字樣,按了推才出現,好厲害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05 23:05 回覆:

莫大大,I swear to God. 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想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11:55

其實 用不著 跟 小混混 計較的... 他們的命 不值錢.. 咱活得舒服得很,用不著跟他們 拚..

這不是原則問題... 看不順眼的事 太多了.. 像我 就遠避 他鄉 之類的

Victor 得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04 16:50 回覆:

有一年我帶父母在尼加拉瓜瀑布加拿大境內遊覽,那年頭加拿大國內經濟很蕭條,街上不少年輕人開著車到處閒晃,朝著路人沿路丟雞蛋、叫囂,父親外套也被雞蛋命中,紐約市,就更別說了。

遠走他鄉,可以眼不見為淨,但離鄉背井需要割捨掉許多親情的牽絆。

只是,仔細看看這世界,要走多遠呢?


馨儀:母親的借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要下雨....
2015/06/03 15:26

是的 雨下了...

天也開了!

祝福你及全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03 21:56 回覆:

謝謝馨儀,比起你所經歷過的人生體驗,我真是微不足道了,謝謝妳的祝福,同樣的也祝福妳擁有美好的人生,健康、幸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10:15

合理懷疑這對年輕人不是酒駕就是吸毒。

看來阿雅很貼心,肯定是個居家好幫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03 22:03 回覆:

素昧平生的,我大概也沒興趣知道對方是幹什麼的,不過我清楚我自己的人生是經過磨練來的,希望他們未來人生可以一路順暢。

阿雅是個來自印尼純樸農村的女孩子,很單純,照顧阿公照顧得很好,和阿嬤也合得來,這是我在許多外傭身上沒見到的特質,也是神奇的緣分。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3 09:38
我個人認為,看到另一半火化才容易走出悲傷,因為親眼看到另一半火化升天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03 22:14 回覆:

父親臨終之前,母親不辭辛勞的陪伴,身體的負荷是很讓我們擔心的,父親的走,更是母親心中最傷痛的事,不讓母親送父親最後一程,最大的因素當然是不忍心讓母親再一次痛徹心扉,母親大概也清楚自己會受不了,所以也沒有堅持。

民間有許多習俗、禁忌,都是見仁見智,民間禁忌不讓護喪妻見亡夫火化,因為那是「大悲」,家族長輩再三叮嚀,身為晚輩當然不會剛愎自用刻意去衝撞古老的禁忌,至於自己信或不信,則是兩碼子事。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晴天的時候,飛天的塵埃。
2015/06/03 08:52

Mr.黑歐~

現在的小孩?是一種毫不講道裡的惡魔。
即便是棺材當前,仍是一臉大難當頭又怎樣的嘴臉。
少子化現象,父母親都太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上,老
子早已變成俗辣,將孩子的話當聖旨般。

人生,沒有如果。
不是電影,倒帶不能也無法重來。

雨來,也會有停的一天。
晴天,在雨後的不遠處等著你。

早安/小青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6-03 22:19 回覆:
小青也有相同體會呢。當下我真的沒有什麼生氣的感覺,我想到的是,每一個人都會走到「老」這一步。

當自己老的時候,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自己,那麼最好趁自己還年輕的時候,好好身體力行,這是我當下想到的,不過對方沒機會聽到,因為他們的車子一溜煙就不見了。

謝謝小青的智慧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