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途即景
2015/01/22 00:01:23瀏覽3022|回應14|推薦139

從宜蘭太平山下來進到礁溪市區,坐在副駕駛座孩子的媽指著對面的天空喊著:「看哪!好漂亮的雲!」孩子們把車子的天窗打開,順著媽媽指的方向看過去,驚叫讚嘆聲不斷。

「喂,我在開車耶,你們這樣讓我很不專心,我都看不到啊。」我跟他們抗議。

「你在前面找個小路轉進去,我們停在路邊下來看吧。」孩子的媽提議。

把車停好後打開車門抬頭一看,哇,確實好看。一團又濃又密像棉花的雲,稍稍遮住了午後的太陽,金黃色的陽光從雲朵後方投射出來,角落還透著七彩彩虹光澤,讓雲朵更顯得立體感十足。

在同時間幾公里外的人,從不同的角度,看見的跟自己當下所見到的可能是完全不一樣的天空,而這樣的景象瞬息萬變,
你也無從預測下一刻天空會起什麼變化,景緻會變得更迷人,抑或一陣北風呼嘯後煙消雲散?

下意識拿起我的相機想要把這難得一見的天空拍下來,只是礙於自己那三腳貓的功夫,我左拍右拍橫拍豎拍,也許畫面是被捕捉了下來,但是卻怎麼也拍不出當下臨場的感動
。難怪有攝影高手曾經感嘆,再怎麼先進的照相技術都比不過人類眼睛所能看見的精緻度,以及心頭那份真實的感動。

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太陽從雲朵頂端露出半個紅通通的臉蛋,看起來像是在綿密的剉冰上打了一顆蛋的「月見冰」,又像是蛋黃尚未熟透的荷包蛋,這樣的美景任誰看了腦子裡都充滿著無比的想像空間。

上回到印尼峇里島遊玩,第一天早晨吃早餐時,我拿了荷包蛋回座位,老婆問我:「啊,有荷包蛋!我也要。咦,可是英文荷包蛋該怎麼說啊?」


「我只會說scrambled eggs(炒蛋)」老婆說。

「我說over and easy,他們就懂了。」我說。

「荷包蛋好像有over and easy和sunny side up兩種,可是我不知道兩種差別在哪裡,這裡的服務生好像只聽得懂over and easy。」

「這太陽和雲的樣子,就是sunny side up吧?」老婆看著天空說道。嗯,經她這麼一說,說不定西洋人當初真的是出自於這樣的聯想,幫荷包蛋取了這麼一個朝氣蓬勃的名字,多了一種吃法。

那天午後,一家人站在路邊眼巴巴望著天空,每個人都倘佯在這天邊一朵雲上,看得出神了。四下一陣靜默,這是旅遊途中最動人的一刻。

美麗的天空煎出一個漂亮的荷包蛋,「我肚子餓了。」兒子第一個出聲,
我突然有一種從雲端被人推下來的感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99133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2:21

不是全程拿著相機 拍拍拍 , 卻忘了用心賞景..

像您偶爾才拿起相機 一拍就是 有 FU藝術美景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2 18:18 回覆:
我現在養成習慣,經常把相機放在車裡,逮到機會就拿出來隨手拍。雖然不是每次都拍得很成功,但是只要拍到好東西,自己也跟著開心半天,日後這些照片都變成美麗的回憶,值得。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2:19
兒子很實際啊﹗ 雲朵不能當食物吃大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3 11:28 回覆:

哈哈,確實,有時候想浪漫一點,兒子就負責把我們拉回現實。

家裡有兒子的家長們,肯定都同意你這結論。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0:36
真的很美麗的雲,全家出遊更美。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2 18:25 回覆:

有時候全家一起出遊,值得回憶的不是哪裡好玩、好吃,而是因為某件事把家人的情感都拉近了,那種感覺特別好,對吧!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0:24

現代旅人最可惜的一件事是 總是只用眼睛搜尋  不是用心去感受

只透過觀景窗去記錄  而不是將身心融入當下的情景

我認為只有用心留住的景物才有溫度 濕度 與風的速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1-22 18:36 回覆:
阿計說的對,以往剛剛對攝影產生興趣時,總以為取景就是要從觀景窗找到最美的風景,最完美的姿勢,後來覺得那樣的照片很「人工化」,很假,反倒是不經意的表情或互動更有故事性。

要拍「不經意」的照片,經常要明察秋毫,有時候還要假裝檢查照相機,然後悄悄按下快門才拍得到,不過只要拍到這種自然的照片,總會開心半天,因為「自難就素免」,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