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彎彎小溪(宏都拉斯生活體驗)(黃盛洛)
2017/10/27 00:10:00瀏覽4905|回應7|推薦179

 

 

彎彎小溪(宏都拉斯生活體驗)

 

作者:黃盛洛教授

 

沿著小溪的水泥堤壁走著….. 不知她來自何方,也不知她去向何處…..

 

潺潺的流水,陣陣的微風,帶給沿岸居民些許涼意。呀!八月的宏都拉斯好熱呀!

 

溪邊盛開的野花,在微風中搖曳,散發著淡淡花香,減輕了幾許暑氣。聽!噗通一聲,一位小孩跳下水,接著又一聲,遠處傳來陣陣孩子們的嘻笑聲,呀! 這青春的氣息使人忘了這是個盛夏貧窮的農村。

 

在一棵鳳凰樹下,一位年輕單親婦人背著一個娃娃,彎著腰,雙腳踩在溪中面向岸邊,吃力的洗衣。呀!這畫面在腦中一閃:驀然我想起故鄉50年代,貧窮台灣浣溪婦女不也這樣辛苦過嗎?所不同的是我們的姊妹們是蹲在岸邊面向溪水在洗衣。

 

這潺潺的溪水還是不停的川流,給沿岸居民希望與生機,俗語不是說「有水就有生機」!但願這條溪水能源源不絕地流著,使沿岸的居民脫離貧窮走向小康。

 

有一天, 無預警地,溪中的潺潺流水不來了,突然不來了,乾涸的溪底露了出來,小魚小蝦困游在小小的積水中,嬉戲的孩子們照樣在溪中玩,但不是戲水,而是努力地在水中摸魚,多抓一條,就多一份可口的魚可享用,不一會,見底的溪水混濁了,參雜著沈積溪底的垃圾,陣陣惡臭開始散開了。

 

站在溪邊的人們皺著眉頭,三五人一堆聚在一起,議論紛紛。他們心中共有一個問題;水怎麼不來了,沒水怎麼辦?常年不涸的水是日常生活必須的,也不覺得重要,怎麼今天水不來!洗衣,洗身,洗菜,沖馬桶用……該怎麼辦啊!

 

村民望著乾涸的溪水,盤算解決眼前的難題。有的開始嘆氣,有的抬頭凝望著紅紅的大太陽。

 

已經乾涸的河床,經不起一天的缺水,見了底,看似水泥底又是泥石底的河床上,東一堆,西一堆的垃圾;有塑膠袋,有破衣物,在殘枝間隙隱藏著保險套。

 

三天了,水還沒來,惡臭發自死在垃圾堆中的魚兒、動物屍體,隨著微風陣陣吹向兩岸,吹向岸邊的住家。也不知是那一家門口,開始點燃一把火,燒起了垃圾。它像烽火一般,向髒兮兮的垃圾開戰。就這樣,烽火一把把的傳開了,有大的,小的,有旺的,弱的,沿著這條小溪燃燒著,煙霧形成的陰霾籠罩在民宅上空。居民心中的鬱悶一天天加重,怒火也在燃燒。燃燒的怒火向誰申訴!?

 

星期天到了,小溪旁的簡陋木造教堂逐漸地聚集作禮拜的弟兄姊妹們,在祥和的唱詩班樂聲後,鬱鬱寡歡的教徒們走向神父,懇求神父向上帝禱告,讓溪水重回人間,讓沮喪的村民重拾希望.隨後神父帶領村民一起祈禱。隨著一聲「阿門」結束了禱告,也結束了今天的禮拜。

 

神父很無奈地嘆口氣;心想斷水當天就向水利會抗議,他們還答應盡快修理,恢復供水。過了這些天,水還是不來。這些殖民地時代留下的腐敗官僚,只會愚弄貧困的小民,敷衍小神父。這次神父只好會同當地主教向州政府抗議;「水,水,水。給我水,沒水怎麼活?」

 

大早起來.村民又見細細的溪水漱漱地流,逐漸地水淹沒了河床,灰燼隨水移,被陽光曬乾的殘枝及雜物浮在水面,混濁的水流過家門,村民心中不禁在歡呼;「感謝上帝,水終於來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掉下來了,農民的臉上又展現笑容;村婦又開始浣溪,累積了多天的髒衣物,一件件地洗,用力的洗,把心中的怨氣、悶氣,也洗去。岸邊的村童,又脫光了衣服,光溜溜地,噗通跳下水,終於又聽見孩子們的笑聲,草花又綻放,野花飄香,大地又見生機。

 

又是星期天到了,又是作禮拜的時候。有了笑容的村民,有說有笑地,三三兩兩地走向教堂。在神父的引領下,村民再一次地禱告:「感謝主耶穌,賜給我們水,阿門!」 村民們高高興興地把口袋裡的錢捐了出來,也一一誠摯地向神父深深地一鞠躬。 

 

配圖出處:San_Juancito_Honduras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305618

 

延伸閱讀:

 

 台大農藝系系友在逍遙閣分享的作品(依貼文日期先後為序)

001學佛的老人: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同班:李益謙,黃盛洛的詩)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002因、緣、果(一)白雲之歌(配圖:馬馭攝;同班老友,曾獲世界攝影大賽金獎)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100992

003誰在雲霧中?(配圖:馬馭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778492

004自知(配圖:馬馭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101600

005炎夏書聲(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241975

006人約黃昏後(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341257

007我為什麼要參加 六堆客家文化研習營(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451272

008客家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578459

009農地農用為何這麼難?(郭華仁)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769390

010台南音樂人文生態之旅(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482084

011「黃金拱門」外一章:聖路易生活點滴(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997996

012 Joyful Journey in Missouri(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069527

013舊金山灣區遊記(友多聞外一章)(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595612

014 Touring the San Francisco Bay Area(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621316

015 聖荷西遊記(友多聞外二章)(蔡憲宗)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702822#!prettyPhoto

016 Historical Tour of San Jose, the Capital of Silicon Valley(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090861

017 如果….我還有淚(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702341

018 風雨故人情義沛(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842120

019 太平山之旅(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765384

020 溫馨懷舊的上海杜邦行(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920289

021 故宮博物院之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64633

022少年小提琴家席紹喆獨奏會(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69148

023 觀賞新院線片「敦克爾克大行動」(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74683

024 吟遊時間的長河;鐫刻文學的長河(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87096

025世大運激情過後(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516425

026 落難的龍種(黃盛洛)(1,205)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788866

027 大稻埕文化資產巡禮(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82888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8877215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1 22:38

剛洗了個熱水澡,感覺自己真是幸運,還有水可以洗澡

921地震時,我家在震央,足足有一個多月,都要靠消防車載水來,那段時間,

有一桶水沐浴,就該偷笑,別說洗衣服了哇哩咧

看到這裡的生活,該知足了想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1-01 12:01 回覆:

哈哈哈,相似經驗:206南台大震,我們也靠桃園支援的消防車供水。寫過一篇:

有感卻無動 -- 二○六南台大地震受困電梯的考驗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310624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10:17

推薦保羅隨筆(Paulhsu333)部落格。格主分享了許多不同領域的資訊。http://blog.udn.com/paulhsu333/article


墨魂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0 08:36
早安,細水長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30 09:07 回覆:

墨魂曲兄早!希望本地河川也能細水長流!微笑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9 14:53
《平凡》

有水來了,聽見
老百姓的感情

油水來了,看見
老長官的長頸

😆書道:用時方恨少

謝謝兄長“情境美文”
分享,午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29 16:29 回覆:
「有水!有油水!」哈哈哈....祝塵雨紓情週日愉快!微笑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7 16:11

你應該去城邦開市當市長(https://city.udn.com/),城邦是多人討論的,許多網友都不太會應用

一般部落格是比較個人風格的.....試試開市吧!反正閒著也閒著!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29 14:28 回覆:
Typo:  Auschwitz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29 14:21 回覆:
在尚不足一年的學習中,見優迪園格主們的風格,有一元、二元(如蕭何兄的「政論」加「詩詞」)及多元式的。逍遙閣因思維領域較雜(自號四人幫)原意走多元方式,並參考許業武(保羅隨筆)老大哥及多位八袋長老的風格,略為修改,加入無暇立格的好友文章而成。但自老頑童及老小子遭滑鐵盧,被拘留禁見後,大異人玩了兩次拉拉手,也在城市中被送進 Aushwitz 煤氣室,屍骨無存..... 現值「無明疑惑」的思維期。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28 22:17 回覆:

謹謝指點!一言難盡!

自己的五、六篇文稿已胎死腹中。剩下的一點心力將留給「編輯、美編」蔡憲宗兄的下一系列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