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賞新院線片「敦克爾克大行動」~~一部沒有戰爭血腥的電影(蔡憲宗)
2017/08/15 06:48:10瀏覽2786|回應1|推薦83

 

觀賞新院線片「敦克爾克大行動」~~一部沒有戰爭血腥的電影

 

作者:蔡憲宗

 

今天(2017/8/12)觀看了「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的電影,這影片紀錄了近代戰爭史上最大規模而且最具關鍵性的大撤退。

 

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德軍以閃電戰術擊敗、重重包圍英法聯軍並逼退到法國東北部靠近比利時邊境的敦克爾克港。

 

此時盟軍彈盡援絕,在海灘與防波堤上等待撤退的盟軍以及軍艦又遭到德機的空襲,英國驅逐艦、運輸艦無法停靠海灘邊。

 

最後英國出動許多大小民間船隻來海灘幫助接駁,並在英國空軍的掩護下完成這成功的大撤退。原來悲觀的預估只能撤回3萬人(盟軍在這場戰役投入約40萬兵力),但結果非常成功的撤回近34萬人。

 

這是改變二次大戰的關鍵行動,因為存活就是勝利,且為盟軍日後反攻歐洲大陸保存雄厚的戰鬥力!

 

這是一部沒有戰爭血腥的電影,在撤退期間(5/26 - 6/4, 1940),影片中以陸地、海上、空中三大主軸交互呈現出戰爭的殘酷,戰場上美麗與醜陋的人性,以及可歌可泣的故事!

 

陸地有海灘被轟炸,等待的船艦被擊沉,小艇上等待漲潮等狀況;海上有許許多多前來救援的民間船隻;空中有英國戰鬥機與德機交戰。

 

ㄧ位人士雖然他的大兒子在二戰初期陣亡,基於強烈的愛國意識仍帶著小兒子及一位船員駕著遊艇參加救援行動。航行中救了ㄧ位漂浮海上的士兵,但這士兵恐懼再回到戰場,欲阻止船長駛向敦克爾克,在爭執中誤殺了船員,但船長仍英勇的繼續航行,救了ㄧ位被擊落的飛行員,並在敦克爾克載回20多位士兵。

 

陸地上等待救援的士兵中有顯現善良的一面,互相幫助扶持的同袍之情;也有殘忍的恐懼的一面:在ㄧ條等待漲潮的小艇裏,當受到德軍襲擊時,士兵爭吵著要ㄧ、二人跳船以減輕重量,這顯示出戰爭中慌亂的心理;ㄧ些英軍阻止法國士兵登上英艦,可是當整個撤退完成時英軍指揮官決定自己不回英國,而要留下來與法軍並肩作戰!

 

影片中也有ㄧ些振奮人心的畫面,當成千上萬等待救援的軍隊,看到許多民間船隻到來時由失望焦慮轉為興奮期待的場景;ㄧ架僅存的英軍戰鬥機擊落德國轟炸機阻止英艦被炸沈而得以運載大批軍隊回英,而受到全體士兵的致敬!

 

 

延伸閱讀:

台南音樂人文生態之旅(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482084

「黃金拱門」外一章:聖路易生活點滴(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997996

Joyful Journey in Missouri(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069527

舊金山灣區遊記(友多聞外一章)(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595612

Touring the San Francisco Bay Area(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621316

聖荷西遊記(友多聞外二章)(蔡憲宗)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702822#!prettyPhoto

Historical Tour of San Jose, the Capital of Silicon Valley(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090861

如果….我還有淚(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702341

風雨故人情義沛(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842120

太平山之旅(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765384

溫馨懷舊的上海杜邦行(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920289

故宮博物院之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64633

少年小提琴家席紹喆獨奏會(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36914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8374683

 回應文章

輕鬆奇蹟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15:37

手機使用一小時 生活經濟全加持! 加LINE完整諮詢 領取100元禮金!完全免費

版主不好意思打擾 借我PO一下 如果不行請刪除 祝版主大大事事順心 萬事如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8-16 11:10 回覆:

不介意!常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