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雲霧中?
2016/11/24 01:23:54瀏覽4644|回應5|推薦95

雲瀑(台大同窗老友馬馭攝)

 

誰在雲霧中?

 

老禪師常住雲霧中

如何得識廬山真面貌

 

千佛山雜誌出了一個題目「老禪師常住雲霧中,如何得識廬山真面貌」,很有意思。依我隨老禪師學佛的感受而言,雲霧就是老禪師,住在雲霧中的是我。

 

雲霧是由空中幻化出的無量微細水滴所組成。從「體相用境」上看,「空」是老禪師自性之本體,無量水滴是他從自性中流出,對我們說的千言萬語及以身示現的種種作為。

 

霧滴的作用則落到了我的身上。我身處雲霧之中,全身覆滿的水滴是與我相應的道理方法,其功效是使我獲得滋潤清涼:

 

滋潤來自霧滴帶給我的思惟工具;

清涼來自運用工具減少淡化了一件件人事物造成的煩燥。

 

我得到的工具是「明辨是非而不參與是非」;運用工具的方法是智翔法師傳授的「自我、他我」。

 

老禪師談「覺的類別」時,把「自覺覺他」之「覺他」分成兩個層次: 

 

(1)自修行中的覺他

(2)自覺完成後的覺他。

 

後者是大家熟悉的說法;前者則是老禪師為使我們容易識「覺」的獨特說明,也就是「自我、他我」的信解行證。

 

老禪師又曾在談《禪偈的法義》時,以禪語:「庸人自擾之」解一偈,而我運用領受的工具修正行為的確獲得甚多饒益,把過去許多「庸人自擾」的障道積習去除掉了大部份,作到了「庸人級的改頭換面」,每得到一次清涼都「法喜充滿」。

 

可是老禪師又問:「法喜充滿了以後呢?」

 

這句話看似平淡,思惟數月才有深一層的認識及體會,緣自無意間突破了自己學佛的最大障礙,「所知障」,即科學上的知見。(註1: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原來老禪師的霧滴,不可以用物理法則去衡量:

 

依物理法則,水要加熱至沸點才能獲得足夠的能量,化為氣體進入空中。

 

而老禪師的霧滴是愈清涼就愈清淨,累積的能量就愈大,突然之間,霧滴消失了,顯現出它原來的「空相」。

 

因此對於「明辨是非」產生新的認知是「知幻」;「不參與是非」是「即離」。當初在《圓覺經》中讀到「知幻即離,離幻即覺」,依憨山所解,這是對「上智利根之人」說,而我非「上智利根」,故對我無用。

 

隨老禪師學習後方知,如二十四聖之覺悟,好像皆因逢一殊勝機緣突然「知幻、離幻」而覺,事實上他們都曾經歷漫長的修行之路,已具深厚的基礎。

 

所以「知幻即離」不是聽了就會的,必須在一次次的「解行證」中一層層地向上累積、提升、突破。老禪師於《漸修與頓悟》中,替我們分出「漸修中的頓悟」層次,就是這個道理。

 

雲霧賜給我們許多不同的工具是因我們的問題太多,不可能一次解決,一定要一個一個去解決。一個問題得到化解不再生起,得到一個解脫,一個悟,如此這般地累積經驗。

 

能夠跳脫「科學上的所知障」緣於發現自己陷於「自我他我」之中和自己起「諍」,計較執著於「牛有角,兔無角」而已。

 

當領悟到「明辨是非」在於了別什麼是「在相上打轉」的相對法時(即「知幻」),心中「不作兔無角想,亦不作牛有角想」,也才知道「不參與是非」的第二種意義──「即離」,亦即「離有與無」。

 

這個「庸人之悟」帶來的感受「非常」奇特──法喜不見了!(註:「有」法喜,還是個「有與無」的相對法。)

 

一切都是那麼平淡,好像根本就沒有什麼事。

 

把這種「怪異」的感受就教於一位法師,他說:「本來就是這樣」。

 

此語的啟示是:

 

(1)在修行的一些關口上,真的只能自己意會,別人喊破喉嚨亦罔然;

(2)我的「驚奇」在千佛山師傅們的眼中已屬自然常態,可見雲霧中的先行者足為初學之典範;

(3)雲霧產生的效用依領受者正勤精進努力的程度而異。

 

此外,語中「本來」二字更讓我思惟至今,雖沒有資格談什麼境界,但「概念」卻有了一點,而這概念引申到本文的話題,所能道出的感受如下:

 

依「體相用境」來說,雲霧「本來」就是老禪師真貌的化身相;雲霧的作用在示我以「真真法」的依假顯真。

我相是迷源,雲霧之相是我覺悟之導師,引我「知相之因,識境之源」,於緣生緣滅中認識染著、突破自我。

 

老禪師說:

相是境之始

境是相之最

相原不是境

境何曾是相

明了

明白了

明明白白了

 

我明白了什麼?

 

維摩詰居士說「求法,不可住法」,我只在雲霧中明白了「法不可住」這一點點。註2:肉非肉)

 

至於我達到的境界呢?

 

還談不上!只能用「四兩一」的筆名來表現。

(註:半斤有八兩;減半再加一點點。)

 

如何得識老禪師的本體呢?

 

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人各有體,何得摩人之體?』

(註:何紹基體的起源名句。)

 

但又是可能的,

 

因為老禪師的真面目是明心見性。

 

明心見性是自見己性,

 

如果有一天我能見到自己的真面目,

 

我就見到老禪師的真面目了。

 

註1)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註2)肉非葷腥(破解「佛教吃素說」的迷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274

 

閣主註:慎思明辨,離有與無,方得進入佛法中智慧的領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2778492

 回應文章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4 23:23
楞嚴經如是說:「認悟中迷晦昧為空。空晦暗中結暗為色。色雜妄想想相為身。聚緣內搖趣外奔逸。昏擾擾相以為心性。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不知色身外泊山河虛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想用這一段回響老禪師的證悟。為證得色身為空,證出眛妄迷心,證回妙名真心共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7 06:56 回覆:
十分敬佩老兄能從經中直接領悟修心之道!我花了兩年讀經並跟從淨空老和尚學習,只打下一點「佛學」的基礎,但完全用不上。本已放棄,直到遇到白雲老和尚,從他的「白話詮釋」中,才能把原所具備的知識經驗和「佛法」連接,脫離了怪力亂神的束縛,因而得以自調心獲得靜、淨,重啟人生新頁(註:拙作詩中說的「紀年初始悠遊靜」即指此體悟及感受)。

檸檬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4 14:43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7 06:40 回覆:
謝謝妳推薦多篇拙作!也祝妳 Happy 2017!

律師 王舜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1 23:36

讚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7 06:34 回覆:
謝謝誇獎!祝 Happy 2017!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0 10:05

雲霧中,虛實相生,難識真面目,

智慧之人,事事向前看,

修心當以淨心為要,任何事隨緣即可。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0 16:35 回覆:
甚是!甚是!修心乃使心漸淨,更增自知之明,前膽愈清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真面目
2016/11/24 08:11
不就是一副臭皮囊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1-25 03:38 回覆:

哈哈哈,臭皮囊,說得妙.....所以,女人聰明,會用香水;男人只能做臭男人了,哈哈哈。有人連死後還珍惜那個臭皮囊,我才不幹呢(見拙作「死之一字」)!

這是物質層面的正確看法(包括生理,生化,生物諸學的範圍)。

有些人則追求如何處置死後的精神、靈魂、真如本性等等(如宗教、哲學、玄學)。但這些都非我能力、意願可及,故專注於當下如何清淨己心(已po文多篇;「空白的優先名單」略示目前的體悟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