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漠孤煙外 & 老頑童上山~~五言絕句出律嵌名詩2
2017/10/02 14:04:32瀏覽3186|回應15|推薦130

 

大漠孤煙外 & 老頑童上山~~五言絕句出律嵌名詩2

 

嵌格友名:

(1)大漠孤煙  煙村  戈筆揚  凡夫    

(2)老頑童上山  慕雲  Flying Eagle(中文飛鷹)  雨僧  高本衲    

 

 

逍遙閣主云:

 

自來優迪園,最大的享受之一即欣賞諸前輩格主的詩詞。如佛家所言「一花一世界」,若予之會詩(註1)即為「一花」,此一「世界」中固需蒔花人,亦需賞花眾。今自知「學寫」已時不我予,但作賞花人亦自得其樂也!(註2

 

願諸位好友在歡慶中秋佳節之時,抽空前來若予花園一遊(註1),無論蒔花或賞花必然樂趣無邊。謹當王座前的弄臣,續以「出律」嵌名詩(打“游”詩)兩首博諸友一粲:

 

(註1若予在「大家來寫詩」文中的邀約 http://blog.udn.com/ichliebenirhen/108654389#!prettyPhoto

(註2本文之緣起請看:迎嫦娥~~五言絕句出律嵌名詩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702090

 

其一

應和若予兄及依萍會詩 (5F, 7F 兩首) ;見(註1):

 

大漠孤煙外

煙村雞犬聞

戈筆飛揚處

凡夫本非凡

 

嵌格友名:

大漠孤煙  http://blog.udn.com/longhorn/article

煙村  http://blog.udn.com/tsaiyuanfa/article

戈筆揚  http://blog.udn.com/Y282686/article

凡夫  http://blog.udn.com/kelo/article

 

其二

 

老頑童上山

慕雲共鷹飛

斜雨僧頓悟

衲衣本高人

 

嵌格友名:

老頑童上山  http://blog.udn.com/takeo2010/article

慕雲  http://blog.udn.com/JL999/article

Flying Eagle(中文飛鷹) http://blog.udn.com/flyingeagleheart/article

雨僧  http://blog.udn.com/elleninseattle/article

高本衲  http://blog.udn.com/GolfNut/article

 

延伸閱讀:

 

「近體詩名詞」釋義輯錄+補註(雁) http://classic-blog.udn.com/Axeman/6435731

「古典詩修辭淺說」轉貼分享(雁) http://classic-blog.udn.com/Axeman/7003806

戒菸傳奇及後記(「打游詩」百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66337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87087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絕嵌名詩
2017/10/05 10:23

依萍來問安喔!


五絕嵌名詩

大漠孤煙風,陸游韻舞紅。煙村猶寫意,落葉樂其中。

依萍敬和翠梅詞長2017.10.5

★大漠孤煙、陸游、煙村、落葉。

☆仄起有引韻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5 14:57 回覆:

哇!好棒!謝謝依萍賜詩並祝四天連假快樂!


煙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7/10/05 09:30

謝謝 陸兄鼓勵!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5 14:53 回覆:
謝謝老兄來逍遙閣玩,並祝四天連假快樂。微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4 13:22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4 13:59 回覆:
與雨僧學姐同戲月,祝今天快樂!微笑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12:28
祝福您闔家中秋節快樂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3 18:18 回覆:

謝謝 swallow 的祝福!也祝中秋節快樂!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11:55

陸游兄攻詩之精神可佩。

若對詩詞曲格律有興趣研究,以下諸位經常寫詩詞的資深詩友可供咱們諮詢。〈視其有無閒暇〉

南靖草堂〈景寔〉、若予學堂〈若予〉、風的二重奏〈木旁〉。
大漠孤煙的網誌〈大漠孤煙〉、小鯊的網誌〈小鯊〉。
蕭何的部落格〈蕭何〉、明的休憩小窩〈明明明〉

詩情&花藝〈曳白〉、李翠梅的網誌〈李翠梅〉。
落葉的網誌〈落葉〉、新月悟語〈新月〉、心曲〈惜兒〉。

[落葉、新月、明明明..... 等格主休格或半休格。]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3 18:27 回覆:

謝謝雁兄!除了休格的三位,其他都已交為好友,而且他們的每一篇文章,我都喜歡,不過也只有「看」的資格。哈哈哈

讚啦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給若予兄?
2017/10/03 11:53

悉聽尊囑 ~

秋節愉快  人和事圓

小弟  合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3 18:30 回覆:
太棒了!既見好文就想分享,哈哈哈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得 小試
2017/10/03 09:56

雨僧登高去
飛鷹摘慕雲
高本補衲衣
月下頌華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3 10:21 回覆:

哇!兩首!謝謝 Path Walker 中秋賜詩!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3 18:33 回覆:
不知「月下頌華嚴」之句中嵌的「格友名」是那位?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得 小試
2017/10/03 09:43

大漠狼煙起

飛鷹盤煙村

唐僧非凡夫

戈筆貝葉經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3 10:18 回覆:

高明!高明!可否容我轉給若予兄?

讚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3 18:40 回覆:
「戈筆貝葉經」之句中少了一個「揚」字,因為需用「戈筆揚」兄的全名才符合規則。不知可否麻煩您修改一下,成「戈筆揚貝經」之類含全名的句子?先謝了!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00:43

這大漠孤煙外確實有諸多風景,陸兄文思好詩意棒!

若再給您一些時候相信大有可為^^

再次感謝陸兄不斷鼓勵!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3 04:29 回覆:

大漠孤煙兄乃詩國王者,賣油翁只配當座前小丑,替貴族逗樂子。您的美言雖難承受,仍感動不已。謝......

祝您中秋佳節愉快


李翠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00:41

小翠也來玩一下:

【五絕】嵌名詩

桃李翠梅紅,

江邊落葉風。

陸游山裏醉,

大漠孤煙濛。

★李翠梅、落葉、陸游、大漠孤煙。

☆仄起有引韻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3 04:14 回覆:

哇!小翠詩人之名不虛傳!不飲酒的賣油翁雖是門外漢,也能「看到醉」。謝謝小翠的這份中秋大禮!

本來還在想用「...李,翠梅...」或「...李翠,梅...」榨點油來賣,這下子不敢了,哈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