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佐賀的超級阿嬤】
2007/03/19 23:57:59瀏覽1885|回應1|推薦5

很多人都讚這本書好看,所以也湊熱鬧買了看,才發現原來是一系列有三部的書。這次先看第一部。

看完的感覺,很溫暖。

雖然對島田洋七這位日本相聲藝人不太認識,但書中所提到的窮小孩逸事其實蠻「普遍」,不會看不明白。

簡單來說,就是一位生於廣島的小朋友,爸爸在原子彈的反應影響下早死,媽媽又無力獨自照顧兩小兄弟,惟有把小兒子──即作者,送回家鄉佐賀的母親照顧。

這位叫「昭廣」的小朋友,本來備受母親的疼愛,以及接受廣島這個戰後新建設城市薰陶下的小朋友,一下子被「踢」去鄉下地方,跟甚少來往的阿嬤(外婆)生活,當然很不慣,甚至抗拒。

只是,在這個疼他的阿嬤之愛護下,昭廣小朋友慢慢習慣了佐賀這個鄉下地方,更從阿嬤的生活大智慧下找到了樂趣。

很羨慕昭廣小朋友,雖然生活很窮,享受也明顯不夠,但在阿嬤的超級智慧下,所有都變成樂事:從河流攔下人家不要的樹枝、蔬果,就把河流說成是自家的超級市場;肚子餓,就盡量忘記、忘記,你是作夢,去睡覺…那就可以慳掉兩頓飯了;還有普通人平時用來暖腳的熱水袋,是阿嬤用來盛熱水沖茶的器皿…

還有更多大智慧的小故事,發生在戰後的鄉下日本地方,非常自然,但現在看來,卻又令人匪夷所思。原來真的曾經有人窮得連飯都不常有得吃,原來父母真的可以不會常在你身旁,原來一排彩色蠟筆已經可以令小朋友樂得不可開交…

昭廣小朋友其實很幸福,因為他有一位很有智慧的阿嬤在疼他,當他失落的時候,會懂得如何安慰他,疏導他的情緒,讓他感覺到,雖然媽媽不在身邊,但身邊有阿嬤,有疼愛他的老師們,有棒球隊隊友,他的童年其實很充實,心靈上很「富足」。

有一幕特別深印象的:昭廣小朋友長大了,始終希望回到廣島,向他的棒球手夢進發,當有機會離開企賀時,阿嬤雖然沒說什麼,甚至當昭廣問她「要不要我留下來?」她都說不好,只是最後當阿嬤真的要看著孫子離開時,才偷偷的說「不要走…」看到這裡,心抽搐了一下。

雖然,我知道此幕絕對不是這對婆孫的結局。

懂得苦中作樂,才會懂得生活的真諦,這位「佐賀的超級阿嬤」懂得在腳上縛磁石收集廢鐵,懂得窮得開朗有自信,識得任由小偷在家裡出入(因為家中無東西可偷),實在是一位令人敬佩的老人家。

有機會要看看第二、三部曲,看看夢想成為棒球手的昭廣小朋友,為何會變成一個相聲藝人,也想知道阿嬤有沒有繼續用大智慧為他排難解紛…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829811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
2008/11/27 11:12

很溫馨

*^_^*(jessfongpk) 於 2008-11-29 23:23 回覆:
好像還拍了日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