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若英.我想跟你走
2006/06/29 10:40:47瀏覽2531|回應1|推薦3

一直對劉若英的印象,都是充滿知性美的知識份子型女演員,看過她的作品不算得多,聽她的歌也不多,但總是滿有好感。

逛書店不時會看到她寫的書,不過老是沒有買下來的衝動,因為覺得如此知性的明星絮語,極有可能是高不可攀的,看完也會覺不知所然。所以買下這本〈我想跟你走〉,很有可能是因為──緣份,別故弄玄虛吧,只是很想很想看一本台灣小品書,有點好感就決定買下來了。

劉若英,暱稱「奶茶」,她的筆調比我想像中平實、親切,沒有故意裝成萬人迷,也沒有刻意賣弄知識才華,像是跟朋友細說自己的故事一樣,但跟「部落格」不同──正如她也說自己是個「古板」的人,書就是著作,應該有點尊重的意味,所以我也很尊重這本書,慢慢仔細閱讀咀嚼著。

的確,這是「奶茶」的小品絮語,分開幾個部分:「永遠不搬家」是長文,從搬家談到她家人的故事,小時候的愉快窩心記憶;「我想跟你走」則較短,是有關她的朋友生活感悟,有悲有喜有哀有愁,煞是動人;「What a Wonderful Day」卻是作為演藝人的小扎記,飛機奇趣歷險與粉絲簽名相聚等等;最後的「幸福的路」,是很有心思一組組詩和照片構成的作品。

特別喜歡「永遠不搬家」部分,或者是因為對「奶茶」的不太熟悉,很喜歡看她如何娓娓道出小時候的種種故事,由搬家引伸的公公婆婆往事,不想丟仍要丟的每件物件和回憶,「合久必分」的爸爸媽媽,兩個個性相反的人如何重新再遇上,甚至是小時候老是寵她照顧她的副官們,每個人的故事都是那麼可愛和窩心的,對「奶茶」的親切度不斷加分!而且似乎每個從大陸遷台的外省人,總有其按不著的鄉愁,有種淡淡然的無奈感。

但越揭下去,無奈與微笑交錯的感覺越發強烈:

看到有篇關於「生日」的文章,初戀情人割不捨之情,email祝福欲斷難斷,背後的深情看似俗套,卻真實的握腕;

看到為好友做媒人的祝福,會心微笑也為「奶茶」的朋友感到幸福,專為朋友做媒的人會更加幸福;

看到機場上的連番折騰遍體鱗傷,既無奈又好笑,人生總會交上莫名其妙的「惡運」吧;

看到有關迷戀「包包」的前因後果,忽感演藝人如平常人一樣,也會有自己的迷戀對象,就算多荒唐多無聊的覺悟,其中所花的心神都是不能想像的……

通過文字和相片,似乎認識了「奶茶」更多,親切而不隨波逐流,寧願唱好演好不搞花邊新聞的知性女演藝人。浮光掠影,不敢說是「奶茶」的粉絲,卻願意進一步了解她,因為我實在喜歡她平實而具親和力的文字,那我應該找機會再看看「奶茶」的「著作」,繼續尊重。

奶茶的小連結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3308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下樓談戀愛以後,便想跟你走了
2006/07/25 00:25

不知從何時起,受<很愛很愛你>及<後來>感動;也不知由何時起,那股感動由聲線轉化至文字.令我不自覺買了所有她的作品.

在我心目中,建立起一個形象.

所以我不喜歡她為<康熙來了>當嘉賓;也不喜歡她演<20.30.40>.我只喜歡唱日文改篇歌.一個人住但不獨居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