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閱〈我和我的唐山〉
2008/05/18 01:05:31瀏覽2032|回應0|推薦4

當香港中學會考還未取消範文的時候,相信不少人也有唸過錢鋼《唐山大地震》的序言〈我和我的唐山〉,而《唐山大地震》亦是預科中國語文及文化讀書告指定書目,亦有可能是香港人首個接觸地震的經驗。

今次,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被修訂為黎克特制8級,相比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的黎克特制7.8級更為厲害,死傷人數暫時未知可否相比,但讀下來心就是抖顫起來。如果看四川大地震的平面報導,也可以淚眼盈眶,那再看《唐山大地震》的紀錄,又怎會不叫人心酸!

最大的感觸,是當年的死者涵蓋範圍極廣,書中紀錄的故事有一章是外賓,另一章是孤兒,再一章是過了「黃金七十二小時」後救出的人…錢鋼用最平實的文字,描述他們當時種種的情況,淚就不自覺的湧出來。

現在呢?四川大地震中多數的死者竟然是學生?還有重災區是學校?!難怪最常看到的是幕父母、奶奶悽厲喚親兒…當然也有孩子失去了父母,有媽媽死前也要哺育小寶寶…這些畫面,就算再鐵石心腸的人,看到亦不無動容吧?

所以這次與唐山大地震最大的分別,是政府處理地震消息的透明度。在今日資訊科技發達的情況下,要完全封鎖消息已經十分困難,再加上先前雪災及西藏示威的教訓,能夠向傳媒發放即時資訊,以及開放境外傳媒採訪,讓大家知道災情最新情況,或者是這個國家三十多年來的進步。

再次祝願災民得到救援。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87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