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COOP》前重後輕的狗仔頌
2017/07/24 01:11:38瀏覽1156|回應1|推薦4

《SCOOP》的原著(電視電影)名字為《盜寫1/250秒》,顧名思義,故事集中講述「偷拍」的一瞬間,也是狗仔隊的唯一任務。看舊版海報,女主角(齊藤慶子)幾乎佔位置最大,所以故事應該也以行川野火為軸心人物?如此一看,稍微理解《SCOOP》前重後輕及失衡的問題關鍵了。

大根仁執導的《SCOOP》,改以潦倒的狗仔隊攝影師都城靜(福山雅治)為第一主角,菜鳥女記者行川野火(二階堂富美)則是被都城靜開導的人物。電影前半段主力描述日本八卦雜誌,有揭秘、獵奇式的冷嘲熱諷,雖然人物關係公式--失去工作熱情的老前輩與入錯行的新人組成拍檔,透過一次又一次「偷拍」名人的醜聞照片,讓男主角重拾工作熱情、女主角認識狗仔隊的「使命」;還有雜誌內部對「獨家新聞」的辯論,例如對待偷拍照的態度,是否有違雜誌與各單位、事務所的人脈角力…等等。既有探討業界文化的宏觀思維,亦有記者自省的微觀角度,故事饒有趣味。

但中段開始,變成微觀的都城靜「為何當攝影記者」自省,雖然「狗仔隊與專業記者誰更高貴」、「戰地攝影記者的初心」算是有意思的話題,但無論與野火莫名奇妙的吻戲及床戲(而且畫風突變,浪漫色情片?)或者定子(吉田羊)與他邊話舊情邊說野火究竟有多像以前的自己,總覺得主線重點偏移了,連後來搶殺人犯獨家照片也變成他的自我滿足。劇情甚至沒有交代他與提供情報的好友柴拉源(Lily Franky)的情誼,導致最後的「終極獨家照片」情節只有煽情沒有感動,雖然Lily Franky瘋癲的氣場很搶眼。

個人應該是少數對福山雅治「沒感覺」的香港哈日族女生[?],所以對外界對他如何放下身段及知識份子的中產形象,演一個爛撻撻的狗仔隊究竟有多震撼及好評,我實在體會不到…(雖然身為木村飯其實不太公允,但就算換成他,我也不覺得詫異,或者只有他脫光光去拍AV我才會覺得震撼[喂])不過整體來說,作為電影中失去後又重拾熱誠的狗仔隊攝影記者,他是稱職的,甚至比《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更入我眼。[你誰喔?!]

二階堂富美是近年被業界認定為戲路多變的「若手女優(年輕女演員)」,但可能之前演太多邪惡邊緣角色,近來貌似為了令自己更「入屋」改演正義熱血笨蛋或天真可愛戲路,雖說演員應作多方面嘗試,但像行川野火這種熱血菜鳥型女主角,對二階堂富美來說違和感十足,尤其對比入形入格的吉田羊(雖然她中年走紅後常常演這類角色…),總有點兀突,而且在那場莫名奇妙的床戲當中,那個曾被戲稱為「邪惡版宮崎葵」的二階堂彷似復甦了…

作為描述八卦雜誌及狗仔隊這種「邊緣職業」的電影,《SCOOP》儘管有點失衡,但仍然饒有趣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07023501

 回應文章

M
2017/07/25 23:46
脫光光去拍AV 好笑
*^_^*(jessfongpk) 於 2017-07-26 10:20 回覆:
哈哈哈
這次的「他」也是村爸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