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鐮倉‧長谷寺
2017/07/17 07:20:00瀏覽3866|回應1|推薦44

長谷寺位於高德院和江之電長谷駅之間,走入巷內約一百米可達。巷口有標誌,眼力好的,朝巷內略一張望,便可以看見上圖山門。不過入寺參觀要買票,出入口也在售票處旁的小門。主要供奉觀音菩薩,有列入文化財的觀音像,高918cm,號稱日本最大木製佛像,不過因故沒有拍攝。

歷史可追溯到奈良時代,西元736年。故事說721年有德道上人用同一棵樟木製作兩尊觀音像,其一供奉於大和長谷寺,另一尊則在祈福後送入大海,解救世人。十五年後漂流到三浦半島登岸,移到鎌倉,並邀請德道上人開山,便是這座長谷寺。至鎌倉幕府時代受當道重視,繁榮一時。

沒拍到的觀音像,稱十一面觀音,就是頭上有十一張臉,表情各自不同。也有些故事,不過沒拍到就甭提了。事前沒做功課,重點都沒拍到。然而反向思考,重點到處都看得到,不是重點的,或許有機會在這裡多露些臉。得意

山門外的寺務所

妙智池

妙智池,山門內

地蔵堂前大小地蔵菩薩

地蔵堂

季末餘紅

観音堂(十一面観音菩薩)

阿弥陀堂(阿弥陀如来)

長谷觀音

觀音博物館

觀音博物館側庭園

枯山水

轉輪蔵,即藏經閣

殿中轉輪置有「大藏經」,鎮寺之寶

不識字的轉轉經輪,也有讀經的效果(梵文哪,俺也不識)

左:弁天窟入口,右:弁天窟內

弁天窟內供奉弁財天與十六童子。弁才天乃日本神話中的七福神之一,象徵口才、音樂與財富,由印度教辯才天女神轉化而來。

弁天堂(福德辯才天)

原本供奉的是唐代到中國求學的空海和尚(弘法大師)所刻的弁才天像,現移置寶物館收藏。

出世大黑天

大黑天是佛教護法神,醫術與財富之神。原供奉大黑天本尊作於十五世紀,現存寶物館,以「出世開運授大黑天」瓜代。

這尊像倒形似西遊記人物

見晴台眺望三浦半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118551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7 16:02

松樹剪的真好 , 建築物古而不舊 。同屬佛教  日本佛寺比我們的端敬肅穆得多 。佛像在庭園內 露天守護 也無不妥。

(昨天恰巧帶朋友去參觀龍山寺, 屋頂的雕龍細緻 斗拱 畫棟很美;  卻給亮光閃閃 面容不立體 的金面觀音 嚇了一跳 。)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7-18 08:53 回覆:
謝謝!日本佛寺比較端敬肅穆,應該和民族性有關。日人拘謹,人多也少見喧嘩;台人活潑,幾個人湊一起就十分嘈雜。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