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城堡‧聖維特大教堂 (St. Vitus)
2017/05/31 07:20:00瀏覽5850|回應2|推薦57

走在布拉格伏爾塔瓦河兩岸,不論何時何地都能望見的聖維特大教堂尖頂,終於有機會一睹廬山真面目。大教堂位於布拉格城堡,可想而知與波希米亞王室關係深厚。今之大教堂起造於1344年,取代十世紀初波希米亞公爵瓦茨拉夫一世所建的羅馬式教堂,被譽為哥德式建築的典範。起初幾十年正值波希米亞盛世,強大的查理四世出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將布拉格定為帝都。他心目中的大教堂,除供皇家儀式如加冕大婚,也是皇族墓穴,更是王室珠寶及聖物收藏,以及下葬此間的主保聖人聖瓦茨拉夫朝聖地。

聖瓦茨拉夫便是瓦茨拉夫一世公爵(不是後來的瓦茨拉夫一世國王)。他的祖父是首先皈依基督教的波希米亞領主,但他的母親則不是基督徒,在聖瓦茨拉夫即位之初謀殺祖母並攝政。聖瓦茨拉夫親政後放逐其母,並恢復基督教,後來又被反基督教的親弟弟篡位。教廷因其生前堅定支持而封聖,當然也不無對異教王室示警的意味。

聖維特大教堂的名稱亦源於聖瓦茨拉夫。原因可能是他得到聖維特的手臂(聖徒遺骸常受朝聖者仰慕),另一說則是他選擇接近斯拉夫習慣的聖人名字,臣民易於皈依基督教。實則聖維特來自西西里,係羅馬帝國貴族之後,因奶媽而信教,在西元303年、皇帝戴克里先時期被捕,受酷刑而死,年僅十三。或許由於年幼堅貞成為榜樣,歐洲許多城鎮行業,都將他奉為主保聖人。

始於波希米亞盛世的哥德式聖維特大教堂,一開始計劃規模宏大,然而命運多舛,查理四世死後,繼位的瓦茨拉夫四世酗酒殘暴,在位四十年後遭逼宮下台。弟弟西吉斯蒙德接手,又引爆胡斯戰爭,以及後續的三十年戰爭。烽火連天民窮財盡國勢日衰財務困窘,大教堂一直處於未完成狀態,時不時受戰火侵襲破壞。和平終於到來,但政治重心已經轉移,哈布斯堡對於花大錢在舊王室墓穴興趣缺缺,僅有個別君主投注少量心力,不同時期陸續完工的各種風格,使整座教堂彷彿像個大拼盤。直到1844年,在教會努力下,糾集一群建築師成立協會,致力於統一風格並使之完工,終於在1929年大功告成,前後歷時六百年。篇首圖中方尖碑兩側塔樓,可見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經過一番努力,現在看來算是協調了。

參觀有當地導遊講解,然則記性不好,出門就忘光。不過這位長春妹子一路連說帶唱十分精彩,聽得興高采烈,沒錄下來有點可惜。以下找得到資料便儘量補充,不然就純欣賞囉。

外牆被工業時代的煤煙薰黑,曾經試圖洗白,因擔心破壞而停頓

南面大門上方的14世紀壁畫,左下是大鐘樓前的聖喬治銅像

壁畫洗白後清楚顯現,內容是關於最後審判

1373年的屠龍騎士聖喬治騎馬像

廣場上是複製品,真蹟在舊皇宮室內展出

左:南側大鐘樓的鏤金窗,大門因此稱為「金門(Golden Gate

右:左是西側門面,建於19~20世紀,右後方是南側大鐘樓

西側門面太大,只得拼接處理。下方是來自長春的導遊

南側大鐘樓頂的皇家徽章。頂樓有號稱東歐最大一口鐘

南側大鐘樓的時計

哥德建築特色的飛扶壁

左:捷克斯洛伐克獨立紀念碑

左圖的方尖碑是廿世紀產物,1928年為紀念捷克斯洛伐克獨立十週年所建。因為重達112噸,搬運過程頗有一番波折。第一次未及豎起便攔腰斷成兩截,傳說負責的軍官還為此引咎自殺。第二次好不容易豎起,頂端又出現缺損,幸經修補後矗立至今。

左:金門內側及彩窗,右:大主教禮拜堂

大主教禮拜堂,內有幾位布拉格大主教的墓,照片中是新近加入的一位

王族太多,這位實在弄不清是誰,貼來意思一下

接連幾個禮拜堂,有點昏了

波希米亞國王奧托卡二世(Přemysl Otakar II,1230~1278)

臬玻穆的若望之墓

臬玻穆的若望(Jan Nepomucký)就是那位拒絕透露王后告解內容,而被丟進伏爾塔瓦河殉教的聖人。這座華麗的墳墓是1736年由奧地利建築師設計,據說用了兩噸的銀。

壁畫內容是國王下令將臬玻穆的若望扔進河裡

左:大主教Friedrich von Schwarzenberg

右:聖維特,他的墓就在下方

舊聖器室

教堂內高髶入雲的拱廊

西側大門上方的玫瑰彩色玻璃窗

左:聖瓦茨拉夫禮拜堂

聖瓦茨拉夫禮拜堂外的雕像,大概是他跟老祖母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466564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1 17:34
有沒有照下那33位年輕騎士為新教反天主教而被處死的33塊紀念石板(在正門前廣場地上)及33塊大理石牌(在正門旁邊牆上)?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6-01 08:32 回覆:
沒有耶!而且我也查不到相關典故。不知是否可以告知?Fox恭喜恭喜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1 16:58
真是照的太棒了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6-01 08:30 回覆:
謝謝!Fox恭喜恭喜ROES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