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城堡山下、魯道夫音樂廳
2017/03/16 12:00:00瀏覽3730|回應1|推薦39

自布拉格城堡黑塔外下山,徒步走過跨越伏爾塔瓦河的馬內斯橋,經魯道夫音樂廳(Rudolfinum)、楊帕拉廣場(Náměstí Jana Palacha)回到舊城廣場,團體行程便告一段落。接下來整個下午放牛吃草,和兒子一道登天文鐘塔,沿瓦茨拉夫廣場走到中央車站,折往伏爾塔瓦河岸看跳舞房子,日暮時分再經查理大橋頭回舊城廣場集合。這段路程,大都在先前文章提過。

基於某種理由,本文圖片順序剛好倒過來走。然而不說,大概也沒人會注意吧!大笑

右:德弗札克 Antonín Dvořák

又見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的雕像。這尊座落於布拉格楊帕拉廣場,面向魯道夫音樂廳,背景則是藝術建築與設計學院(Vysoká škola umělecko-průmyslová)。

楊帕拉廣場在共產時期稱為紅軍廣場,1989年天鵝絨革命後改稱今名,紀念1969年抗議蘇聯入侵而自焚的學生楊帕拉。當年以蘇聯部隊為主的華沙公約國廿萬大軍,摧毀了短暫的「布拉格之春」改革運動。

楊帕拉廣場及查理大學藝術學院 Filozofická fakulta Univerzity Karlovy

藝術學院是查理大學創校四大學院之一,始於1348年,當時稱為人文藝術學院,新生先修習哲學,再及於其他科目。優良傳統維持數百年,卻在廿世紀接連遭受納粹和共產黨打擊,聲望逐漸下滑。期間仍有師生堅持自由學風不墜,如前述楊帕拉即出身藝術學院。至天鵝絨革命後,才重拾舊日榮光。

查理大學藝術學院

魯道夫音樂廳

魯道夫音樂廳於1885年開幕,以當時奧地利太子命名。不但是捷克愛樂交響樂團的基地,也是每年布拉格春季國際音樂祭的主辦場地。包括音樂廳和藝廊,其德弗乍克廳以音響效果出色著稱。作曲家本人於1896年親自指揮音樂廳首演。

魯道夫音樂廳前列柱

魯道夫音樂廳大門雕像

魯道夫音樂廳屋頂雕像

伏爾塔瓦河面所見的魯道夫音樂廳

納粹佔領紀念碑 1938~1945

過馬內斯橋,隨即見到這座納粹佔領紀念碑。無從解說,因為碑體寫的是捷克文,看不懂。若能找到其他資料,再作補充。

布拉格小城區稱為Klárov的地方,廣場上有座飛獅像

Winged Lion Memorial

2014年揭幕的這座飛獅像,係由英國致贈以紀念二戰期間加入皇家空軍協同作戰的2500名捷克、斯洛伐克人。這些自由鬥士中,有許多在戰後遭共黨政權清算迫害。

電車博物館再添一筆

城堡山腳下的小公園,猜想屬於旁邊的國家藝廊(Národní galeri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4665325

 回應文章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7 21:10

德弗乍克後來去了美國

寫了很有名的《新世界交響曲》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3-17 22:57 回覆:

是滴!參考這篇文章:奧匈捷克音樂家群像

http://blog.udn.com/jefnjil/61917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