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城堡‧黑塔瞭望台
2017/03/13 07:20:00瀏覽5224|回應1|推薦53

忘了提起,黃金巷外那座天牢名為Daliborka,意為達里伯塔,達里伯則是第一位入塔坐牢的欽犯。與之相鄰的黑塔,則是另一座牢房。黑塔建於12世紀,14世紀查理四世治下,太平盛世塔頂鑲金,一度稱為金塔;1541年一場大火把塔頂燒焦,之後改稱黑塔。因12世紀工法,塔身外牆厚達三公尺,歷八百年戰火依然屹立不搖。

左圖是雕塑家Miloš Zet作於1962年的雕像「Youth」,位於布拉格城堡最高法院前庭(右圖)。歐洲許多銅像,都有撫摸特定部位祈福的傳說。見到那兒發亮,摸那兒就對了得意

最高法院並非現代意義的最高法院,而是王權時代,代表國王或皇帝行使最終審判權力的機構,判官通常是親信貴族,有時甚至是國王本人。近廿年來,始於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提議,每年在此舉辦莎士比亞節(Letní shakespearovské slavnosti),露天演出改編莎劇。

舞台之一

城內看黑塔

左:城外看黑塔,右:瞭望台

「瞭望台」只是依功能所做的稱呼,並沒有在導覽指南之類特別提起,位置則在城堡黑塔門外崖邊,走過絕不會錯過,幾乎所有遊客都會踏上那個小看台,晴天可將千塔之城盡收眼底。

右首階梯上即瞭望台

猜想原來應該是砲台

有文章提到1848年革命時,帝國曾由黑塔砲擊市區叛軍,這裡是個好位置。

正下方的華倫斯坦宮殿及花園(Valdštejnská zahrada)

跨越伏爾塔瓦河的馬內斯橋,通往舊城區,提恩教堂天文鐘盡在眼前

波光粼粼的伏爾塔瓦河

伏爾塔瓦河對岸,金頂的國家歌劇院

緣慳一面的聖尼古拉教堂(Kostel sv. Mikuláše)

伏爾塔瓦河下游的追逐島

前方廣場上有兩座紀念碑,下山後經過,次回分解

查理大橋和橋塔

提恩教堂

山坡陡峭

水溝蓋印城徽

緩坡上的葡萄園

下山巷道和牆邊的歡樂雕像

回首來時路

離去秋波。人像沒有署名,戴著王冠,或許是女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7466601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3 18:25
老頑童在 16~18年前,進出過布拉格七次(市區遊覽四次),但記憶已消退太多。看您們的 po文,使舊夢重溫變得「真實了」許多。謝謝!謝謝!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7-03-14 15:31 回覆:

近廿年前,該還是底片機的時代吧!拍照沒辦法像今天這麼豪邁,也是無可奈何。

布拉格真是個值得一去再去的好地方。就請繼續欣賞吧!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