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害者(The Victim)與惡的距離
2019/05/06 12:00:00瀏覽4248|回應1|推薦38

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最近成為火紅話題。還沒有看,暫時無從評論,不過在法庭劇行之有年的歐美,頗不乏一些人性──不論善惡──與法條扞格,加害者受到嚴密保護,受害者哭訴無門、尋求真相而不可得,鋌而走險的案例。借用當紅劇集的標題,固然有沾光的意圖,然而與本劇主題相接,竟也十分貼切。

受害者(The Victim)是 BBC 新劇,講一位沒沒無聞的公車司機,某天忽然在社群媒體爆紅,被指稱是十幾年前駭人聽聞的九歲孩童殺人案凶手。當晚在自家門口遇襲,險些死於非命。出院後除了忍受異樣眼光,不時遭遇肢體攻擊,更因此丟了工作,連六歲女兒在學校也被孤立,最後與妻子離婚,家庭破碎。他始終否認犯案,但網路瘋傳千夫所指,極難洗刷。

==========有雷 ==========有雷==========

個資網路瘋傳,一夕成名成眾矢之的

坑人只需動一動指頭

警方沒抓到襲擊者,卻很快找出在網路上發佈司機姓名、住址和照片的匿名源頭。其實不難調查,那便是關係人,當初被害九歲孩童的媽媽。動機也很單純,她認為凶手受過度保護,沒得到應有懲罰;身為母親,她無從得知犯案動機,真相不明,甚至連一句道歉都沒有。誰知道他會不會再出來害人!

何以致此?原來凶手當時也未成年。小孩屍體發現不久,警方便循線登門,他當下坦然認罪,檢警立即依少年保護法封鎖消息,秘密偵訊、移地審判、匿名服刑,刑滿則以新身份更生。相對地,由於新聞封鎖,外界包括受害者家屬,對凶手一無所知,除了獲判七年徒刑之外,只有小報「令人髮指」、「惡魔少年」之類真假難辨的聳動標題。

「惡魔少年認罪」標題聳動,內容空洞

悔恨啃噬媽媽的心。她不斷責怪自己,不該讓小孩單獨外出,更怨恨自己無法替孩子伸張正義。於是她聘請私家偵探找尋凶手下落,得到消息便迫不及待上網公開。當然,這是犯法的事,特別對方還因此重傷住院。萬一弄錯了呢?檢方原本同情她的遭遇,提議認罪協商換取緩刑,但媽媽堅不認錯,想藉此迫使對方出庭,公開揭露他的真面目,即使自己坐牢都在所不惜。糟糕的是,對方依舊矢口否認自己是凶手,媽媽手頭也缺乏證據。原來她操之過急,事情鬧大,唯一消息來源不肯出面,而其證詞無從確認核實。輿論開始轉向,指摘她血口噴人的聲浪愈來愈高,連家人也不完全支持。她可能落得在法庭上遭受羞辱、身繫囹圄的下場。

失去愛兒的母親悲痛欲絕

「本事」到此為止。短短四集有多處轉折,懸疑和驚奇還是保留給想看的人。所謂懸疑當然是:司機到底是不是當年凶手,血口究竟噴對了沒?能夠透露的是:結局有真相,事實很簡單;官方密不透風的保護,效果有如故佈疑陣;心有未甘的受害者家屬,反而因此害人害己成為罪犯。

無端被毆的司機

此刻還有妻子支持,但能夠持續多久?

剛開始覺得,司法對加害者,即使是未成年人,是否保護得太過週到,以至於受害一方對公平正義的需求,沒有得到照顧。光是知道兇手已經受到制裁,對某些人可能足夠,對其他人卻是遠遠不及。然而以受害者家屬的角度,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沉溺在傷痛之中,各人都還有自己的人生道路要走。譬如劇中被害兒童的同胞姐弟,就覺得媽媽過於關注死去的兄弟,忽視活著的子女,以致親子關係不時緊繃。個性、想法乃至關係、地位,都會影響受害者週邊親友的人生軌跡。

相對「與惡的距離」比較遺憾的是,對加害者一方的著墨甚少。這是因為人物設定上,未成年凶手入獄即切斷過往的人際脈絡,才得以在出獄後以不同身份獲得新生,也就沒有機會將原生家庭搬上枱面。當然或許可以大膽推斷,加害者的原生家庭,有充分理由令法庭認定有與之隔絶的必要;若深入探討,應該可以另寫一段故事。而公車司機這個角色及其家屬,在劇中更近於受害者而非加害者。劇情的重心,則聚焦在兼具受害者及加害者雙重身份的媽媽身上。

你要尋求正義,我何嘗不要?

回頭思考,或許並非司法(或政府)對加害者照顧太多,而是對受害者的照顧不夠?當然,每個人需要的照顧,方式和程度都不同,有些人(如傷痛的媽媽)可能再多也不夠。但如劇中這般徹底的阻隔是否得當?設身處地去想,換作是我也會難以接受。近年來逐漸受到關注的「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或許是一條出路。實施方式大抵是經由對立雙方開誠佈公的面談,使加害者瞭解自己所造成的傷害並道歉,而由受害者提出合適的補償。很多人認為「修復式正義」陳義過高,也不是所有案例都適用,但在歐美若干地區試行多年,劇中也藉由公車司機與媽媽的案例探討其可行性。倘若在雙方都有誠意的基礎上,不失為刑罰之外,能夠令受害者得到慰藉的一項選擇。

畢竟如果漠視受害一方的心情,積怨憤激之下,或許成為另一顆不定時炸彈,找到機會就爆發,造成無辜第三者的傷害。受害者與惡的距離,未必真的很遠啊!

神鬼傳奇(The Mummy)相距廿年,倒算是蠻遠的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2641878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7 13:36
讚啦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9-05-07 22:00 回覆: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