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体」騰訊版 vs. Netflix 版「3 Body Problem」
2024/04/08 07:20:00瀏覽1056|回應1|推薦20

聲明在先,俺不是小說「三体」的讀者,在看過 Netflix 版「3 Body Problem」之前,對整個故事瞭解甚少。因為看完 Netflix 版意猶未盡,查到騰訊版多達卅集,以為可以一口氣看完結局,卻發現據說較忠於原著的陸版,故事進程反而落後簡化的 Netflix 版。本文並不想比較雙方優劣,只是為自己留下筆記,免得第二季或更多季推出後淡忘。

為求方便,以下用簡體字「三体」表示騰訊版,「3 Body」代表 Netflix 版。希望有這力氣的時候,也去翻翻原著,然而部頭大了點,老花眼吃不太消,看緣份罷!

「三体」原著在2015年獲得科幻小說「雨果獎」,使作者劉慈欣與著有「基地」系列的艾西莫夫齊名,也因此有兩部影視作品改編。陸版「三体」基本忠於原著,「3 Body」則因國際化大幅改寫,不僅主要角色幾乎都成了洋人,故事線也做了相當大的調動。相對來說,較短的篇幅也代表較快的節奏,以及不夠深入的刻劃。例如「三体」第一季最重要的角色「葉文潔」,儘管因為保留文革情節而沒在「3 Body」變成洋人,卻淪為平板浮面人物。在後者,她只是因為文革中受迫害而對人類失望,要求外星「三体人」前來改造地球文明,後來成為仰望外星救主的「地球三体組織 (ETO)」精神領袖。在前者則有更多經歷和性格描繪,包括其冷酷甚至殘忍一面,可以溯及文革遭遇。有論者因「3 Body」以紅衛兵批鬥大會開場,批評陸版不敢觸及文革禁忌,其實我認為「三体」更加深刻得多。容後再敍。

「3 Body」考慮西方市場,除了場景搬到英國,更將人物故事收縮簡化。主要角色「牛津五人」,每人都身兼、甚至混搭「三体」中兩個以上人物,原著第二、三部的部份情節也提前登場。好處是節奏明快淺顯易懂,較複雜的概念或情節,可以的話簡單帶過,不然乾脆省略。「三体」則費不少篇幅詳加解說,有時難免枯澀難懂,甚至莫名其妙。像神秘的倒數計時,「三体」剛開始選擇以底片顯像,耗費不少時間力氣,慢慢才直接映照在人物視網膜,而「3 Body」根本省略底片那段。不曉得原著是否另有意涵,純就戲劇效果來說,省略應該不算壞事。

故事背景的時間差,有可能是原因之一。「三体」設定在 2007 年,「3 Body」則是 2024。前者智慧型手機剛萌芽, Nokia 仍然大行其道,照相功能頂多聊備一格,底片機還在苟延殘喘;後者這年頭再提底片機,年輕人或許不知道在講什麼。老實說,我也不曉得弄個沖印間洗一堆照片幹什麼,能想到的只是劇中警察史強,拿給他老闆看時,方便解釋。

「3 Body」的遊戲風格較為擬真,介面(那個閃亮頭盔)也更具未來感;「三体」則 CG 感較重,設備稍欠亮眼,雖說考慮背景是 2007 年,那套裝備當時夠先進了。至於 CG 感,似為陸劇通病,雖則我懷疑未必是做不出來。有個戲謔說法云,怕你觀眾不曉得老闆花錢做了 CG 哩!😏 人物簡化的敗筆則是,龐大的故事架構,被集中到少數人,彷彿全人類都得靠所謂「牛津五人」拯救,自動成為超能英雄。「三体」中跨國全球性的對外星人作戰組織,在「3 Body」中只剩一位手操大權資源無限的神秘大佬,大概是這個世界的神盾局長吧!說服力有限,然而對習慣漫威宇宙的觀眾,或許接受度反而更高。

另一個可能是,「三体」中的作戰中心,從一開始就是個將星雲集的軍事組織,這點西方觀眾大概吃不消。按照好萊塢慣例,將軍們向來冥頑不靈,警察更全是笨蛋;相對地,破格的神盾局和不墨守成規的超能者,才是觀眾心目中的真英雄吧。

回頭說葉文潔與文革。話說剛開始注意「3 Body」,並不是 Netflix 的廣告,而是某反共色彩濃厚的媒體標題,以「中共禁片海外播出」相稱。可是去年早有臉友介紹過「三体」及原著,不是什麼禁片吧!只是個人不愛追長篇連續劇,當時看到有卅集,便打了退堂鼓。看完「3 Body」後,對「中共禁片」產生興趣,兩部先後都看了。對了,建議還沒看的,先看「3 Body」入門,有意思再追「三体」;倘若順序反過來,辛苦追完「三体」,會覺得「3 Body」只剩特效而已。

個人對文革認識粗淺,卻也知道不只是紅衛兵武鬥、公審打殺反動份子那麼簡單。記得有句話形容,那是「一整世代人的割裂與猜忌」。最親密的家人、朋友、同志,可以出賣背叛,把你往死裡打。「3 Body」開場鮮血淋漓的批鬥大會,視覺上固然震撼,但對於「出賣背叛」,「三体」的描繪更加多樣而深入。葉文潔和她的「地球三体組織」,在「3 Body」像是為理想殉道的半宗教團體,在「三体」卻直如紅衛兵翻版,派系間理念不合,文攻武鬥殺伐整肅無所不用其極。「3 Body」中的葉文潔人畜無害,只因當年一念之差,為地球招來大禍;「三体」中則立體得多,雖因文革家破人亡而對人性失去信心,結婚生子(這段在「3 Body」中遭省略)一度重燃希望,又因自保出賣丈夫,變成原本不屑的那種人。平反後與國際激進環保份子合流,成立所謂「地球三体組織」,被拱為「統帥」,實則架空孤立,得在各路牛鬼蛇神之間保持險惡平衡免遭反噬。

好啦,寫得太長,暫且打住,日後有機會看下一季再續筆。感興趣的朋友,若想輕鬆看爽,請選「3 Body」;不怕辛苦枯燥,希望完整深入的,就選「三体」。以我個人來說,下一季大概兩邊都會看,爽度和深度一樣重要,好看就成。

有人批評陸版不敢拍這段

其實在這裡

牛津科學家原本做著單純研究

索命倒數將他們帶入危機

陸版汪淼還在玩古董相機

女版汪淼戴上閃亮頭盔進入三體遊戲

近廿年前玩這個算是先進

新版史強上了年紀,發福啦

年輕葉文潔與外星人搭上線

送出改變人類命運的訊息

老來是否後悔

卻也難說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80482924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8 13:03

看過劇之後,很難再讀小說,有點後悔,

大陸小說一般落落長,應該是稿費算字數所致,

莫言的小說,照理說應該精彩,可惜不,廢話太多。

我還沒看騰訊版三體,希望值得看。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4-04-08 15:43 回覆:
騰訊版也是落落長啊,說實在,當初看到卅集,就敬謝不敏。先看過 Netflix 版,倒可以當做補充,豐富許多。


小說據稱屬於 hardcore 那類,份量估計與天龍八部相當,需要養足真氣才行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