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地盟約 - 安地斯山空難餘生
2024/03/20 07:20:00瀏覽436|回應0|推薦28

1972年滿載足球隊員的一架客機墜毀於安地斯山脈深處,倖存者經歷71天與嚴酷高寒環境的搏鬥逐一凋零,最後僅有16個人幸運獲救。

五十年前的事件,當初是小學時代經由讀者文摘得知,現今才看到影音呈現(1993年曾有一部電影「我們要活著回去」,但沒去看)。較為駭人聽聞,卻又不在意料之外的,是生還者靠著食用死去隊友的肉,才捱過冰天雪地寸草不生的絕境。片中紀實描繪他們做此決定前的掙扎抗拒,直到有人說:「倘若我先走,希望隊友安心吃我的肉,活著回家。」,才放下罣礙。

小時候讀到這段,毋寧說十分震撼。當時還不太瞭解「犠牲」的意涵,直到自己有了家庭,有了需要為之負責的對象,才逐漸明白,付出其實是一種愛。年長後重溫這則故事,自是另一番心境。

為出國比賽而開心的隊員們
飛機撞山四散紛落
生還者為數不多
一頭栽進大山深雪
空中看來十分渺小

一再雪崩
運氣總有用完時候

開始還有點心勉強充飢,沒幾天就見底
入冬風雪交加,救援無望
寸草不生的酷寒境地,屍體是唯一食物來源
想爬上峰頂,吸引救援機注意
回頭才發現救援機視而不見的原因
最後只能由還能行動的伙伴徒步下山求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8039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