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第一嚴美溪
2014/05/19 08:00:00瀏覽5995|回應1|推薦44

第三天自安比高原南下,縱貫岩手縣,來到南部的嚴美溪。此地號稱日本(或東北)第一美溪,語出戰國名將、仙台藩主伊達政宗,謂松島與嚴美溪,乃轄內兩大名勝,傲視全國。今天一次走完。

嚴美溪景色四季不同,隆冬雖不如春秋色彩繽紛,但雪巖潺溪,別有一番風情。這天自此到仙台城,都是伊達政宗故地,導遊光講他老兄的故事,便殺了不少時間。可惜敝人與政宗不熟,記下的有限;倒是家裡打電動那兩隻,一路喔喔啊啊地彷彿重溫故夢,聽得津津有味。

整個嚴美溪景區,沿岸約兩公里長。團客時間不多,冬天積雪深怕踩空,結冰處又溼滑,行動相當遲緩,只走了嚴美公園天工橋側約百來公尺。然而美景天成,狂拍不少照片,所以接下來慢慢欣賞便了。遺憾的是,這日當地店家竟然公休。硝子館只能看櫥窗,傳說中的馬車也沒得坐,連列在行程中、必吃的郭公糰子都沒開門。其實糰子本身,後來到仙台仍然有機會吃到,但特別的是用繩索隔溪買賣這段,挺好玩的,落空十分可惜。

稍微解釋一下所謂隔溪買賣。話說公園中有座涼亭,隔溪對岸便是賣家。客人用槌子敲擊木板,店家聽到了,便用繩索捎來一支吊籃。客人把錢放進籃子,店家拉回去,便將相當金額的糰子送過來,銀貨兩訖。這麼做當然沒啥效率,特別是店家就在馬路邊,回頭搭車順便去買就行了,純粹好玩。應該是過去交通不便時代產物。不過這天連糰子都沒得吃,就只能憑空想像啦。因為這東西列在行程中,導遊後來在松島買了每人一支天婦羅做為補償。

至於糰子,下午媽咪在青葉城看到,興沖沖便買了給小孩吃。都以為是焦糖,不料卻是醬油口味,三個人各吃一口,眉頭都皺成一團,剩下的統統便宜了老爸。哈哈!

天工橋下游方向

左右遠近不同視角

溪流小橋

雪巖碧水藍天

左:嚴美公園,右:御手植松

依告示說明,「御手植松」是明治十四年(1881)天皇巡幸東北時,由三位皇室親王所植。其中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甲午戰後征台之役死於瘧疾,因而在台灣有幾座神社以之為主神奉祀,現多已不存(其中之一是現址為圓山大飯店的台灣神宮)。

雪下暗流

積雪厚而不實,十分鬆軟,有些地方深可及膝

涼亭對岸,據說是郭公糰子的賣家

這道峽谷,是我認為最美的河段

所以照片一概全幅呈現

太陽公公露臉增添顏色

有人踏出一條路來

河道窄、落差大,水流湍急

小瀑層層疊疊

回首天工橋

河中發現冰塊

換個角度,由橋面望向峽谷

回程經過商店街,公休未營業,好在洗手間不打烊

硝子店只能看櫥窗

告別嚴美溪,最後一瞥

上車前陽光燦爛,預示這一整天好天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1902985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22:55
感覺很壯觀!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4-05-21 00:15 回覆:
吔!確實不錯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