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山大飯店‧五百完人塚
2013/12/19 11:57:10瀏覽14872|回應1|推薦62

為了參加旅展展前記者會,當天下午請假來到圓山飯店。會後想起每次到圓山都是匆匆上下,吃完就走,從未仔細端詳這座台北地標建築。於是提著大包小包,在山頭上繞了一小圈。

圓山飯店主體是仿中國宮殿式建築,戒嚴時代常用以接待外賓。對外開放後一度因經營不善、屋頂失火而蒙塵,後來引進民間經理人起死回生,這幾年常遇上的,就是類似這次記者會的活動或喜宴聚餐等。無論如何,光是位居山頭,有個氣派大廳,就顯得與眾不同。

圓山大飯店牌樓

左:牌樓下的石獅,右:牌樓內于右任題字碑「劍潭勝跡」

屋頂龍首

氣派堂皇的大廳

在牌樓前瞄見一條小徑,摸索著竟來到所謂「太原五百完人塚」。故事是國共內戰尾聲,共軍攻克山西太原前夕,若干守軍並家屬集體自殺,後來國府明令褒揚,列出五百人名單,在此地入祀。然而兩岸交流後,雙方研究都指出五百人名單中有相當比例無法核實,恐怕是當年應宣傳需要而編造。因建築物設計水準高,加上確有其歷史意義,仍由台北市民政局列為市定歷史建築加以維護,但立牌解說其事蹟「不盡符史實」。講白話一點,集體自殺確有其事,人數、時間和原因則出入頗大,灌水成份居多。此事已被社會遺忘,政府也不再祭祀,甚至沒有一條人行道與外界相通,我是跨越車道才得以走上小徑,因此實在冷清寂寥得緊。唯一不期而遇的,是剛剛在記者會中聊上幾句話的一位正牌記者。他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門教)信徒,聽說此地是1950年代,摩門教在台灣傳教的起點,特意走過來瞧瞧。也算是官方以外的另一重歷史意義吧!

五百完人塚入口牌坊

由紀念碑處仰望紀念堂

左:五百完人成仁紀念碑,右:紀念堂側面

紀念堂正面。兩側有孫立人、閻錫山題辭的碑,事前不知,沒刻意拍攝

有人名字被削掉,又補回去。不同時期的所謂政治正確

招魂塚

由小徑出,即圓山飯店牌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9119803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9 15:28

飯店門口那兩尊石獅子,是真正的文物,

是從大陸運過來的,兩尊相向而踞,

昂首向天,活靈活現。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3-12-20 08:50 回覆:

啊,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當時只覺得這對獅子好有威勢,就順手拍下來。原來果然是有歷史滴。

謝謝!